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2021-12-23 20:15:14 字數 2645 閱讀 2555

針對本工程(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g6棟)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

一、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輕微缺陷:如麻面、漏筋等。

2)、一般缺陷: 如蜂窩、漲模等。

3)、嚴重缺陷:孔洞。

2、在修補後必須達到觀感質量要求,修補處達到設計混凝土等級,保持表面顏色一致,與截面設計尺寸必須符合,真正達到修補的質量效果和目的。

3、按單元和樓層劃分區域,進行檢查修補。達到合格乙個單元、樓層區域,方可進行下區域的修補。

二、缺陷的修補措施

要求在出現混凝土缺陷時,及時向甲方單位和監理單位匯報,請甲方單位和監理單位到施工現場來評定混凝土缺陷程度,並用拍照等方法保留其影像質料進行儲存。

1、麻麵問題。混凝土結構構件表面呈現出無數小凹坑麻點。

補救措施:如果混凝土表面作抹面或粉刷,可不作修補。否則,應在麻麵部位噴水濕潤後,用與混凝土同標號的砂漿抹壓,將麻麵抹平。

2、露筋問題。鋼筋混凝土結構表面鋼筋裸露。

補救措施:用鋼絲刷或壓力水沖洗乾淨後,在表面抹同標號水泥砂漿,使露筋部分充滿,再予抹平,並保證保護層厚度。對於較深露筋,鑿去薄弱混凝土和突出骨料顆粒,洗刷乾淨後,用比原標號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並壓實。

3、蜂窩問題。混凝土表面出現蜂窩似的窟窿。

補救措施:對小蜂窩沖刷乾淨後,用和混凝土同標號水泥砂漿抹面壓實;對較大蜂窩,要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部分及突出骨料顆粒,用鋼絲刷或壓力水洗刷乾淨,支模後可用粒徑10~20 mm細石混凝土(比原標號高一級)仔細填塞搗實;對較深的蜂窩,影響承載力而又清除困難時,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澆築混凝土封閉後,再放水泥砂漿,把蜂窩中的石子包裹起來,填滿縫隙結成整體,必要時可進行水泥灌漿處理。

4、漲模問題。模板沒加固牢,混凝土澆築振搗後,混凝土結構尺寸大於設計尺寸。將漲模處鑿剔掉,用1:2水泥砂漿抹平。

5、孔洞問題。鋼筋混凝土結構中有較大的孔洞,鋼筋區域性或全部裸露。

補救措施:將孔洞周圍的疏鬆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模板,濕潤後用比原標號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搗實。孔洞嚴重時,直接將混凝土構件鑿除,重新澆築混凝土構件。

三、修補的具體步驟

1、混凝土應修鑿到完全密實為止,我們採用目測檢查和細鐵絲探檢,兩者相結合的方法進行辨別,使現有混凝土的砂眼、氣孔、裂紋全部得以剔除乾淨,然後清理乾淨,用清水沖淨浮塵及碎屑,外露的鋼筋用鋼絲刷將鋼筋上的水泥漿清除乾淨,以利業主和監理人員進行複核檢驗。

2、混凝土修鑿表面應鑿毛,修鑿部位的形狀應盡可能規則。下口宜呈水平面,並做到基本平整,兩側宜盡可能成垂直水平折線,上部可形成外側稍高,內側稍低的斜面狀,斜面的傾斜角不得大於20度,以利於修補後的混凝土能夠很好地承受豎向荷載和水平剪下力。

3、上述混凝土的修鑿工作將分區分軸線有組織、有計畫、有條不亂地進行,現場已成立混凝土修鑿專職隊伍,由於樹坤、張全、陳勇等組成協調領導小組,具體由沈同志現場負責。

4、修鑿混凝土時必須注意加強以下幾項安全防護工作:

1)、操作人員的眼、耳、鼻等器官要重點防護,可考慮採用防風鏡、防風帽、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防混凝土碎渣飛濺傷人。

2)、部位較高的地方,修鑿前必須搭設好牢固的操作平台,平台的四周應加設高度1公尺左右的欄杆防護,嚴禁設定挑頭板敷衍了事。

3)、同一操作點或相鄰很近的操作點,不宜多人同時修鑿,以防飛濺的混凝土渣相互傷人。

5、修鑿完畢的部位必須經甲方、監理等檢查認可、驗收合格後,方能允許進入下一階段的混凝土修補工作。

6、立模板時,考慮到振搗棒插入的工況,將以250mm高度為界限,超過250mm時分層立模板,待下層混凝土澆築振實後再立上層模板,再澆搗上層混凝土,以確保振搗效果。模板支撐擬採用鋼管做抱箍及斜撐,可靠地支護模板,確保模板能承受一定的壓力,以利於微膨脹混凝土能向內部膨脹,緊密地和混凝土鏈結成整件。

7、修補時,混凝土的振搗必須充分密實。對於較大的孔洞,可採用φ30小振動棒仔細地進行機械插入振搗。對大多數深度較淺較小的孔洞,只能以人工振搗為主,採用小鐵棒、新毛竹片認真仔細的插入振搗,並輔以木錘在模板外部適度敲擊,既起輔助振搗作用,又可從聲音沉悶程度來判別內部混凝土是否已密實,必使修補的混凝土質量一次合格,避免二次返工情況發生。

8、修補的混凝土上口應做成斜形簸箕口,簸箕口的上口模板應高出孔洞頂部150mm以上,使孔頂的新築混凝土具有一定的壓力,確保密實和緊頂

9、混凝土修補澆築後,表面用鐵絲吊掛草包覆蓋,然後晝夜充分澆水養護一周以上,使混凝土在潮濕的良好環境下充分養護和膨脹,確保新澆混凝土整件鏈結共同受力。

10、模板和簸箕口的混凝土在澆築養護一周左右,再進行拆模和仔細鑿除,以確保新澆混凝土的牢固和稜角方正。

11、對於缺陷較小、面積和深度不大的孔洞、蜂窩,以及限於混凝土保護層厚度內的淺表部分修鑿的孔洞,採用高強度無收縮水泥砂漿進行嵌填和分層修補。但修補後仍需安排專門人員灑水保養三晝夜以上,確保粘結牢固。

12、上述各項工作應在專案部技術負責人組織技術經驗較豐富、工作責任性強的管理人員和公認成立專門修補小組進行,並隨時接受甲方、監理的檢查,確保100%達到修補要求,不得再發生一次較明顯的質量缺陷,保證本次修補質量。

四、修補後的檢查

修補一周後的混凝土應從外觀上作一次全面的檢查和驗收,檢查是否稜角方正、表面平整,並初步檢測是否達到外光內實,是否還有輕微的缺陷發生等。在修補處達到100%強度時,在甲方單位和監理單位的監督下用回彈儀進行實體檢測合格並作好書面的紀錄。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11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 孔洞 蜂窩 炸模 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 1 木模板在...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1.編制說明 2 2.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原因 防治方法和處理方法 2 2.1混凝土蜂窩麻麵形成原因 2 2.1.1.蜂窩 2 2.1.2.麻麵 3 2.1.3.孔洞 3 2.1.4.露筋 3 2.1.5裂縫 4 2.2.防治措施 4 2.2.1.蜂窩防治 4 2.2.2.麻麵防治 4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