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2021-12-22 03:08:17 字數 1566 閱讀 6057

甌海中心南單元d-10a地塊混凝

土表面缺

陷修補方

案方泰建設集團****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

目錄一、麻麵: 3

1、原因分析 3

2. 修補方法 3

二、露筋 3

1、原因分析 3

2、修補方法 4

三、蜂窩 4

1、原因分析: 4

2、修補方法 4

四、空洞 4

1、原因分析: 4

2、修復方法 5

五、保證措施 5

模板拆除後,混凝土表面發現損傷,其中常見通病為:

主要現象:混凝土表面缺漿粗糙或有較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外露。

1.1 模板表面粗糙或未清除乾淨,粘有雜物,拆模時混凝土表面被粘損出現麻麵。

1.2 模板在澆搗混凝土前沒有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

1.3 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或區域性漏漿,拆模時混凝土表面粘結模板。

1.4 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澆搗混凝土時縫隙漏漿。

1.5 混凝土振搗不密實或混凝土的氣泡未排出,留在模板表面形成麻點。

將麻麵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純水泥漿或1:2水泥砂漿抹平。

主要現象:鋼筋混凝土結構內的主筋、負筋或箍筋沒有被混凝土包裹而外露。

1.1 鋼筋墊塊移位或墊塊太少,甚至漏放,致使鋼筋緊貼模板而產生露筋。

1.2 鋼筋混凝土結構斷面較小,鋼筋過密,石子卡在鋼筋上,使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

1.3 由於配合比不當,混凝土產生離析,澆搗部位缺漿或模板嚴重漏漿。

1.4 混凝土澆搗過程中,振搗棒撞擊鋼筋,致使鋼筋位移。

1.5 混凝土澆搗時振搗操作不當。

將外露鋼筋上的混凝土殘渣和鐵鏽清除乾淨,涼乾後刷介面劑兩遍,待2小時後用水沖洗濕潤,再用1:2水泥砂漿抹平整,若露筋較嚴重,應將薄弱混凝土鑿除沖刷乾淨濕潤,用高一級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搗密,治理完畢後應認真養護。

主要現象:混凝土區域性酥鬆,砂漿少,石子多,且石子間出現空隙,形成蜂窩狀的空洞。

1.1 混凝土澆搗過程中下料一次過多,振搗不當或漏漿。

1.2 模板有孔縫或模板支撐不牢固,致使振搗混凝土時模板變形位移,造成嚴重漏漿或牆、柱爛根。

混凝土是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鬆動的石子和突出顆粒鑿除,且鑿成喇叭口狀,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濕潤,再用高一級標號的細石混凝土搗實,治理完畢後要加強養護。

主要現象:混凝土結構內有空腔,區域性沒有混凝土或蜂窩特別大。

1.1 在鋼筋密集處或預留孔、預埋件處,因混凝土澆搗不暢通而造成。

1.2 混凝土澆搗未按順序振搗,有漏振或振搗半徑達不到,形成鬆散狀態,致使出現特大蜂窩或空洞。

需經由關單位共同研究,制定補強方案,經批准後方可處理。

1、嚴格按上述修補方法順序進行施工。

2、對混凝土結構內有較大蜂窩、空洞不得擅自進行修補。

3、修補所用水泥、採用攪拌站所供混凝土同類水泥。

4、修補施工完畢後,對有養護要求的部位,必須進行灑水濕潤養護。

方泰建設集團****

甌海中心南單元d-10a地塊專案部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措施

審批 審核 校核 編制 一 設計依據 1 二 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處理措施 1 2.1 中隔牆缺陷處理 1 2.2 洩洪衝砂閘閘墩缺陷處理 4 2.3 洩洪衝砂閘溢流面缺陷處理 6 2.4 導流明渠貼坡砼缺陷處理 9 2.5 其他缺陷處理 11 2.6 混凝土缺陷彙總表 12 三 一級配砼 環氧砂漿 ...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措施

審批 審核 校核 編制 1 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 dl t5144 2001 2 水工混凝土實驗規程 dl t5150 2001 3 水工鋼筋混凝土施工規範 dl t5169 2002 4 水利水電工程模板施工規範 dl t5110 2000 5 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範 sl223 1999 6 合...

砼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曲週東亞麗格工程 廠房三層柱子 混凝土缺陷修補施工 方案編制人 歐滿法 審核人 華豐建設股份 2011年10月1日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此方案針對廠房二層柱子因澆築過程中區域性梁吊模振搗不密實,造成部分基礎梁截面不足及不同程度蜂窩 孔洞等表面缺陷現象。具體受損範圍及孔洞面積詳後附圖。一 麻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