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施工方案

2021-12-21 00:30:56 字數 1862 閱讀 6160

深基坑施工方法及流程

1、 定位放線

(1) 正式開工前,會同設計單位進行技術交接工作,接樁後複核定線,並在開工前進行施工貫通測量,建立施工測量控制網。

(2) 必須根據設計圖紙準確放線,定好開挖邊線和錨桿孔位,誤差不大於5cm。

2、 土方開挖

(1) 土方必須分層開挖,嚴格做到開挖一層,支護一層,上一層未支護,不得開挖下一層。

(2) 每層開挖深度按設計要求、誤差不大於200mm。

(3) 機械開挖後,應及時對坡面進行人工修整。

3、 排水

(1) 基坑周邊地面應用水泥砂漿封閉,並設定止水牆擋水或排水溝排水。

(2) 開挖過程中,遇到邊壁內滯水量豐富,甚至湧水時,採取花管注漿(化學漿液)封堵,砼壁面上應還應設定導水孔。

(3) 基坑內應該置集水坑,抽排至坡頂排水溝。坑底排水溝和集水坑邊壁距離不宜小於0.3m。

4、 造孔

(1) 開挖出的坡壁經人工修整後,根據設計要求,定出孔位,作好標記。

(2) 錨桿成孔採用人工洛陽鏟成孔或機械迴轉成孔。

(3) 造孔採用洛陽鏟人工造孔,錨孔深度要大於設計深度200mm。

(4) 造孔時,發現水量較大時,要預留導水孔。

5、 錨桿杆體制作

(1) 採用單根φ25ⅱ級螺紋鋼或用φ48×3.5鋼管(雜填土層可採用)。

(2) 鋼筋要經過抽檢、平直、除鏽、去汙。搭接焊接以採用10d長度單面焊接或5d雙面焊接。

(3) 杆體每隔2.0m要設立對中支架。

(4) 錨桿安放後,在錨桿頭部焊接彎鉤鎖緊裝置。

6、 注漿

(1) 注漿採用一次全程注漿,水泥標號為32.5,水灰比不大於0.45。

(2) 孔口溢位濃漿時,方可停止注漿,注漿結束後,應即時封孔,防止跑漿。

(3) 注漿壓力控制在0.4~0.8mpa.

(4) 注漿體強度不小於m20。

7、 鋪設鋼筋網

(1) 鋪設鋼筋之前,應先調直鋼筋。

(2) 鋼筋網格尺寸為20×20cm,鋼筋網採用φ6.0鋼筋。

(3) 加強筋採用φ16鋼筋,以錨桿為交點呈方形網狀布置。

(4) 根據施工作業面分層分段鋪設鋼筋網,鋼筋網之間的搭接,採用焊接或綁紮。綁紮搭接長度不小於30d,焊接的搭接長度為單面焊10d。

(5) 鋼筋網宜隨壁面鋪設,但距巖、土面一般不宜小於3cm。

(6) 鋼筋網應壓在錨桿鎖緊裝置下面,並與鎖緊鋼筋焊接成一體。

(7) 邊壁的鋼筋宜延伸至表面,長度為1.1m。

8、 噴射混凝土

(1) 噴射混凝土所用砂的含水率宜控制在5%~7%,石子應用堅硬耐久的卵、碎石,最大粒徑不應大於15mm,速凝劑必須採用國家鑑定合格產品。

(2) 噴射混凝土的配合比為:水泥:砂:石=1:2:2,噴射中加3%速凝劑,混凝土強度不小於c20。

(3) 混合料應攪拌均勻,顏色一致,隨拌隨有,存放時間不超過20分鐘。

(4) 噴射時,噴頭處工作風壓保持0.10~0.12mpa為宜,噴頭與受噴麵應盡量垂直,並保持0.8~1.0m距離。

(5) 噴射應自下而上進行,噴頭運動按螺旋工軌跡一圈壓半圈均勻地緩慢地移動。

(6) 挖出工作面修理平整後,應盡快進行初噴混凝土,以穩定壁面,防止鬆散土坍落,初噴厚度3cm左右。

(7) 鋼筋網鋪設完畢後進行復噴,復噴厚度5cm左右。

(8) 噴射混凝土接茬,應斜交搭接,搭接長度一般為噴射厚度的2倍以上。

(9) 上層錨桿完成注漿一天以上,每層混凝土噴射完成12小時以後,方可進行下一層坡面開挖。

(10) 對較大區域性超挖和小塌方部位,應以噴射混凝土加短摩擦錨桿和鋼筋網進行填補,並與其它部位圓滑相連。

(11) 回彈物應及時**利用,但不宜作為噴料重新噴射。

(12) 噴射混凝土上應澆水養護,保持混凝土表面濕潤。

深基坑施工方案

1.1.基坑排水 降水方法 在土方開挖過程中,當開挖底面標高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 或溝槽 時,由於土的含水層被切斷,地下水會不斷滲入坑內。地下水的存在,非但土方開挖困難,費工費時,邊坡易於塌方,而且會導致地基被水浸泡,擾動地基土,造成工程竣工後建築物的不均勻沉降,使建築物開裂或破壞。因此,基坑槽開挖施...

深基坑施工方案

曠遠 東方銀座基坑支護方案 編制職務 審核職務 審定職務 福建巨岸建設工程 二 一一年四月 編制依據 1 廣東建築藝術設計院 設計本工程施工圖紙 2 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所出的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3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程 jgj120 99 4 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範 jgj...

深基坑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及依據 1 1.1 編制說明 1 1.2 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2.1 工程概況 2 第三章現場組織 5 3.1 現場組織安排 5 3.2 裝置 人員動員週期 6 第四章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法說明 7 4.1 施工準備工作 7 4.2 打拉森鋼板樁 7 4.3 土方開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