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法

2022-05-31 21:03:04 字數 1645 閱讀 9687

1、 麻麵:在麻麵部分充分澆水濕潤後,用同混凝土標號的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是顏色一致。修補完後,應用草簾或草袋進行保濕養護。

2、 漏筋:對表面漏筋沖洗乾淨後,用1:2的水泥砂漿將漏筋部位抹平壓實,如漏筋較深,應將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永專用灌漿料填塞嚴實,並認真養護。

3、 蜂窩:對小蜂窩,沖洗乾淨後,用1:2的水泥砂漿壓實抹平,較大蜂窩,先鑿去鬆動石子沖洗乾淨,用專用灌漿料填塞嚴實,並認真養護。

4、 孔洞:一般孔洞處理方法是將周圍的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帶托盒的模板,灑水濕潤後,用比結構砼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仔細分層澆築,強力搗實,並養護。突出結構面的混凝土,待強度達到50%後再鑿去,表面用1:

2水泥砂漿抹平。

5、 爛根:將爛根處鬆散混凝土和軟弱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支模,永專用灌漿料填塞嚴實,並搗實。

6、 酥鬆脫落:較淺的酥鬆脫落,可將酥鬆部分鑿去,沖洗乾淨濕潤後,用1:2水泥砂漿抹平壓實。

較深的酥鬆脫落,可將酥鬆和突出顆粒鑿去,刷洗乾淨後支模,用比結構砼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澆築,強力搗實,並加強養護。

7、 縫隙、夾層:若不深,可將鬆散混凝土鑿去,洗刷乾淨後,用1:2水泥砂漿強力填塞密實。

較深時,應清除鬆散部分和內部夾雜物,用壓力水沖洗乾淨後支模,強力灌細石混凝土搗實,或將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

8、 缺稜掉角:較小缺稜掉角,可將該處鬆散石子鑿除,用鋼絲刷刷乾淨,清水沖洗後並充分濕潤,用水泥砂漿抹補齊整。較大缺稜掉角,沖洗剔鑿清理後,重新支模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灌搗實,並養護。

9、 松頂:將松頂部分砂漿層鑿去,沖洗乾淨並充分濕潤後,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灌注密實,並養護。

10、 表面不平整:使用角磨機(金剛磨盤) 在混凝土表面打磨。

11、 剪力牆位移傾斜:位移傾斜不影響結構質量的,只需進行少量區域性剔鑿和修補處理,一般用1:2水泥砂漿或比原混凝土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進行修補。

12、 凹凸、鼓脹:凹凸、鼓脹不影響結構質量時,可用剔鑿補抹的方法。凡影響結構受力效能時,應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處理方案後,再進行處理。

13、 混凝土表面缺陷的修補注意事項:

① 調配顏色

多數修補工作的失敗是由於未能使用同周圍混凝土表面相同配合比的材料而造成的。既使是使用了與原混凝土相同的配合比,也很難保證修整部分的顏色與原混凝土顏色一致。為了彌補這一缺陷,修補所用的混合料應去**商品混凝土廠家購買;為保證修補材料和原混凝土的結合都可以考慮加膠。

②控制吸水

用水泥材料進行修補時,不能在乾燥的混凝土表面上進行,這是因為乾麵會吸取用於修補的沙漿中的水份,從而將降低新材料與原混凝土表面的粘結,也會降低修補材料的質量和耐久性。修整的表面首先要浸濕,最好的做法是充分濕潤表面,在表面還有點潮濕的時候進行修補效果較佳。

③打磨對於漏漿造成的掛簾和模板安裝不穩造成的失準(混凝土表面凸起) ,可以直接使用角磨機(金剛磨盤) 在混凝土表面打磨。

④破碎邊角的修整

對於因意外碰撞或拆模不小心造成的邊角破碎,在修補時應先把邊角修整成四邊形,灑水濕潤後使用沙漿進行修補。在修補前應除錯混合料的顏色,爭取修補後的混凝土與原混凝土顏色一致。

⑤蜂窩麻麵的修飾

把鬆散的混凝土清除,直到露出堅硬的混凝土;把四周修整成四方形,鑿除的深度大致一樣;把需要修補的部分灑水使其充分濕潤; 根據鑿除的深度決定使用沙漿或細石混凝土,將沙漿(或細石混凝土) 壓入;灑水養護。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11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 孔洞 蜂窩 炸模 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 1 木模板在...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針對本工程 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 g6棟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 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一 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 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 輕微缺陷 如麻面 漏筋等。2 一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