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2021-12-24 09:11:02 字數 5426 閱讀 2702

一、編制說明

針對本工程現澆混凝土結構施工過程中,出現的一般的外觀質量缺陷,制定了缺陷修補方案及預防措施。

二、概況

1、工程概況

1) 工程名稱:浦江鎮新選址1號基地5號地塊配套商品房e6-01地塊工程

2) 建設單位:上海申能匯頌房地產****

3) 設計單位:上海核工程研究設計院

4) 監理單位:上海住院建設工程監理****

5) 施工單位:江蘇南通六建建設集團****

2、 本工程位址:上海市閔行區浦江鎮召樓路以北、先新路以北。

本工程包括13幢(其中21#、22#房為17層、17#、18#、19#、20#房為11層、11層4幢、11#、12#、13#、14#、15#、16#房為6層住宅樓,36#房配套公建)。總建築面積為6.4萬m2,其中21#、22#住宅樓為地下一層,地上為17層。

3、 結構部分:

(1)11#~16#樓:

主體為6層磚混結構;室內±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95m,室內外高差0.45m 。

建築總高度(±0.00m起算)為18.85m(6層);

(2)17#~20#樓:

(1)主體為11層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室內±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95m,室內外高差0.45m 。

(2)層高為2.8m;建築總高度(±0.00m起算)為35.8m);室內±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95m,室內外高差0.45m。剪力牆為200mm。

(3)21#~22#樓:

(1)主體為17層鋼筋混凝土剪力牆結構;室內±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95m,室內外高差0.45m 。

(2)層高為2.8m;建築總高度(±0.00m起算)為49.

45m);室內±0.00m相當於絕對標高4.95m,室內外高差0.

45m。剪力牆為200mm。

三、混凝土缺陷修補與措施

混凝土結構的修補工作是一項十分仔細而困難的工作。在修補前首先必須查明原因,檢查缺陷的位置、大小、程度,採取針對性地修補措施,才會取得良好效果;其次,修補方案必須簡單,易於施工,最終還是要依靠施工質量,保證新老結構的共同工作,才能達到修補的目的;最後編制好修補方案後須上報監理和建設單位,經其書面批准後方可實施。根據以上原則,經對現場混凝土施工質量缺陷進行檢查、分析和統計,共有以下四種情況需要處理:

一、因振搗不到位形成的蜂窩、麻麵,二、因漏振形成的孔洞,三因為澆築過程間歇過長形成的冷縫、夾層,四、露筋現象。分類處理方法如下:

3.1 蜂窩、麻麵修補與措施

(1)、現象:

蜂窩:砼區域性疏鬆,骨料集中而無砂漿或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形成蜂窩狀的孔穴。多位於剪力牆面及梁側面。

麻麵:混凝土結構構件表面區域性出現缺漿呈現出無數小凹坑、麻點、氣泡等,形成粗糙面。多位於剪力牆面及梁側面。

(2)、原因分析:⑴未按操作規程澆築砼,下料不當,使石子集中,振不出水泥漿,造成砼離析。⑵砼一次下料過多,沒有分段、分層灌注,振搗不實或下料與振搗配合不好。

⑶模板孔隙未堵好,或模板支設不牢固,振搗砼時模板移位,造成嚴重漏漿。

(3)、修補處理方法:

⑴砼有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薄弱鬆散部分及突出骨料顆粒形成的蜂窩處剔除,盡量形成喇叭口,外口大些,然後用鋼絲刷、壓力水沖洗乾淨,濕潤,支模後可用粒徑10~20 mm細石混凝土(比原標號高一級)仔細填塞搗實,加強養護;

⑵對較深的蜂窩,影響承載力而又清除困難時,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澆築混凝土封閉後,再灌水泥砂漿,把蜂窩中的石子包裹起來,填滿縫隙結成整體。

⑶麻麵:如果麻麵範圍小、混凝土表面作抹面或粉刷,可不作修補。否則,應在麻麵部位噴水濕潤後,用與混凝土同標號的砂漿抹壓,將麻麵抹平。

(4)預防措施:模板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木模板灌注混凝土前,用清水充分濕潤,清洗乾淨,不留積水,使模板板縫拼縫嚴密,如有縫隙,填嚴,防治漏漿。

模板塗模劑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混凝土必須按操作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搗,每層混凝土均勻振搗至氣泡排除為止。

3.2 孔洞修補與措施

(1)、現象:砼結構內有空腔,區域性沒有砼。此現象主要發生在梁柱接頭部位以及牆體中間高度位置處。

(2)、原因分析:⑴在鋼筋密集處或預埋件處,砼灌注不暢通,不能充滿模板間隙。⑵未按順序振搗砼,產生漏振。

⑶砼工程的施工組織不好,未按施工順序和施工工藝認真操作。⑷不按規定下料,一次下料過多,下部因振搗器振動作用半徑達不到,形成鬆散狀態。

(3)、對砼孔洞的處理,要逐部位進行檢查分析,根據問題嚴重程度確定修補方法,修補過程要派專人進行全過程跟蹤監督,嚴格按照監理和建設單位批准的修補方案進行修補處理。

修補處理方法:首先,按照「先撐後拆」的原則對發生孔洞的梁柱接頭四周框架梁的根部加設支撐(見下圖),每道梁根部各加設兩道支撐,支撐與框架柱間距1000mm,以便於施工人員操作,兩道支撐間距600mm。避免此部位梁板進一步發生結構裂縫的可能,然後將孔洞周圍的疏鬆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為了新舊砼的更好結合,採用介面劑對新舊砼接觸部位進行拉毛處理,然後支設模板,用比原標號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搗實,養護時間不少於7天。

在梁柱接頭部位,因為孔洞缺陷位置靠上,給模板支設和砼灌注帶來極大的困難,可採取將屋面板剔鑿穿透,形成灌注細石砼的通道,如下圖示意:

圖1:梁柱接頭缺陷修補平面圖圖2:梁柱接頭修補剖面圖

為了確保修補效果,還需採取三項技術措施:一、為了保證新舊砼接縫平直,需要對孔洞周圍要先彈線、後切割、再剔鑿。切割邊線沿孔洞四周向外擴,將修補邊緣線盡可能拉平直,確定好修補範圍後用墨斗彈線,然後採用角磨機沿墨線進行切割,切割深度不超過鋼筋保護層厚度,避免切傷主筋,然後再進行剔鑿作業;二、為了保證新舊混凝土顏色一致,需要採用與原澆築砼一樣的水泥、砂石、摻合料和外加劑,可以與商砼攪拌站協調;三、模板需要採用與原支設的模板材質相同,振搗時,除了對內側砼進行振搗外,對模板外側還應進行敲擊振搗,保證砼表面觀感質量,拆模並完成養護作業後,採用拋光機對修補範圍砼表面進行拋光處理,以減小新舊混凝土色差和平面輕微錯台。

(4)預防措施:(1)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細石混凝土澆築,使混凝土充滿模板間隙,並認真振搗密實。(2)預留孔洞處在澆築混凝土時,在洞口兩側同時下料。

下部往往灌注不滿,振搗不實,採取在側面開口灌注的措施,振搗密實後在封好模板,然後晚上灌注。(3)採用正確的振搗方法,嚴防漏振。插入式振搗器採用垂直振搗方法,即振搗棒與混凝土表面垂直或斜向振搗,即振搗棒與混凝土表面成一定角度,約40度~45度,振搗器插點均勻排列,可採用行列式或交錯式順序移動,不混用,以免漏振。

每次移動距離不大於振搗棒作用半徑的1.5倍,振搗器操作時快插慢拔。(4)控制好下料。

要保證混凝土灌注時不產生離析,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不超過2m,大於2m時要用溜槽、串桶等下料。

3.3 露筋修補與措施

(1)、現象:鋼筋砼結構內的主筋、箍筋等外露。此現象主要發生在牆柱陽角轉角部位。

(2)、原因分析: (1)鋼筋砼結構斷面較小,鋼筋過密,如遇大石子卡在鋼筋上,砼水泥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2)因配合比不當砼產生離析,澆搗部位缺漿或模板嚴重漏漿。

(3)砼振搗時,振搗棒撞擊鋼筋,使鋼筋移位。(4)混凝土澆築時,鋼筋墊塊移位或墊塊太少甚至漏放,鋼筋緊貼模板。

(3)、修補處理方法:對於貼模露筋部位,將外露鋼筋上的砼殘渣和鐵鏽清理乾淨,用鋼絲刷或壓力水沖洗濕潤,將鋼筋內側砼進行部分剔除,並保證鋼筋保護層厚度,然後將鋼筋回位,再用 1∶2或1∶2.5水泥砂漿抹壓平整,使露筋部分充滿,再予抹平。

對於露筋較深部位,將薄弱砼和突出骨料顆粒剔除,沖刷乾淨濕潤,用比原標號高一級的細石砼搗實,最後認真養護7天。

(4)預防措施:(1)灌注混凝土前,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正確。(2)為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要注意固定好墊塊。

一般每個1公尺左右在鋼筋上綁紮好乙個墊塊。(3)鋼筋較密實,選配適當粒徑的碎石。碎石最大粒徑不得超過結構尺寸的1/4,同時不得大於鋼筋淨距的3/4.

結構截面較小,鋼筋較密實時,可用細石混凝土澆築。(4)為防止鋼筋移位,嚴禁振搗棒撞擊鋼筋。(5)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超過2m,要用溜槽、串桶等下料。

(6)拆模時間要根據試塊試驗結構確定,防止過早拆模。(7)操作時不得踩踏鋼筋,如鋼筋有踩彎或脫扣者,及時調直,補扣綁好。

3.4 施工縫夾層修補與措施

(1) 現象:施工縫處砼結合不好,有縫隙或夾有雜物,造成結構整體性不良。此現象主要發生在牆體中間高度範圍。

(2) 原因分析:(1)灌注牆體砼結構時,分層分段施工,澆築過程施工停歇期間過長,振搗不到位,且有鋸末等雜物積存在砼表面,未認真檢查清理,再次灌注砼時混入砼內,在施工縫處造成雜物夾層 。(2)在灌注上層砼前沒有認真處理施工縫表面,搗實不夠。

(3) 修補處理方法:當夾層縫隙較細時,可用清水將裂縫沖洗乾淨,充分濕潤後抹水泥漿。對夾層的處理需要慎重。

修補補前,先對牆體兩側頂板搭臨時支撐加固後(方法如上圖梁缺陷修補加固圖),方可進行剔鑿。將夾層中的雜物和鬆軟砼清除,用清水沖洗乾淨,充分濕潤,用1∶2水泥砂漿強力填築密實;較嚴重的縫隙夾層,應徹底清除雜物,沖洗乾淨後,支模強力澆築高一級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或在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搗實並認真養護。

3.5、較小孔洞且相連孔洞部位及夾層比較嚴重部位的處理

在梁的側面及牆體側面,孔洞較小但是孔洞比較多且相連,程度比較嚴重,採用灌漿料的處理方法。此法適用於修補較深的裂縫和混凝土內部有孔洞、疏鬆等情況,壓漿裝置可採用電動幫浦或手壓幫浦,灌漿前,應沿裂縫設定注漿管或注漿口,並將其密封,然後順序向注漿管或注漿口壓漿。第乙個口灌滿後,再移至第二個口,直到全部灌滿為止。

灌漿修補處理方法如下:

(1).基層處理要細緻,確保結合面乾淨拉毛。

基層處理要剔除砼疏鬆部分,去掉原混凝土表面面層至堅實處露出混凝土新茬,用鋼絲刷和壓力水將表面沖洗乾淨後,採用介面處理劑進行拉毛處理。施工前應進一步用水將梁、柱、牆濕潤,灌漿料應採用機器攪拌,加水量應嚴格按所採用的灌漿料的使用說明的推薦用水量。

(2).支模嚴密,確保堅固穩定、不漏漿。

採灌漿料加固修補時,由於其高流動度的特點和要求,對模板支設要求比混凝土要嚴格得多,模板安裝應當堅固穩定、不漏漿。根據實際情況,可以在牆體、梁側面的缺陷部位兩側採用膨脹螺栓固定模板。修補工程中採用模板與混凝土表面的接縫,用灌漿料拌製成幹稠水泥漿,用手指抹成斷面45°角的封縫灰漿條,以做到嚴密不漏漿。

抹縫在灌漿前24h進行完。模板與模板之間的接縫用粘膠帶貼封。粘膠帶貼在模板內側,模板內側不能貼時,可貼在接縫外側,粘膠帶均要貼平壓實,貼粘膠帶前將貼粘膠帶處的浮灰清除乾淨。

封縫後要檢查封堵情況。檢查方法是用手電筒從外向模板內側照射。如果模板內有手電筒光線,表明此處沒封堵嚴密,需要重新封堵。

也可用灌水方法檢查,漏水處則需重新封堵。模板支設嚴密是灌漿料灌注充分以及和原混凝土密切結合的保證。

(3).科學設定灌漿孔與排氣孔,確保氣體排出

由於孔洞缺陷大小不一,有的又相互連線,因而支設模板中合理布置灌漿孔與排氣孔是灌注成功的關鍵。灌漿孔與排水孔應位於模板的最高處,比缺陷的最高位置高5~10cm,並且相對布置。這樣灌漿料從一側灌入,氣體被趕至另一側排出,灌漿料與老混凝土密切結合,避免窩住空氣,造成新的孔洞缺陷。

在修補過程中,須對每一處缺陷的模板支設,灌漿孔和排氣孔的留置都進行了仔細地分析。修補之後,可對修補介面處取芯和超聲評定進行檢驗,以證明新老混凝土結合是否緊密,有沒有出現新的孔洞缺陷。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11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 孔洞 蜂窩 炸模 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 1 木模板在...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針對本工程 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 g6棟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 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一 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 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 輕微缺陷 如麻面 漏筋等。2 一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