砼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2021-12-24 15:33:43 字數 1841 閱讀 5528

曲週東亞麗格工程

廠房三層柱子

混凝土缺陷修補施工

方案編制人: 歐滿法

審核人:

華豐建設股份****

2023年10月1日

混凝土表面缺陷修補方案

此方案針對廠房二層柱子因澆築過程中區域性梁吊模振搗不密實,造成部分基礎梁截面不足及不同程度蜂窩、孔洞等表面缺陷現象。

具體受損範圍及孔洞面積詳後附圖。

一、麻麵

1、現象:混凝土表面出現缺漿和許多小凹坑與麻點,形成粗糙面,影響外表美觀,但無鋼筋外露現象。

2、修補方法: 可不作處理。

二、露筋

1、現象:鋼筋混凝土結構內部的主筋、副筋或箍筋等裸露在表面,沒有被混凝土包裹。

2、修補方法:

(1)對表面露筋,刷洗乾淨後,用1∶2或1∶2..5水泥砂將露筋部位抹壓平整,並認真養護。

(2)如露筋較深,應將薄弱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用比原來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塞壓實,並認真養護。

三、蜂窩

1、現象:混凝土結構區域性酥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出現類擬蜂窩狀的大量空隙、窟窿,使結構受力截面受到消弱,強度和耐久性降低。

2、修補方法:

(1)對小蜂窩,用水洗刷乾淨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壓實抹平。

(2)對較大蜂窩,先鑿去蜂窩處薄弱鬆散的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刷洗乾淨後支模,用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仔細強力填塞搗實,並認真養護。

(3)較深蜂窩如清除困難,可埋壓漿管和排氣管,表面抹砂漿或支模灌混凝土封閉後,進行水泥壓漿處理。

四、孔洞

1、現象:混凝土結構內部有尺寸較大的窟窿,區域性或全部沒有混凝土;或蜂窩空隙特別大,鋼筋區域性或全部裸露;孔穴深度和長度均超過保護層厚度。

2、修補方法:

(1)對混凝土孔洞的處理,應經有關單位共同研究,制定修補或補強方案,經批准後方可處理。

(2)一般孔洞處理方法是:將孔洞周圍的鬆散混凝土和軟弱漿鑿除,用壓力水沖洗,支設帶托盒的模板,灑水充分濕潤後,用比結構高一強度等級半乾硬性細石膨脹混凝土仔細分層澆築,強力搗實,並養護。突出結構面的混凝土,須待達到50%強度後再鑿去,表面用1:

2水泥砂漿抹光。

(3)對面積大而深進的孔洞,按(2)項清理後,在內部埋壓漿管、排氣管,填清潔的碎石(粒徑10~20mm),表面抹砂漿或澆築薄層混凝土,然後用水泥壓力灌漿方法進行處理,使之密實。

五、酥鬆脫落

1、現象:混凝土結構構件澆築脫模後,表面出現酥鬆、脫落等現象,表面強度比內部要低很多。

2、修補方法:

(1)表面較淺的酥鬆脫落,可將酥鬆部分鑿去,洗刷乾淨充分濕潤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抹平壓實。

(2)較深的酥鬆脫落,可將酥鬆和突出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充分濕潤後支模,用比結構高一等級的細石混凝土澆築,強力搗實,並加強養護。

六、縫隙、夾層

1、現象:混凝土內成層存在水平或垂直的鬆散混凝土或夾雜物,使結構的整體性受到破壞。

2、修補方法:

(1)縫隙夾層不深時,可將鬆散混凝土鑿去,洗刷乾淨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強力填嵌密實。

(2)縫隙夾層較深時,應清除鬆散部分和內部夾雜物,用壓力水沖洗乾淨後支模,強力灌細石混凝土搗實,或將表面封閉後進行壓漿處理。

七、缺稜掉角

1、現象:結構構件邊角處或洞口直角處,混凝土區域性脫落,造成截面不規則,稜角缺損。

2、修補方法:

(1)較小缺稜掉角,可將該處鬆散顆粒鑿除,用鋼絲刷刷乾淨。清水沖洗並充分濕潤後,用1:2或1:2.5水泥砂漿抹平壓實。

(2)較深的缺稜掉角,可將不實的混凝土和突出的顆粒鑿除,用水沖刷乾淨濕潤,然後支模,用比原混凝土高一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填灌搗實,並認真養護。

華豐建設股份****

2023年10月1日

砼缺陷修補方案

混凝土缺陷修補方案 1 工程概況 本工程共五棟32層結構的高層住宅及與二層商業網點連在一起的車庫組成。建築面積分別為 各樓號面積均為24667平方公尺,建築面積為115207.02平方公尺 車庫面積約18654.61平方公尺,商業網點面積為9760.10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為143621.72平方公...

砼缺陷修補方案

保龍 龍庭苑一期工程砼缺 案福建省建盛建設工程 2012年2月 一 麻麵 在馬面部分充分澆水濕潤後,用同砼標號的砂漿,將麻麵抹平压光。修補後進行保濕養護。二 漏筋 對表面漏筋沖洗乾淨後,用1 2的水泥砂漿將漏漿部位抹平压光。如漏筋較深,應將薄弱砼和突出的顆粒鑿去,洗刷乾淨後,用比原砼強度高一等級的細...

砼缺陷修補方案

家園工程 17 軸 2 軸 a 2 軸地拉梁砼修補方案 一.家園工程 17 軸.2 軸.a 2 軸地拉梁拆模後,發現梁部分區段露筋.孔洞二種缺陷均超過鋼筋混凝土施工質量驗收規範的規定。現場檢測梁露筋 孔洞的位置和資料詳見專案部檢測混凝土缺陷記錄。分析1.搗混凝土時振動棒振搗不到位。2.該梁鋼筋淨間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