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2021-12-24 09:11:02 字數 4061 閱讀 9341

目錄1.編制說明 2

2.混凝土外觀質量缺陷原因、防治方法和處理方法 2

2.1混凝土蜂窩麻麵形成原因 2

2.1.1.蜂窩 2

2.1.2.麻麵 3

2.1.3.孔洞 3

2.1.4.露筋 3

2.1.5裂縫 4

2.2.防治措施 4

2.2.1.蜂窩防治 4

2.2.2.麻麵防治 4

2.2.3孔洞防治 4

2.2.4露筋防治 4

2.2.5裂縫防治 5

2.3.處理方法 5

2.3.1蜂窩處理方法 5

2.3.2麻麵處理方法 5

2.3.3孔洞處理方法 5

2.3.4露筋處理方法 5

2.3.5裂縫處理方法 5

混凝土質量缺陷修補方案

本方案所指的混凝土缺陷是指混凝土構件在拆模後,表面顯露的如麻面、蜂窩、露筋、掉角、孔洞等施工外觀缺陷。對於混凝土結構出現的混凝土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混凝土外形結構嚴重跑模、後期裂縫等質量事故,必須對其採取處理措施。

根據《水運工程質量檢驗標準》jts 257-2008 規定混凝土構件表面缺陷的程度分級如下:

指混凝土結構區域性出現酥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形成空隙類似蜂窩狀的窟窿。其產生原因有:

(1)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石子、水泥材料加水不准造成砂漿少,石子多。

(2)混凝土攪拌時間不夠,末拌均勻,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

(3)下料不當或下料過高,末設串簡使石子集中,造成石子、砂漿離析。

(4)混凝土末分層下料,振搗不實或漏振或振搗時間不夠。

(5)模板縫隙不嚴密,水泥漿流失。

(6)鋼筋較密,使用石子粒徑過大或坍落度過不。

(7)基礎、柱子、牆根部位末稍加間歇就繼續灌上層混凝土。

指混凝土區域性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麻點形成粗糙面,但無鋼筋外露現象。其產生的原因:

(1)模板表面粗糙或粘附水泥漿渣等雜物末清理乾淨拆模板時混凝土表面被粘壞。

(2)模板末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構件表面混凝土的水分被吸去,使混凝土失水過多出現麻麵。

(3)模板拼縫不嚴密,區域性漏漿。

(4)模板隔離劑塗刷不勻,或區域性漏刷或失效,混凝土表面與模板粘結造成麻麵。

(5)混凝土振搗不實,氣泡末排出停在模式板表面形成麻點。

指混凝土結構內部有尺寸較大的空隙區域性沒有混凝土或蜂窩特別大,鋼筋區域性或全部裸露。其產生的原因。

(1)在鋼筋較密的部位或預留洞和埋設件處,混凝土下料被擱隹,末振搗就繼續澆築上層混凝土。

(2)混凝土離折,砂漿分離、石子成堆、嚴重跑漿,又末進行振搗。

(3)混凝土內掉入工具、木塊、泥塊等雜物,混凝土被卡住。

指混凝土內部主筋、架立筋、箍筋區域性裸露在結構構件表面。其產生原因:

(1)灌築混凝土時鋼筋保護層墊塊位移,或墊塊太少或漏放,致使鋼筋緊貼模板外露。

(2)結構構件截面小,鋼筋過密,石子卡在鋼筋上,使水泥砂漿不能充滿鋼筋周圍造成露筋。

(3)混凝土配合比不當,產生離折,靠模板部位缺漿或模板漏漿。

(4)混凝土保護層太小或保護處混漏振或振搗不實,或振搗棒撞擊鋼筋或踩踏鋼筋,使鋼筋位移造成露筋。

(5)木模板末澆水濕潤,吸水粘結或脫模過早,拆模時缺稜、掉角,導致露筋。

混凝土硬化期間水泥放出大量水化熱,內部溫度不斷上公升,在表面引起拉應力,當拉應力超出混凝土的抗裂能力時,即會出現裂縫。許多混凝土的內部濕度變化很小或變化較慢,但表面濕度可能變化較大或發生劇烈變化。如養護不周、時乾時溼,表面乾縮形變受到內部混凝土的約束,也往往導致裂縫。

由於原材料不均勻,水灰比不穩定,及運輸和澆築過程中的離析現象,在同一塊混凝土中其抗拉強度又是不均勻的,存在著許多抗拉能力很低、易於出現裂縫的薄弱部位。

(1)認真設計,嚴格控制混凝土配合比,經常檢查作到計量準確。

(2)混凝土拌合均勻,坍落度適合(大體積混凝土坍落度為12~18cm)。

(3)混凝土下料高度超過2m 應設串筒或溜槽澆灌應分層下料,分層搗固(每層澆築高度不超過600mm),防止漏振。

(4)模板應堵塞嚴密。

(1)模板表面要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

(2)澆灌混凝土前,模板縫應澆水充分濕潤。

(3)模板縫隙應用包裝膠帶紙或膩子等堵嚴,模板隔離劑應選用長效的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4)混凝土分層均勻振搗密實,並用木錘敲打模板外側使氣泡排出為止。

(1)在鋼筋密集處及複雜部位,應採用細石混凝土澆灌,在模板內充滿。

(2)認真分層振搗密實或配人工搗固。

(3)預留洞口應兩側同時下料,側面加開澆灌口,嚴防漏振。

(4)砂石中混有粘土塊、模板工具等雜物掉入混凝土內,應及時清除乾淨。

(1)澆灌混凝土時,應保證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正確,並加強檢查。

(2)鋼筋密集時,應選用適當粒徑的石子,保證混凝土配合比準確和良好的和易性。

(3)澆灌高度超過2m,應用串筒或溜槽進行下料,以防止離折。

(4)模板應充分濕潤並認真堵好縫隙;混凝土振搗嚴禁撞擊鋼筋,在鋼筋密集處,可採用刀片或振搗棒進行振搗。

(5)操作時,避免踩踏鋼筋,如有踩彎或脫扣等及時調直修正。

(6)保護層混凝土要振搗密實。

(7)正確掌握脫模時間,防止過早拆模,碰壞稜角。

(1)配製混凝土時,應嚴格控制水灰比和水泥用量,選擇級配良好的石子,減小空隙率和砂率;同時,要搗固密實,以減少必縮量,提高混凝土時期的抗裂強度。

(2)澆築混凝土前,將基層和模板澆水濕透,避免吸收混凝土中的水分。

(3)混凝土澆築後,對裸露表面應及時用潮濕材料覆蓋,認真養護,防止強風吹襲和烈日暴曬。

(4)在氣溫高、濕度低或風速大的天氣施工,混凝土澆築後,應及早進行噴水養護,使其保持濕潤;分段澆築混凝土宜澆完一段,養護一段。在炎熱季節,要加強表面的抹壓和養護。

(5)在混凝土表面覆蓋塑料薄膜或溼草袋,使水分不易蒸發。

(6)澆築混凝土後及時覆蓋養護,增加環境濕度,如出現裂縫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二次抹面,然後及時灑水或覆蓋。一般的塑性沉落裂縫和塑性收縮裂縫都屬於非結構性裂縫,對結構效能無大影響。

小蜂窩:先洗刷乾淨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抹平壓實

較大的蜂窩:先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顆粒刷洗淨後,支模用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仔細填塞搗實,較深的蜂窩如清除困難,可埋壓漿管、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灌築混凝土封閉後進行水泥壓漿處理。

在麻麵區域性澆水充分濕潤後,用原混凝土配合比去石子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

將孔洞周圍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模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帶托盒的模板,灑水充分濕潤後用高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仔細澆灌搗實。

(1)開槽法修補裂縫

該法適合於修補較寬裂縫大於0.5mm,材料的配合比為:採用環氧樹脂:

聚硫橡膠:水泥:砂=10:

3:12.5:

28.首先用人工將曬乾篩後的砂、水泥按比例配好攪拌均勻後,將環氧樹脂聚硫橡膠也按配比拌勻。然後摻入已拌好的砂、水泥當中,再用人工繼續攪拌。

最後用少量的丙酮將已拌好的砂漿稀釋到適中稠度。及時將已拌好的改性環氧樹脂砂漿用橡膠桶裝到已鑿好洗淨吹乾後的混凝土鑿槽內進行嵌入。從砂漿開始拌和到嵌入混凝土縫內,一組砂漿的整個施工過程需要30分鐘左右完成。

嵌入後的砂漿養護即砂漿嵌入縫槽內處理好後兩小時以內及時用毛氈、麻袋將聚硫橡膠改性環氧樹脂砂漿進行覆蓋,待完全初凝後,開始用水養護。

(2)低壓注漿法修補裂縫

低壓注漿法適用於裂縫寬度為0.2mm~0.5mm的混凝土裂縫修補。修補工序如下:裂縫清理—試漏—配製注漿液—壓力注漿—二次注漿—清理表面。

當裂縫數量較多時,先要在裂縫位置上貼醫用白膠布,再用窄毛刷沾漿沿裂縫來回塗刷封縫,使裂縫封閉,大約10分鐘後,揭去膠布條,露出小縫,貼上注漿嘴用鍵包嚴。固化後周邊可能有裂口,必須反覆用漿補上,以避免注漿漏漿。注漿操作一般在粘嘴的第二天進行,若氣溫高的話,半天就可注漿。

操作時先用補縫器吸取注漿液,插入注漿嘴,用手推動補縫器活塞,使漿液通過注漿嘴壓入裂縫,當相鄰的嘴中流出漿液時,就可拔出補縫器,堵上鋁鉚釘。一般由上往下注漿,水平縫一般從一端到另一端逐個注漿。為了保證漿液充滿,在注漿後約半小時可以對每個注漿嘴再次補漿。

(3)表面覆蓋法修補裂縫

寬度在0.2mm以下,深度不大,且已停止發展的表面裂縫,應清潔表面後用環氧樹脂漿液或膠泥覆蓋封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11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 孔洞 蜂窩 炸模 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 1 木模板在...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針對本工程 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 g6棟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 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一 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 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 輕微缺陷 如麻面 漏筋等。2 一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