深基坑施工方案

2021-10-17 13:27:51 字數 4315 閱讀 7336

曠遠·東方銀座基坑支護方案

編制職務

審核職務

審定職務

福建巨岸建設工程****

二○一一年四月

編制依據

1、廣東建築藝術設計院****設計本工程施工圖紙

2、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所出的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3、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程》(jgj120-99);

4、《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範》(jgj120-99)

5、《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j50010-2002);

6、《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50007-2002);

7、《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8、《鋼結構設計規程》(gb50017-2003)

9、《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10、《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j300-2001);

12、《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13、《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9-2002;

14、《混凝土質量控制標準》gb 50164-92;

15、《鋼筋焊接接頭試驗方法標準》 jgj/t 27-2001;

16、《普通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規程》jgj 55-2000;

17、《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 59-99;

18、《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 33-2001;

19、《建設工程檔案歸檔整理規範》gb/t 50328-2001;

20、《建設工程施工管理規範》gbt 50326-2001;

21、其它相關國家及地方規範及標準。

第一章工程概況

一、工程基本情況

曠遠·東方銀座位於莆田市西庚片區東圳路北側,西至規劃勝利北路,東至八二一路(福廈路),南至在建的紅星美凱龍家居建材城,北至巨集利房地產開發用地,有兩層地下室,基坑支護由福州市建築設計院設計,本方案中2-11西側為基坑支護沖孔樁加鋼筋混凝土內支撐為主體的擋土體系,2-11的東側採用噴射混凝土錨桿為主體的擋土體系。

本工程東側:距用地紅線約8m,用地紅線外為福廈路,紅線邊上埋有軍用電纜;

南側:東段距紅線為7.5m,西側距紅線為10m,紅線外為在建的紅星美凱龍家居建材城,且紅線邊上埋有施工用電電纜及上面有紅星美凱龍的圍牆。

西側:距紅線10m,紅線外為在建的規劃勝利路。

北側:西段距紅線最近約10公尺為即將動工的巨集利花園用地,東段距紅線最近約7.5公尺為在營業中的加油站。

現經翻土平整後地面標高約7.5公尺。曠遠·東方銀座±0.00相對於黃海標高7.65,本工程地下室底板面標高相當於黃海標高-3.35公尺。

二、地基土構成與特徵

1、地形、地貌

擬建場地現狀主要為耕地,區域性為已拆除舊房空地,場目前已平整,平整標高為黃海標高6.2~7.2,西側規劃勝利路目前現狀標高為13.

5~17.5,總體西高東低。場地原始地貌屬山前衝洪積平原和濱海相沖淤積平原地貌單元。

擬建場地及其附近未發現活動斷裂通過,場區分布的地層主要有近期堆積的人工素填土、第四系海積層(淤泥質土)、衝洪積層(粉質粘土、中砂及卵石)、殘積層(殘積砂質粘性土)及燕山晚期侵入的花崗組成。

2、地層岩性

場地內地層自上而下可依次劃分為:①素填土、②淤泥質土、③粉質粘土(1)、④粉質粘土(2)、⑤卵石、⑥中砂、⑦殘積砂質粘性土、⑧全風化花崗岩、⑨砂土狀強風化花崗岩、⑩碎塊狀強風化花崗岩及中風化花崗岩。各巖、土層特徵分述如下:

2.1、人工素填土():褐黃色、灰褐色、灰色等雜色,主要由粘性土和中粗砂粒組成,平整場地時已開挖完畢。

2.2、第四系海積層

淤泥質土():深灰色、灰色、飽和,呈流塑狀態,主要成分為粘土礦物,含少量有機質及朽木等腐殖質,區域性含有少量粉細砂,略具腥臭味。目前也基本開挖完畢。

2.3、衝洪積層

1)、粉質粘土(1)():灰黃色、黃褐色,溼,呈可塑狀態。成份為粘土礦物為主,含少量砂粒,區域性含砂粒約20~30%。

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光澤反應稍有光澤,無搖震反應。該層在場地內均有分布,厚度為5.8~16.

5m,層頂埋深為0.00~8.30m,層頂高程為1.

16~13.26m。標貫實測擊數擊,經桿長修正後標貫擊數擊。

2)、粉質粘土(2)():灰色、灰黑色,溼,呈軟塑~可塑狀態。成份以粘土礦物為主,含少量中、粗砂粒及朽木。

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光澤反應稍有光澤,無搖震反應。該層場地分布不均,呈透鏡體狀,厚度為1.3m,層頂埋深為15.

00~17.10m,層頂高程為-4.08~-2.

15m。標貫實測擊數擊,經桿長修正後標貫擊數擊。

3)、卵石():灰色、灰黃色,飽和,呈鬆散~中密狀態,以稍密為主(據原位測試及野外特徵綜合判定)。主要由卵石、礫、砂及少時粘性土組成。

顆粒級配為:>20㎜含量為50.3~59.

2%,2-20㎜含量為10.6~14.2%,0.

5-2㎜含量為6.4~10.3%,0.

25-0.5㎜含量為4.1~7.

7%,0.075~0.25㎜含量為3.

3~4.9%,<0.075㎜含量為12.

9~17.2%。卵石粒徑一般2~5cm,個別達10cm,呈亞圓狀、次稜角狀。

卵礫石母岩為花崗岩及火山岩,呈強~中風化。卵石呈交錯排列,分選性差,部分接觸,填充物為砂粒及粘性土,膠結一般。該層基本在場內都有分布,厚度為0.

70~9.00m,層頂埋深為9.60~18.

40m,層頂高程為-6.58~1.97m。

其重型圓錐動力觸探試驗10cm擊數實測值為擊。其重型圓錐動力觸探試驗10cm擊數修正值為擊。

4)、中砂():灰白色、灰黃色,飽和,呈鬆散狀態。成份以石英砂為主,含少量粘性土,區域性見個別卵石。

顆粒級配為:0.5-2㎜含量為22.

7~24.3%,0.25-0.

5mm含量為31.8~34.8%,0.

075-0.25mm含量為26.2~30.

4%,<0.075mm含量為12.7~16.

3%。該層在場地內分布不均勻,呈透鏡體狀,百度為1.2~1.

9m,層頂埋深為15.90~17.20m,層頂高程為-4.

21~-2.97m。實測標貫擊數n=8.

0~9.0擊,經桿長修正後標貫擊數n=5.7~6.

6擊。2.4、殘積層

殘積砂質粘性土():灰黃色、黃褐色,溼,呈可塑~硬塑狀態。成份由粘性土及石英砂粒組成,含石英礫粒約6~10%,含石英中,粗砂約15~20%及少量去母細片。

組織結構全部破壞,已風化成土狀,幹鑽易鑽進,系花崗岩風化殘積而成,遇水易崩解和軟化。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光澤反應稍有光澤。該層在場地內分布不均勻,厚度為2.

2~18.2m,層頂埋深為15.30~20.

20m,層頂高程為-11.31~-2.73m。

實測標貫擊數n10.0~29.0擊,經桿長修正後標貫擊數n=7.

3~20.3擊。

2.5、燕山晚期侵入的花崗層

1)、全風化花崗岩():灰黃色、褐黃色,中粗粒花崗結構,散體狀構造。主要礦物成份由長石及石英顆粒組成,長石基本已風化,原岩結構基本破壞,幹鑽可鑽進,岩芯呈砂土狀,遇水較易崩解和軟化。

岩體完整程度為極破碎,屬於極軟巖,岩體基本質量等級為v級。該層在場地內均有分布,厚度為1.5~18.

9m,層頂埋深為17.1~38.00m,層頂高程為-28.

51~-6.29m,實測標貫擊數n=30.0~49.

0擊,經桿長修正後標貫擊數n=16.1~34.1擊。

在勘探過程中未發現洞穴,臨空面及軟弱岩層等不良地質作用。

2)、 砂土狀強風化花崗岩():灰白色、灰黃色、黃褐色,中粗粒花崗結構,散體狀構造,原岩主要礦物成份為長石、石英及少量暗色礦物,長石大部份已蝕變成粘性土地。風化裂隙很發育,裂隙面多以次生礦物及鐵質氧化物所充填。

岩芯呈砂土狀,遇水可崩解和軟化。岩體完整程度為破碎,屬於軟岩,岩體基本質量等級為v級。該層在場地內均有分布,厚度為5.

80~32.40m,層頂埋深為23.50~40.

00m,層頂高程為-30.51~-11.88m。

實測標貫擊數n=51.0~148.0擊,經桿長修正後標貫擊數n=36.

0~92.4擊。在勘探過程中未發現洞穴、臨空面及軟弱岩層等不良地質作用。

3)、碎塊狀強風化花崗岩():褐黃色、灰白色,中粗粒花崗結構,碎裂狀構造。原岩主要礦物成份為長石、石英及少量暗色礦物,長石部份已蝕變成粘性土。

風化裂隙很發育,裂隙面多以次生礦物及鐵質氧化物所充填。岩芯呈碎屑、碎塊狀。岩體完整程度為破碎,屬於軟岩,岩體基本質量等級為v級。

厚度為5.00~18.05m,層頂埋深為38.

2~58.10m,層頂高程為-45.46~-28.

33m。在勘探過程中未發現洞穴,臨空面及軟弱岩層等不良地質作用。

深基坑施工方案

1.1.基坑排水 降水方法 在土方開挖過程中,當開挖底面標高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 或溝槽 時,由於土的含水層被切斷,地下水會不斷滲入坑內。地下水的存在,非但土方開挖困難,費工費時,邊坡易於塌方,而且會導致地基被水浸泡,擾動地基土,造成工程竣工後建築物的不均勻沉降,使建築物開裂或破壞。因此,基坑槽開挖施...

深基坑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及依據 1 1.1 編制說明 1 1.2 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2.1 工程概況 2 第三章現場組織 5 3.1 現場組織安排 5 3.2 裝置 人員動員週期 6 第四章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法說明 7 4.1 施工準備工作 7 4.2 打拉森鋼板樁 7 4.3 土方開挖...

深基坑施工方案

基坑施工方案審批表 施工單位年月日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 4 1 基本情況 4 2 地質情況 4 第二章基坑支護方案 5 1 確定方案 5 2 支護方案和排水方案 5 3 安全圍護 5 第三章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6 1 施工準備 6 2 開挖路線 7 3 開挖方案 7 4 成品保護 7 5 安全措施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