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措施

2023-02-11 20:09:06 字數 3088 閱讀 6601

審批:審核:

校核:編制:

1、《水工混凝土施工規範》dl/t5144-2001;

2、《水工混凝土實驗規程》dl/t5150-2001;

3、《水工鋼筋混凝土施工規範》dl/t5169-2002;

4、《水利水電工程模板施工規範》dl/t5110-2000;

5、《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範》sl223-1999

6、合同檔案及設計圖紙要求執行的相關規程規範。

混凝土表面缺陷處理的範圍包括:中隔牆牆體、洩洪衝砂閘閘墩、各壩段溢流面、導流明渠貼坡砼等部位。

混凝土表面缺陷處理內容包括:表面外露鋼筋頭、管件頭、蜂窩、麻麵、氣泡密集區、錯台、掛簾、表面缺損,小孔洞、單個氣泡和表面裂縫等。

2.1.1 中隔牆混凝土缺陷處理範圍

中隔牆混凝土缺陷處理主要範圍見下表,表2-1所示。

表2-1 中隔牆混凝土缺陷處理範圍統計表

2.1.2 中隔牆混凝土缺陷處理方案

表2-1中隔牆牆體段混凝土缺陷主要有模板印痕、滲水、錯台、拉模筋頭外露等。

1、模板印痕

對出現模板印痕的部位,採用電動手砂輪進行打磨平整,與周邊混凝土保持平順相接。

2、表面錯台

錯台大於2cm的部分,先用扁平鑿按1:30(垂直水流向錯台)和1:20(順水流向錯台)坡度鑿平順,並預留0.

5~1.0cm的保護層用電動砂輪打磨平整,與周邊混凝土保持平順連線;錯台小於2.0cm的部位,直接用電動砂輪按相同坡度打磨平整。

錯台的處理在混凝土強度達到70%後進行。

3、混凝土層間滲水

對於滲水部位,將滲水範圍內表面混凝土鑿除,至密實混凝土,並用清水清理乾淨,鑿除深度和形狀經驗收合格後,再進行乾燥除塵處理。大面積區域用鋼絲刷和高壓風清除鬆動顆粒和粉塵,小面積區域可採用鋼絲刷和棕毛刷進行潔淨處理。對區域性潮濕的基面還需進行乾燥處理,乾燥處理採用自然風乾。

混凝土面乾燥後,先塗抹堵漏劑,然後再分層塗抹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修補。對深度小於6cm的砼表面缺陷部位,當修補厚度大於2cm時,應分層塗抹,每層修補厚度為1cm~2cm,如超過2cm時,分層嵌補,層間拉毛以利結合。一次塗抹的面積不超過1.

5×3m2。

修補材料:混凝土內層垂填堵漏劑,6cm以內深度的缺陷,採用分層垂填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修補,深度大於6cm的蜂窩露筋缺陷,用一級配砼修補。修補所用一級配砼的標號應在原砼標號的基礎上提高一級。

4、拉模筋頭外露

砼表面拉模鋼筋頭,用電動砂輪進行切割,並切除至混凝土表面以下20mm~30mm,採用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填補。

表2-1中,中隔牆牆體段,中隔牆牆體段,中隔牆牆體段存在的缺陷主要有混凝土表面破損、大模板拉模筋孔洞及混凝土表面滲水等,採取的處理方法如下。

⑴.混凝土表面破損

對混凝土表面出現破損部位,缺陷深度≥5mm,應標定範圍鑿成四邊形或多邊形等規則面,鑿至堅實砼基面,深度以最深凹處的鑿除厚度不小於5mm,用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修補,表面塗刷一層環氧基液;缺陷深度≤5mm,主要採用打磨的方式進行處理,磨平後表面塗刷一層環氧基液。對於區域性打磨後形成的小孔,可將孔內清理乾淨後,用預縮砂漿填補。

⑵.大模板拉模筋孔洞

混凝土表面大模板拉模筋孔洞,採用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對孔洞進行填補,待初凝後用砂紙打磨光滑。

⑶.混凝土層間滲水

對於滲水部位,將滲水範圍內砼鑿除,至密實混凝土,並用水清理乾淨,鑿除深度形狀經驗收合格後,進行乾燥除塵處理。大面積區域用鋼絲刷和高壓風清除鬆動顆粒和粉塵,小面積區域可採用鋼絲刷和棕毛刷進行潔淨處理。對區域性潮濕的基面還需進行乾燥處理,乾燥處理採用自然風乾。

混凝土面乾燥後,先塗抹堵漏劑,然後再分層塗抹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修補。對深度小於6cm的砼表面缺陷部位,當修補厚度大於2cm時,應分層塗抹,每層修補厚度為1cm~2cm,如超過2cm時,分層嵌補,層間拉毛,以利結合,一次塗抹的面積不超過1.5×3m2。

修補材料:混凝土內層垂填堵漏劑,6cm以內深度的缺陷,採用分層垂填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修補,深度大於6cm的蜂窩露筋缺陷,用一級配砼修補。修補所用一級配砼的標號應在原砼標號的基礎上提高一級。

2.2.1 洩洪衝砂閘閘墩缺陷處理範圍

洩洪衝沙閘閘墩混凝土缺陷處理範圍見下表,表2-2所示。

表2-2 洩洪衝沙閘閘墩混凝土缺陷統計表

2.2.2 洩洪衝砂閘閘墩混凝土缺陷處理

1、混凝土表面錯台

對錯台大於2cm的部分,先用扁平鑿按1:30(垂直水流向錯台)和1:20(順水流向錯台)坡度鑿平順,並預留0.

5~1.0cm的保護層用電動砂輪打磨平整,與周邊混凝土保持平順連線;錯台小於2.0cm的部位,直接用電動砂輪按相同坡度打磨平整。

對錯臺的處理應在混凝土強度達到70%後進行。

2、混凝土表面水氣泡

⑴.氣泡密集區:小於5mm直徑的氣泡密集區部位,根據砼表面強度情況決定是否打磨,如砼表面密實,則僅對水氣泡進行清孔。如砼表面強度低,應對砼表面進行打磨,磨至堅硬密實的砼基面,對水氣泡進行清孔,經平整度檢查符合要求後,表面修補環氧基液。

大於5mm直徑的氣泡密集區部位,鑿成四邊形或多邊形,鑿至堅硬密實的基面,深度以最凹處的鑿除厚度不小於5mm,修補材料:頂面、側面採用環氧砂漿或丙乳砂漿修補,底面採用預縮砂漿(厚度不小於25mm)或環氧砂漿,修補過的部位表面塗刷一層環氧基液。

⑵.單個水氣泡:用小鋼鑽掏孔,清除孔周乳皮和孔內雜物及鬆散砼,大於5mm直徑的用環氧砂漿或預縮砂漿填補。

3、混凝土表面不平整

對混凝土表面不平整的部位,採用電動手砂輪進行打磨平整,與周邊混凝土保持平順連線。

4、混凝土表面蜂窩

⑴.缺陷鑿除處理。將缺陷部位鬆散砼鑿除,直至密實砼,四周鑿成垂直狀,並鑿成方型或圓形,嚴禁形成鍋底形,有銳角的部位應鑿除。鑿挖時應避免造成周邊砼表面脫皮,鑿挖的深度視缺陷架空的深度而定,原則上不小於3cm,鑿挖時如鋼筋出露,鑿至鋼筋底面以下不小於5cm。

⑵.修補材料。6cm以內深度的缺陷,採用分層垂填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修補,深度大於6cm的蜂窩露筋缺陷,用一級配砼修補。修補所用一級配砼的標號應在原砼標號的基礎上提高一級。

4、外露拉模筋頭

砼表面拉模鋼筋頭,用電動砂輪進行切割,並切除至混凝土表面以內20mm~30mm,採用預縮砂漿或環氧砂漿填補。

2.3.1 溢流面混凝土缺陷範圍

各壩段溢流面混凝土缺陷範圍見下表,表2-3所示。

表2-3 溢流面混凝土缺陷統計表

2.3.2 溢流面混凝土缺陷處理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措施

審批 審核 校核 編制 一 設計依據 1 二 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處理措施 1 2.1 中隔牆缺陷處理 1 2.2 洩洪衝砂閘閘墩缺陷處理 4 2.3 洩洪衝砂閘溢流面缺陷處理 6 2.4 導流明渠貼坡砼缺陷處理 9 2.5 其他缺陷處理 11 2.6 混凝土缺陷彙總表 12 三 一級配砼 環氧砂漿 ...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甌海中心南單元d 10a地塊混凝 土表面缺 陷修補方 案方泰建設集團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 目錄一 麻麵 3 1 原因分析 3 2.修補方法 3 二 露筋 3 1 原因分析 3 2 修補方法 4 三 蜂窩 4 1 原因分析 4 2 修補方法 4 四 空洞 4 1 原因分析 4 2 修復方法 5 五 保證...

砼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曲週東亞麗格工程 廠房三層柱子 混凝土缺陷修補施工 方案編制人 歐滿法 審核人 華豐建設股份 2011年10月1日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此方案針對廠房二層柱子因澆築過程中區域性梁吊模振搗不密實,造成部分基礎梁截面不足及不同程度蜂窩 孔洞等表面缺陷現象。具體受損範圍及孔洞面積詳後附圖。一 麻麵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