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2022-05-28 20:06:02 字數 5035 閱讀 8597

蘇州中天和景苑工程

混凝土結構外觀質量一般缺陷修補

方案浙江展誠建設集團****蘇州分公司專案部

2011、12、4

隨著各棟樓號主體工程結構的逐漸展開,在此過程中,混凝土結構施工中難免會出現一些混凝土的缺陷問題,為保證混凝土成品的質量和外觀,必須在混凝土澆築過程採取預防和補救措施。現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和在以往施工過程中經常出現的混凝土外觀缺陷及修補經驗特依據《混凝土結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編制修補方案,敬請監理組審核。

一、本方案適用範圍:

混凝土結構表面麻麵、露筋、蜂窩、孔洞、爛根、酥鬆脫落、缺稜掉角、松頂、凸凹錯台、剪力牆框架柱移位傾斜、凹凸鼓脹、預埋件周邊空鼓、風化乾縮裂縫等混凝土結構外觀質量一般缺陷。

二、修補質量要求:

1)選用的修補材料,除了滿足建築物執行的各項要求外,其本身的強度、耐久性、原混凝土結構的粘結強度等,均不得低於原混凝土的標準;

2)當修補區位於有觀感要求的部位,修補材料應有與原混凝土結構相一致的外觀;

3)修補時應將不符合要求的混凝土徹底鑿除,清除鬆動碎塊、殘渣,鑿成陡坡,再用高壓風水沖洗乾淨;

4)對滲水、漏水的部位,應採用速凝材料堵漏(如快凝水泥、丙凝、水泥—水玻璃、快燥精等)和將外漏部位埋管集中引出再快速封堵。漏水堵住後,即進行修補。

5)對於修補後的混凝土表面加強保護、養護,避免二次損傷或出現風化乾縮裂縫。

三、修補材料的選擇:

1) 高強度混凝土介面劑

2) 乾硬水泥砂漿(以手握成團,手上有濕痕而無水膜,搗實後表面出現少量漿液為度)

乾硬水泥砂漿配合比參考(每立方)

3) 1 :2水泥砂漿

4) 微膨脹細石混凝土

5) 調色灰漿

多數修補工作的失敗是由於未能使用同周圍混凝土表面顏色相同的調色灰漿而造成的。既使是使用了與原混凝土相同的配合比材料,也很難以保證修整部分的顏色與原混凝土顏色一致。為了彌補這一缺陷,通常修補所用的調色灰漿有以下五種配合比 (具體最優的配比只有通過現場除錯得出),為保證修補材料和原混凝土的結合都可以考慮加膠。

①白色高強度水泥+ 粉煤灰+ 水;

②白色高強度水泥+ 粉煤灰+ 沙+ 水

③白色高強度水泥+ 普通水泥+ 沙+ 水

④白色高強度水泥+ 沙+ 水

⑤普通水泥+ 沙+ 水

四、有針對性的修補方法:

1、 麻麵:在麻麵部分充分澆水濕潤後,滾刷高強度介面劑一道,用1 :2水泥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修補完後,應用草簾或草袋進行保濕養護。

2、 漏筋:對表面漏筋沖洗乾淨後,用1:2的水泥砂漿將漏筋部位抹平壓實,如漏筋較深,應將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滾刷高強度介面劑一道,用比原來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並認真養護。

3、 蜂窩:對小蜂窩,沖洗乾淨後滾刷高強度介面劑一道,用1:2的水泥砂漿壓實抹平,較大蜂窩,先鑿去鬆動石子沖洗乾淨,用幹硬水泥砂漿填塞壓實,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並認真養護。

4、 孔洞:一般孔洞處理方法是將周圍的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帶托盒的模板,灑水濕潤後,用比結構砼高一強度等級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仔細分層澆築,強力搗實,並養護。突出結構面的混凝土,待強度達到50%後再鑿去,表面用1:

2水泥砂漿抹平,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凡影響結構受力效能時,應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處理方案後,再進行處理。

5、 爛根:將爛根處鬆散混凝土和軟弱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支模,用比原混凝土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補,並搗實,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

6、 酥鬆脫落:較淺的酥鬆脫落,可將酥鬆部分鑿去,沖洗乾淨濕潤後滾刷高強度介面劑一道,用1:2水泥砂漿抹平壓實。

較深的酥鬆脫落,可將酥鬆和突出顆粒鑿去,刷洗乾淨後支模,用比結構砼高一強度等級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強力搗實,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並加強養護。

7、 縫隙、夾層:若不深,可將鬆散混凝土鑿去,洗刷乾淨後,用1:2水泥砂漿強力填塞密實。

較深時,應清除鬆散部分和內部夾雜物,用壓力水沖洗乾淨後支模,強力灌入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搗實,或將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

8、 缺稜掉角:較小缺稜掉角,可將該處鬆散石子鑿除,用鋼絲刷刷乾淨,清水沖洗後並充分濕潤,用水泥砂漿抹補齊整。較大缺稜掉角,沖洗剔鑿清理後,重新支模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灌搗實,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並養護。

9、 松頂:將松頂部分砂漿層鑿去,沖洗乾淨並充分濕潤後,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灌注密實,並養護。

10、 凹凸錯台:滾刷高強度介面劑一道,用細石混凝土或1:2水泥砂漿修補找平,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

11、 剪力牆位移傾斜:位移傾斜不影響結構質量的,只需進行少量區域性剔鑿和修補處理,一般用1:2水泥砂漿或比原混凝土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進行修補,經調色灰漿處理後顏色與原混凝土結構基本一致。

凡位移傾斜值影響結構受力效能時,可根據具體情況,採取結構加固或區域性返工處理。

12、 凹凸、鼓脹:凹凸、鼓脹不影響結構質量時,可用剔鑿補抹的方法。凡影響結構受力效能時,應會同有關部門研究處理方案後,再進行處理。

13、 預埋鐵件空鼓:在澆築時發現空鼓,應立即將未凝結的混凝土挖出,重新填充混凝土並插搗,使飽滿密實。如在混凝土硬化後發現空鼓,可在鋼板外側鑿2~3個小洞,用二次壓漿法壓灌飽滿。

14、 風化乾縮裂縫:在混凝土初凝後終凝前出現乾縮裂縫時,通過二次打磨密實裂縫;在終凝後出現乾縮風化裂縫且裂縫寬度深度不影響結構時,可採用幹撒素水泥灰用掃帚邊掃邊灑水對裂縫進行密實封堵。

五、修補質量控制要點:

1、 新老混凝土的粘結:

待修補的混凝土結構缺陷處應剃鑿徹底,直至露出堅硬混凝土,採用高壓氣或水吹洗乾淨,滿塗滿刷高強度介面劑一道,增強新老混凝土的粘結性。

2、控制吸水

用水泥材料進行修補時,不能在乾燥的混凝土表面上進行,這是因為乾麵會吸取用於修補的沙漿中的水份,從而將降低新材料與原混凝土表面的粘結,也會降低修補材料的質量和耐久性。修整的表面首先要浸濕,最好的做法是充分濕潤表面,在表面還有點潮濕的時候進行修補效果較佳。

3、調配顏色

多數修補工作的失敗是由於未能使用同周圍混凝土表面顏色相同的混合材料而造成的。既使是使用了與原混凝土相同的配合比,也很難保證修整部分的顏色與原混凝土顏色一致。為了彌補這一缺陷,只有通過現場多次除錯得出適用的配合比。

鋼筋必須進行質量複檢,選擇有經驗的施工人員進行製作加工,控制浪費現象,鋼筋表面必須除鏽、清潔,鋼筋下料準確,安裝正確,保護層厚度適宜,固定牢靠,澆築時安排護筋人員隨時檢查。保證墊塊的數量和質量,以防露筋。在混凝土澆築時指派專人看護鋼筋。

二、通過控制模板製作安裝質量預防

混凝土結構施工能否達到整體美觀的要求,首先取決於模板,模板的製作安裝質量是關鍵,混凝土的平整度、光潔度、色差度都與模板直接相關。若模板不平順,板縫不嚴密,發生滲水、漏漿,甚至支架鬆動,模板跑模、變形等,都將引起混凝土質量不良或外觀粗糙現象。對使用的模板進行精密加工,可進行粗磨、中磨、細磨、精磨、微磨、拋光等六道工序的鏡面加工,同時保證模板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

模板在安裝前,應均勻塗刷脫模劑。模板支撐應牢固,接縫嚴密、尺寸準確。對模板從設計到安裝,必須嚴密策劃、細化實施。

做到這些,可以大量減少混凝土的蜂窩、麻麵等缺陷。

三、通過控制混凝土工藝質量預防

混凝土攪拌運輸與澆築原材料必須合格,隨時測定材料含水量,按配合比稱料準確,準確控制水灰比、坍落度、攪拌時間。混凝土運輸與澆築的間歇時間應合適,必須在初凝時間以內保證連續施工、分層澆築。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小於2m,正確掌握振搗間距、時間,防止離析現象。

由混凝土沉降及乾縮產生的非結構性表面裂縫在拆模24d內必須修復完成。

1、混凝土配合比

(1)水泥用量。延長混凝土的模內養護期或加大水泥用量,有利於混凝土表面的自然光潔度。若混凝土澆築完畢24小時左右或3天後,或當混凝土強度達到2.

5mpa的短時內就要拆除側模,可考慮採用比通常情況略為加大或維持一定的水泥用量,對無外加劑的混凝土也可略微降低水灰比來考慮,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宜以增大用水量(加大坍落度)來增大水泥用量。

(2)含砂率。砂石骨料含砂百分率除與級配、孔隙率相關外,還與砂的粗細程度相關。最佳含砂率是指在砂石骨料級配的規定條件下,選擇能同時滿足混凝土質量和工作和易性要求的砂最佳含量。

(3)坍落度。對有外觀質量要求的混凝土,坍落度較通常略減少1~2厘公尺,使混凝土拌和物粘稠一點,振搗效果好一些,有利於混凝土外觀質量。

2、混凝土攪拌

混凝土攪拌必須達到3個基本要求:計量準確、攪拌透徹、坍落度穩定。否則混凝土拌和物中必然出現水泥砂漿分布不勻現象,給混凝土帶來先天性不足,會在混凝土表面留下「胎記」色差,或出現混凝土振搗容易離析、泌水等不良現象。

3、混凝土澆築與振搗

(1)分段分層,限時接茬。混凝土澆築,無論是按從一端開始向另一端,或從中部開始向兩端對稱,呈斜面層次全斷面而推進,還是按從下向上一層層呈水平層次,都必須分段、分層地進行澆築作業。

(2)澆前振後,切莫早振。混凝土振實過程,是混凝土拌和物在所澆部位上進行:一是液化,二是振動,三是搗實。

為使混凝土澆築均勻密實,採取前面澆後面振搗的步驟配合,切忌早振。早振有兩種情況:一是本層混凝土厚度未鋪足,或本層澆築不到位(橫向未到邊,縱向不連貫);二是對本層混凝土澆築段前沿臨空部分,不等下段混凝土澆銜接,就過早振搗。

(3)快插慢提,控制振速。振搗棒的棒頭直徑和振動頻率一定,施加於混凝土拌和物的振實力度,由插棒位置的振搗時間和上提速度來確定。看得見的混凝土,是否振搗密實,通過現象觀察來確定,混凝土振搗密實特徵表現為:

混凝土已無顯著沉落、表面呈現平坦,混凝土已不再冒氣泡轉而開始泛漿;對能見度低或陰角部分,以快插慢提的速度為準,一般塑性混凝土採用通常的插入式振搗棒,即按本層混凝土厚度做振搗動作。

(4)、混凝土振搗時,避免梁、柱、剪力牆陰陽角等部位漏振也是避免修補的主要和關鍵措施。

4、養護

根據環境溫度選擇養護方法,正確控制養護時間、次數、養護用水,特別是當日平均氣溫低於5℃時,不得澆水養護。

5、拆模和成品保護

控制拆模時間,合理安排拆模順序,特別注意保護混凝土邊、角部,嚴禁人為損壞。同時,在各工序施工中,要嚴格進行交接檢查,主要是施工單位班組自檢、互查。在專業質量檢查人員檢查的基礎上,還應經監理人員對重要的工序或對工程質量有重大影響的工序按規範進行質量檢查後,方可進入下一道工序。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11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 孔洞 蜂窩 炸模 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 1 木模板在...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針對本工程 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 g6棟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 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一 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 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 輕微缺陷 如麻面 漏筋等。2 一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