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施工方案

2022-05-11 09:09:30 字數 2923 閱讀 4500

附件:1、東區醫院站圍護結構地質縱斷面圖

2、東區醫院站施工降水平面布置圖

3、東區醫院站第一道支撐平面布置圖

4、東區醫院站第二道撐平面布置圖

5、東區醫院站第三道支撐平面布置圖

6、東區醫院站典型圍護結構斷面圖

7、東區醫院站監測點位平面布置圖

8、東區醫院站監測點位斷面布置圖

9、東區醫院站深基坑施工進度計畫橫道圖

成都地鐵7號線2標

東區醫院站深基坑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1 編制目的及依據

為及時、有效地控制和減少施工過程中可能發生的事故及財產損失,保證車站基坑施工的自身安全和周邊社會公共安全,促進施工生產健康有序發展,根據國家、四川省及成都市現行有關法律法規、規程規定,住房與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的通知》(建質[2009]87號文)、成都地鐵有限責任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規定,以及市建委、安監站相關發文的要求,結合我標段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深基坑施工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本施工危險源安全專項方案針對車站深基坑施工中可能發生的各種緊急情況,進行了風險識別和評估,制定了相應的應對方案、措施和應急預案,同時明確專案部應急救援組織機構、資源以及應急響應的程式,實現規避施工風險及在發生重大安全生產事故時,能夠調動一切可能的力量(自救、社會救援等)立即進行救援工作,儘量減少事故的危害,保障專案施工人員和周邊居民的人身健康和安全及專案、周邊單位和社會公共裝置、設施財產的安全。

1)《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2)《危險性較大的分部分項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建質[2009]87號);

(3)《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安全質量管理暫行辦法》(建質[2010]05號);

(4)《地下鐵道工程施工技術及驗收規範》gb50229-1999(2003版);

(5)《市政地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dgj08-236-1999);

(6)《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7)《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8)《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08);

(9)《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10)《建築基坑監測技術規範》 (gb50497-2009);

(11)《建築變形測量規範》(jgj8-2007);

(12)《中鐵成投安[2012]116號「關於印發成都地鐵bt專案重大危險源安全分級管理辦法的通知」》;

(13)《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管理辦法(試行)》(中鐵成指工[2013]3號) ;

(14)《成都地鐵7號線土建工程2標段詳細勘察階段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15)《成都地鐵7號線土建工程2標段施工圖設計車站圍護結構》。

本方案適用於成都地鐵7號線2標土建工程東區醫院車站主體及附屬結構基坑開挖與支護工程。明確各道工序的工藝流程、質量檢驗標準、安全管理措施,並針對重大危險源制定了安全預案,確保基坑開挖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質量、進度受控。

2 工程概況

成都地鐵7號線2標段,包含四個車站和三個盾構區間,車站包括八里小區站、東區醫院站、二仙橋站和成都理工站。四個站基坑深度均為17m左右,縱坡均為2‰。三個盾構區間為:

八里小區站~東區醫院站區間、東區醫院站~二仙橋站區間、二仙橋站~成都理工大學站區間。本標為第2標段,即yck3+786.000~yck7+488.

400,見下圖2.1-1、圖2.1-2。

圖2.1-1 (車站、區間相對關係圖)

圖2.1-2 本標地理位置圖

根據成都地鐵7號線鑽探資料及分層依據,結合本工程地質斷面,劃分巖土層。每個巖土層描述如下:

<1-2>雜填土(q4ml):褐黃、灰黑等雜色,由碎石、砂土、磚瓦碎塊等建築垃圾組成,其間充填粘土。鬆散~稍密,潮濕。

站區內分布於地表,層厚2.7~3.2m,埋深2.

7~3.2m。該土層均一性差,多為壓密土,結構疏鬆,多具強度低,壓縮性高,受壓易變形的特點。

圖2.2-1 東區醫院站土層分部柱狀圖

<3-2>粉質黏土(q4al):黃色、灰黃色,含鐵錳質結核及少量鈣質結核。可塑~硬塑。

除小里程端外,區內均有分布,頂層高程約501.30~502.10m,層厚5.

2~6.4m。根據室內試驗:

天然密度ρ=1.91~2.06g/cm3,天然含水率w=18.

9~29.1%,天然孔隙比e0=0.57~0.

82,液性指數il=-0.09~0.38,直剪指標:

凝聚力c=31.1~100kpa,內摩擦角φ=10.3~20.

1°。圖2.2-2 地質圖例

<3-1-2>黏土(q4al):灰黃、灰褐色,可塑~硬塑。呈透鏡體狀分布於上部人工填土之下,層厚0~3.

6m。本次鑽探m7z1-cz-007號鑽孔中埋深3.2~7.

4m處揭示。

<3-3>粉土(q4al):灰黃色,稍密~中密,潮濕,底部含粉細砂較重,呈透鏡體狀零星分布,頂板埋深2.45~2.

50m,頂層高程約504.05~501.88m,層厚為0~2.

90m。

<3-4-2>細砂(q3fgl+al):灰黃、灰綠色,中密~密實,飽和,砂質較純。呈透鏡體狀分布於車站範圍內。

<3-8-1>稍密卵石土(q3fgl+al):褐黃、黃色,稍密,潮濕。卵石成分主要為岩漿巖與變質岩類岩石。

以亞圓形為主,少量圓形,分選性差,以大中卵石為主,卵石含量65~75%,粒徑以20~80mm為主,部分粒徑大於150mm。卵石以中等風化為主,部分中等風化。具弱泥質膠結和微鈣質膠結。

充填物以中砂為主,夾少量粘性土及礫石,含量約10~30%。

<3-8-2>中密卵石土(q3fgl+al):褐黃、黃色,中密,飽和。卵石成分主要為岩漿巖與變質岩類岩石。

以亞圓形為主,少量圓形,分選性差,以大中卵石為主,卵石含量65~75%,粒徑以20~80mm為主,部分粒徑大於150mm。卵石以中等風化為主,部分中等風化。具弱泥質膠結和微鈣質膠結。

充填物以中砂為主,夾少量粘性土及礫石,含量約10~30%。

深基坑施工方案

1.1.基坑排水 降水方法 在土方開挖過程中,當開挖底面標高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 或溝槽 時,由於土的含水層被切斷,地下水會不斷滲入坑內。地下水的存在,非但土方開挖困難,費工費時,邊坡易於塌方,而且會導致地基被水浸泡,擾動地基土,造成工程竣工後建築物的不均勻沉降,使建築物開裂或破壞。因此,基坑槽開挖施...

深基坑施工方案

曠遠 東方銀座基坑支護方案 編制職務 審核職務 審定職務 福建巨岸建設工程 二 一一年四月 編制依據 1 廣東建築藝術設計院 設計本工程施工圖紙 2 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所出的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3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程 jgj120 99 4 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範 jgj...

深基坑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及依據 1 1.1 編制說明 1 1.2 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2.1 工程概況 2 第三章現場組織 5 3.1 現場組織安排 5 3.2 裝置 人員動員週期 6 第四章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法說明 7 4.1 施工準備工作 7 4.2 打拉森鋼板樁 7 4.3 土方開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