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2021-12-26 01:28:10 字數 2921 閱讀 7972

我專案部施工的誠品嘉園二期13樓——27#樓工程在質量檢查過程中發現區域性混凝土結構中存在蜂窩、麻麵、露筋、漲模現象。

一、 原因分析

經專案部施工人員分析,出現蜂窩、麻麵、漲模的原因如下:

1、混凝土澆築不順暢,中間存在停頓,混凝土不能充滿模板,形成蜂窩,澆築間隔時間過長。

2、部分混凝土離析,砂漿分離,石子成堆,跑漿,形成蜂窩。

3、模板定位不準確,模板與模板之間的間隙過大。

4、施工中未細緻考慮梁鋼筋密集的問題,施工人員在澆築時振搗不仔細,導致柱樑交接處出現漏筋。

二、 處理方法

對於小蜂窩,先將蜂窩處不密實的混凝土和突出的石子顆粒剔鑿掉,再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水泥砂漿修補,壓實抹平。

對於較輕微的麻麵現象,用毛刷刷乾淨,用水沖洗,使其無鬆動石子及粉塵後,修補前塗刷同砼標號水泥漿基層或用1:2水泥砂漿進行抹面處理,施工完畢終凝後加強淋水養護。

根據地面所放的施工控制線,對脹模部位的混凝土進行鑿除,做到小錘細鑿,避免損傷結構鋼筋。要求鑿成後的混凝土表面觀感達到斬假石的效果,無鬆動石子及混凝土顆粒。

對於區域性現澆頂板下沉部位,使用角模機(金剛磨盤) 在混凝土表面打磨。再用玻纖網格布抹抗裂砂漿找平。

三、預防措施

1、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及時調整混凝土的配合比及坍落度。

2、控制好下料,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不大於2m,以免產生離析。

3、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用清水充分濕潤,清洗乾淨,使模板縫隙拼接嚴密。如有縫隙,用膠布貼上堵嚴,防止漏漿。

4、混凝土必須分層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每層混凝土均應振搗至氣泡排除為止。

5、加強模板支護,避免出現漲模。

6、對施工作業人員進行技術補充交底,明確正確的施工方法,加強現場監督,防止同類現象的再次發生。

天津市寶地建築工程****

誠品嘉園專案部

2023年8月1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1

一、蜂窩修補方案如下:

1 、對小蜂窩:先用水洗刷乾淨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壓實抹平。

2、對較大的蜂窩:先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的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刷洗乾淨後支模,再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砼仔細強力填塞搗實,並認真養護。

二、露筋修補方案如下:

1、對表面露筋:刷洗乾淨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將露筋部位抹壓平整,並認真養護。

2、對露筋較深:將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砼填塞壓實,並認真養護。

三、孔洞修補方案如下:

先將孔洞周圍的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膜鑿除,再用壓力水沖洗,支設帶托盒的模板,灑水充分濕潤後用比結構高一強度等級的半乾硬性的細石砼仔細分層澆築強力搗實,並養護,突出結構面的砼,待達到50%強度後在鑿去,表面用1:2水泥砂漿抹平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2

首先,蜂窩的現象是混凝土表面缺少水泥砂漿而形成石子外露 ,嚴重缺陷是構件主要受力部位有蜂窩 .一般缺陷是其他部位有少量蜂窩.

規範規定8.2.1 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不應有嚴重缺陷。

對已經出現的嚴重缺陷,應由施工單位提出技術處理方案,並經監理(建設)單位認可後進行處理。對經處理的部位,應重新檢查驗收。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技術處理方案。

一般專案

8.2.2 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不宜有一般缺陷。

對已經出現的一般缺陷,應由施工單位按技術處理方案進行處理,並重新檢查驗收。

檢查數量:全數檢查。

檢驗方法:觀察,檢查技術處理方案。

對於你說的蜂窩,可以剔除鬆動的石子,用水沖洗濕潤缺陷表面,用高標號的水泥砂漿修補平整即可.但程式要符合要求.

2. 4 蜂窩麻麵

蜂窩麻麵的表現特徵: 露石和粗糙表面。

產生原因: (1) 混凝土拌和料中細料不夠;(2) 粗集料中細料不足;(3) 振搗不充分;(4) 施工中在模板接縫處或在連線螺栓孔處漏漿。

解決辦法: (1) 檢查水泥和沙子的配合比;(2)檢查粗集料的級配;(3) 充分拌和,精心澆築,充分振搗;(4) 確保模板不露漿。

3 混凝土表面缺陷的修補

3. 1 調配顏色

多數修補工作的失敗是由於未能使用同周圍混凝土表面相同配合比的材料而造成的。既使是使用了與原混凝土相同的配合比,也很難保證修整部分的顏色與原混凝土顏色一致。為了彌補這一缺陷,通常修補所用的混合料有以下幾種配比(具體最優的配比只有通過現場除錯得出)

: ①白色波特蘭水泥+ 粉煤灰+ 水;②白色波特蘭水泥+ 粉煤灰+ 沙+ 水;③白色波特蘭水泥+ 普通水泥+ 沙+ 水;④白色波特蘭水泥+ 沙+

水;⑤普通水泥+ 沙+ 水。以上五種配合比為保證修補材料和原混凝土的結合都可以考慮加膠。

3. 2 控制吸水

用水泥材料進行修補時,不能在乾燥的混凝土表面上進行,這是因為乾麵會吸取用於修補的沙漿中的水份,從而將降低新材料與原混凝土表面的粘結,也會降低修補材料的質量和耐久性。修整的表面首先要浸濕,最好的做法是充分濕潤表面,在表面還有點潮濕的時候進行修補效果較佳。

3. 3 打磨

對於漏漿造成的掛簾和模板安裝不穩造成的失準(混凝土表面凸起) ,可以直接使用角模機(金剛磨盤) 在混凝土表面打磨。

3. 4 破碎邊角的修整

對於因意外碰撞或拆模不小心造成的邊角破碎,在修補時應先把邊角修整成四邊形,灑水濕潤後使用沙漿進行修補。在修補前應除錯混合料的顏色,爭取修補後的混凝土與原混凝土顏色一致。

3. 5 氣孔的修飾

(1) 把需要修補的部分用水濕潤;

(2) 用鏝刀將調好的沙漿壓入氣孔,同時刮掉多餘的沙漿;

(3) 注意養護,待修補的沙漿達到一定強度後,使用角磨機打磨一遍。對於要求較高的地方可用沙紙進行打磨。

3. 6 蜂窩麻麵的修飾

(1) 把鬆散的混凝土清除,直到露出堅硬的混凝土;

(2) 把四周修整成四方形,鑿除的深度大致一樣;

(3) 把需要修補的部分灑水使其充分濕潤;

(4) 根據鑿除的深度決定使用沙漿或細石混凝土,將沙漿(或細石混凝土) 壓入;

(5) 灑水養護。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目錄第一節編制說明 1 第二節混凝土缺陷分類和程度劃分 1 第三節出現混凝土缺陷的原因 1 第四節混凝土缺陷處理 2 當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拆模強度拆除模板後,應進行外觀檢查,對缺陷做定性分析,確定其缺陷類別,如查出混凝土表面上出現的麻麵 蜂窩等缺陷,應立即按本方案進行修補。現澆結構的外觀質量缺陷程度按...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混凝 土缺陷修 補方案編制 審核審定 廣西桂川建設集團 2011年7月5日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北湖村第一小組1 綜合樓工程主體結模板拆除後,區域性位置存在麻麵 孔洞 蜂窩 炸模 露筋等質量缺陷,經現場檢查分析形成原因及採取的修補措施如下 1 麻麵 產生原因 1 木模板在...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針對本工程 牡丹江御景園小區g4 g6棟 在混凝土施工過程當中所產生的各種質量缺陷問題,本專案部根據國家及地方規範 法規要求編寫此方案來指導工人對混凝土缺陷進行修補。並要求工人嚴格按照此方案進行施工。一 修補混凝土缺陷指導思想 1 將混凝土缺陷劃分3個等級 1 輕微缺陷 如麻面 漏筋等。2 一般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