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2021-11-08 19:10:42 字數 1619 閱讀 1331

北湖村第一小組1#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23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孔洞、蜂窩、炸模、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1)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濕潤不夠,以致混凝土澆築後與模板接觸部分的混凝土的水分被模板吸收,混凝土表面由於失水過多造成。(2)模板重複使用,表面清理不夠乾淨,粘有幹硬的砂漿或混凝土,在澆築後該部分硬物與模板粘住後,拆模對混凝土表面出現缺陷性麻麵。

(3)模板拼縫補嚴密,混凝土澆築時縫隙漏漿,構建表面沿模板縫隙出現麻麵。

(4)混凝土振搗不密實,混凝土中氣泡未排出,部分氣泡停留在模板表面,拆模後麻麵。

修補方法:首先將麻麵部位用鋼絲刷加清水刷洗,並使麻麵部位充分濕潤,然後用水泥素漿或1:2~1:2.5的水泥砂漿抹平。

2、 蜂窩

產生原因:(1)混凝土的攪拌時間太短,拌和不均勻,振倒時造成砂漿與石子分離,石子集中造成蜂窩。

(2)澆築時未分層分段進行,有些地方一次性下料過多,振搗趕不上,振不密或漏振,下料與振搗不配合,未及振好又下料,造成蜂窩現象。

修補方法:對於小蜂窩用鐵絲探後僅表面20~30mm時,則可用清水沖洗乾淨並充分濕潤,再用1:2~1:

2.5的水泥漿拍入小孔,修補抹平。對於大的蜂窩,先將蜂窩鬆動的石子剔除鑿乾淨,見到實底後,將外露部分用清水衝洗刷淨。

充分濕潤後,根據鑿後的形狀如需支模的要支模,用同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補搗實,認真養護。

3、 孔洞

產生原因:(1)混凝土振搗時,分層澆搗時,振動棒未伸入下一層混凝土中,致使上下層間脫空。(2)豎向下料一次性過多,坍落度相對小一些,混凝土被鋼筋等摩阻力架住,形成下部成拱頂住上部混凝土,加上振搗不認真下部漏振,拆模後出現混凝土脫空,地下形成孔洞。

修補方法:把已剔鑿好的孔洞周邊用壓力水沖洗,並用鋼絲刷刷洗,經充分濕潤,保持濕潤36h以上,在孔洞處支好模板,然後用同強度的微膨脹水泥,混凝土面可略高出孔洞上口,待12h後輕輕鑿平。澆搗時用鐵棒認真搗實。

4、 炸模

產生原因:(1)模板剛度不夠,拉桿、支撐不到位;(2)混凝土澆築速度過快,搗固時間過長。

修補方法:將漲模部分鑿除,在鑿除過程中不可野蠻施工,盡量不破壞鋼筋保護層,在鑿除完畢後檢視是否露筋,如果出現露筋現象的,先對鋼筋表面用鋼絲刷進行除鏽,將表面的灰塵沖洗乾淨,再用1:2水泥砂漿抹平。

5、 露筋

產生原因:(1)澆注混凝土時,鋼筋保護層墊塊位移,或墊塊太少露放,致使鋼筋下墜或外移緊貼模板面外露。(2)結構,構件截面小,鋼筋過密,石子卡

在鋼筋上,使水泥砂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造成露筋.。(3)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產生離析,靠模板部位缺漿或模板嚴重露漿。(4)混凝土保護層太小或保護層處混凝土漏振,或振搗棒撞擊鋼筋或踩踏鋼筋,使鋼筋位移,造成露筋。

(5)木模板未澆水濕潤,吸水粘結或脫模過早,拆模時缺稜,掉角,導致露筋。

修補方法:(1) 對表面露筋,刷洗乾淨後,用1:2或1:

2.5水泥砂漿將露筋部位抹壓平整,並認真養護。(2)如露筋較深,應將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去,鋼筋表面除鏽,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並認真養護。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針對本工程 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 g6棟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 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一 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 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 輕微缺陷 如麻面 漏筋等。2 一般缺陷...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1.編制說明 2 2.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原因 防治方法和處理方法 2 2.1混凝土蜂窩麻麵形成原因 2 2.1.1.蜂窩 2 2.1.2.麻麵 3 2.1.3.孔洞 3 2.1.4.露筋 3 2.1.5裂縫 4 2.2.防治措施 4 2.2.1.蜂窩防治 4 2.2.2.麻麵防治 4 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