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施工方案

2023-01-03 06:30:03 字數 3567 閱讀 6950

中電環境科技園1#、7#樓

基坑圍護工程施工

組織設計

編制審核批准中國電子系統第二建設****

擬建中電工業環境科技園1#、7#樓基坑圍護工程位於弘毅路南側,稜湖大道以西。本次施工範圍為深基坑圍護施工。基坑圍護採用圍護樁+旋噴錨樁+上部放坡土釘牆支護形式,並採用三軸深層攪拌樁止水,基坑內採用管井降水進行降承壓水。

本場地3-5年內最高上層滯水水位標高3.00m,正常年變水位在1m左右。勘察採用套管止水法測得(3)層粉質粘土夾粉土、(4-1)粉砂夾粉土、(4-2)粉砂及(4-3)粉質粘土夾粉土中混合地下水穩定水位標高分別為負0.

45m、-0.5m、-0.65m、-0.

55m、-0.3m。該層若承壓含水層正常年變副在1m左右。

,對01#07#建築基坑開挖施工影響較大,在施工前採用打管井並做好預降水。維持水位高度在施工作業面以下500mm。

a. 基坑圍護施工工程招標檔案

b.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13)

c.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d. 《錨桿噴射混凝土支護技術規範》(gb50086-2001)

e.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94-2008)

f. 《建築基坑支護技術規程》(jgj120-2012)

g. 《預應力筋用錨具、夾具和聯結器應用技術規程》(jgj85-2011)

h.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i. 《鋼筋焊接及驗收規程》(jgj18-2012)

j. 《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k.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l. 《鋼結構設計規範》(gb50017-2003)

m. 公司gb/t1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gb/t2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有關檔案

n. 《預製鋼筋混凝土方樁》(jg934-2004)

1.4 施工組織設計總體設想、部署和工程目標

1.4.1施工組織設計總體設想及部署

本工程施工內容主要為土釘牆、鑽孔灌注樁、三軸深層攪拌樁、圈樑、旋噴攪拌錨樁。圍護結構施工的工期,我公司計畫工期總共為60天,後續每一階段工期依據建設單位的要求與協作單位的工程計畫制定對應工期。

由於本工程前期支護樁、止水樁工期緊,後期配合強度高,工序多,交叉作業多。根據工程量及工程現場實際情況結合我公司施工實際經驗,本工程施工分為兩個施工階段:以支護樁、三軸深層攪拌樁施工為主的前期施工階段,以土釘牆、圈樑、旋噴錨樁為主的後期施工階段。

前期施工階段擬投入1臺gps-10型鑽孔灌注樁機進行支護樁的施工,投入1臺三軸深層攪拌樁機進行止水的施工;後期施工階段擬投入1臺空壓機鑿樁頭,20名各工種人員進行圈樑施工,1台套混凝土噴射機進行土釘牆的施工,1台套旋噴錨桿機施工旋噴錨樁,後期階段裝置和人員的投入量根據建設單位的要求與協作單位的工程進度計畫及時調整。各階段施工中根據進度計畫中關鍵線路配套輔助裝置及相關施工管理人員,科學排程,確保工程目標的實現。

本工程實行專案法施工,依照公司gb/t19001-2008質量管理體系、gb/t24001-2004環境管理體系、gb/t28001-2001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要求,實施質量、安全、環境和職業健康管理。責任到人,實行目標管理,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優質、高效、高速、安全、文明生產。堅持公司「以人為本、科技創新、安全環保,誠信守法、持續改進、各方滿意」的管理方針,運用科學管理,制定嚴格的質量、進度職業健康和安全生產的控制措施,大力採用新技術、新工藝和新材料,以科技推動生產,降低成本。

在施工過程中,同業主、監理單位、設計單位、協作單位和質檢部門密切合作,確保工程目標的實現。

1.4.2施工排程

為了保證工程施工的順利進行和按時達到目標,及時解決施工生產**現的問題,迅速而準確的傳達專案經理決策,必須建立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排程體系,及時反饋上級職能部門、業主意見及施工**現的問題,以便以專案經理為首的智慧型團作出明確決策,並及時貫徹落實下去,排程體系運轉情況如下:

1.組成以專案經理為核心的排程體系,各專業管理人員都是這一體系的乙個成員。

2.按時參加有業主、上級職能監督部門、設計單位召開的協調會。

3.每星期召開各專業管理人員會議,了解整個專案的進度、成本、計畫、質量安全、文明施工執**況,必要時參加人員延伸至作業班組長。

4.協調好各專業工長的工作。組織好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銜接,合理穿插流水作業,保證合同工期。

5.監督檢查施工計畫和工程合同的執**況,使人力、物力、財力定期按比例投入本工程,並使其保持最佳調節狀態,保證施工生產正常進行。

6.做好天氣預報工作,避免因氣候變化對工程施工的影響。

1.4.3工程目標

質量目標:符合《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合格的標準和圖紙檔案及規範要求。

工期目標:60日曆天。

安全施工目標:無人身傷害事故。

(見設計圖紙)

工程量一覽表表1

本工程涉及鑽孔樁、三軸深層攪拌樁、圈樑、土釘牆、旋噴錨樁等方面內容的施工,工序多,施工工序有:1.平整場地;2.

測量放線,施工鑽孔樁、三軸深層攪拌樁;3.管井施工並做好預降水;4土方開挖;5噴錨護坡;6.基坑降水(持續型施工,土方開挖一直到土方回填.

包括管井降水和基坑明溝降水);7.旋噴錨樁施工。

1、鑽孔灌注樁施工

1.1 施工工藝流程

定軸線、樁位 → 埋設護筒 → 鑽機就位 → 成孔 → 第一次清孔 → 鋼筋籠製作、吊裝 → 安放導管 → 第二次清孔 → 灌注水下混凝土 → 成樁 → 鑽機移位 → 拔除護筒 →回填樁孔,單樁具體施工工藝流程見下圖:

子流程主流程子流程養護

1.2 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本工程鑽孔灌注樁選用正迴圈施工工藝,採用gps-10型鑽機原土造漿,正迴圈成孔,混凝土採用水下商品混凝土,鋼筋籠採用現場製作。

1.2.1 測量定位

(1)各測量點(俗稱大樣點)採用全站儀進行閉合測定,無誤後用混凝土固定,並安裝防護標誌,防止因重車碾壓和重物碰撞後而產生位移。盡量將各點設定在不影響施工的視線範圍內,且不易被碰撞,以利長久儲存。

(2)樁位測量採用經緯儀、鋼尺丈量法。但在樁位測定前,需對所用的測量基點進行複核,使其符合各種平面尺寸關係後方可使用該基點。

(3)樁位測定分初、複測,分別為挖埋護筒前和埋設護筒後,複測合格後,打入φ12鋼筋一根,作為鑽機定位標誌,然後用水準儀測定其護筒標高後,經現場監理驗收合格後方可就位施工。

1.2.2 埋設護筒

(1)鑽孔樁的孔口護筒是保護孔口,隔離上部雜填鬆散物,防止孔口塌陷的必要措施,也是控制定位,標高的基準點。因此,每根工程樁施工前宜埋設護筒。

(2)護筒選用大於樁徑10cm的鋼製護筒,埋入深度以滿足隔離雜填士,防止孔口塌陷為準,護筒四周間隙用粘土回填並搗實,以確保護筒穩定牢固。

1.2.3 鑽機就位

鑽機就位時,轉盤中心對準樁位中心標誌的偏差應小於20mm,並用水平尺校對轉盤水平,並做到天車中心、轉盤中心與樁位中心成一垂直線。

1.2.4 成孔

1.2.4.1 機具配備

施工前按其施工孔深配置鑽具、導管,預先由當班質檢員和機長一起丈量,核准其鑽頭直徑和長度、機上鑽桿長度、鑽桿長度、根數、導管長度、根數,然後請現場監理到現場檢驗,經核准後的器具不得隨意更換。若需更換時,必須事先經質檢員認可,並報監理同意後方可執行。

深基坑施工方案

1.1.基坑排水 降水方法 在土方開挖過程中,當開挖底面標高低於地下水位的基坑 或溝槽 時,由於土的含水層被切斷,地下水會不斷滲入坑內。地下水的存在,非但土方開挖困難,費工費時,邊坡易於塌方,而且會導致地基被水浸泡,擾動地基土,造成工程竣工後建築物的不均勻沉降,使建築物開裂或破壞。因此,基坑槽開挖施...

深基坑施工方案

曠遠 東方銀座基坑支護方案 編制職務 審核職務 審定職務 福建巨岸建設工程 二 一一年四月 編制依據 1 廣東建築藝術設計院 設計本工程施工圖紙 2 福建岩土工程勘察研究院所出的本工程地質勘察報告 3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業標準 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程 jgj120 99 4 建築基坑工程技術規範 jgj...

深基坑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編制說明及依據 1 1.1 編制說明 1 1.2 編制依據 1 第二章工程概況 2 2.1 工程概況 2 第三章現場組織 5 3.1 現場組織安排 5 3.2 裝置 人員動員週期 6 第四章主要工程專案的施工方法說明 7 4.1 施工準備工作 7 4.2 打拉森鋼板樁 7 4.3 土方開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