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函式題型分類總結

2021-12-21 17:34:04 字數 3873 閱讀 1547

二次函式的定義

(考點:二次函式的二次項係數不為0,且二次函式的表示式必須為整式)

1、下列函式中,是二次函式的是

①y=x2-4x+1; ②y=2x2y=2x2+4x; ④y=-3x;

⑤y=-2x-1; ⑥y=mx2+nx+p; ⑦y =錯誤!未定義書籤。; ⑧y=-5x。

2、在一定條件下,若物體運動的路程s(公尺)與時間t(秒)的關係式為s=5t2+2t,則t=4秒時,該物體所經過的路程為 。

3、若函式y=(m2+2m-7)x2+4x+5是關於x的二次函式,則m的取值範圍為

4、若函式y=(m-2)xm -2+5x+1是關於的二次函式,則m的值為

6、已知函式y=(m-1)xm2 +1+5x-3是二次函式,求m的值。

二次函式的對稱軸、頂點、最值

(技法:如果解析式為頂點式y=a(x-h)2+k,則最值為k;如果解析式為一般式y=ax2+bx+c則最值為

1.拋物線y=2x2+4x+m2-m經過座標原點,則m的值為

2.拋物y=x2+bx+c線的頂點座標為(1,3),則b= ,c= .

3.拋物線y=x2+3x的頂點在( )

a.第一象限 b.第二象限 c.第三象限 d.第四象限

4.若拋物線y=ax2-6x經過點(2,0),則拋物線頂點到座標原點的距離為( )

abcd.

5.若直線y=ax+b不經過

二、四象限,則拋物線y=ax2+bx+c( )

a.開口向上,對稱軸是y軸 b.開口向下,對稱軸是y軸

c.開口向下,對稱軸平行於y軸 d.開口向上,對稱軸平行於y軸

6.已知拋物線y=x2+(m-1)x-的頂點的橫座標是2,則m的值是

7.拋物線y=x2+2x-3的對稱軸是

8.若二次函式y=3x2+mx-3的對稱軸是直線x=1,則m

9.當n=______,m=______時,函式y=(m+n)xn+(m-n)x的圖象是拋物線,且其頂點在原點,此拋物線的開口________.

10.已知二次函式y=x2-2ax+2a+3,當a= 時,該函式y的最小值為0.

11.已知二次函式y=mx2+(m-1)x+m-1有最小值為0,則m

12.已知二次函式y=x2-4x+m-3的最小值為3,則m

函式y=ax2+bx+c的圖象和性質

1.拋物線y=x2+4x+9的對稱軸是

2.拋物線y=2x2-12x+25的開口方向是 ,頂點座標是

3.試寫出乙個開口方向向上,對稱軸為直線x=-2,且與y軸的交點座標為(0,3)的拋物線的解析式

4.通過配方,寫出下列函式的開口方向、對稱軸和頂點座標:

(1)y=x2-2x+1 ; (2)y=-3x2+8x-2; (3)y=-x2+x-4

5.把拋物線y=x2+bx+c的圖象向右平移3個單位,在向下平移2個單位,所得圖象的解析式是y=x2-3x+5,試求b、c的值。

6.把拋物線y=-2x2+4x+1沿座標軸先向左平移2個單位,再向上平移3個單位,問所得的拋物線有沒有最大值,若有,求出該最大值;若沒有,說明理由。

7.某商場以每台2500元進口一批彩電。如每台售價定為2700元,可賣出400臺,以每100元為乙個**單位,若將每台提高乙個單位**,則會少賣出50臺,那麼每台定價為多少元即可獲得最大利潤?最大利潤是多少元?

函式y=a(x-h)2的圖象與性質

1.填表:

2.已知函式y=2x2,y=2(x-4)2,和y=2(x+1)2。

(1)分別說出各個函式圖象的開口方、對稱軸和頂點座標。

(2)分析分別通過怎樣的平移。可以由拋物線y=2x2得到拋物線y=2(x-4)2和y=2(x+1)2?

3.試寫出拋物線y=3x2經過下列平移後得到的拋物線的解析式並寫出對稱軸和頂點座標。

(1)右移2個單位;(2)左移個單位;(3)先左移1個單位,再右移4個單位。

4.試說明函式y= (x-3)2 的圖象特點及性質(開口、對稱軸、頂點座標、增減性、最值)。

5.二次函式y=a(x-h)2的圖象如圖:已知a=,oa=oc,試求該拋物線的解析式。

二次函式的增減性

1.二次函式y=3x2-6x+5,當x>1時,y隨x的增大而當x<1時,y隨x的增大而當x=1時,函式有最值是

2.已知函式y=4x2-mx+5,當x> -2時,y隨x的增大而增大;當x< -2時,y隨x的增大而減少;則x=1時,y的值為

3.已知二次函式y=x2-(m+1)x+1,當x≥1時,y隨x的增大而增大,則m的取值範圍是 .

4.已知二次函式y=-x2+3x+的圖象上有三點a(x1,y1),b(x2,y2),c(x3,y3)且3二次函式的平移

技法:只要兩個函式的a 相同,就可以通過平移重合。將二次函式一般式化為頂點式y=a(x-h)2+k,平移規律:左加右減,對x;上加下減,直接加減

6.拋物線y= -x2向左平移3個單位,再向下平移4個單位,所得到的拋物線的關係式為

7.拋物線y= 2x2可以得到y=2(x+4}2-3。

8.將拋物線y=x2+1向左平移2個單位,再向下平移3個單位,所得到的拋物線的關係式為

9.如果將拋物線y=2x2-1的圖象向右平移3個單位,所得到的拋物線的關係式為

10.將拋物線y=ax2+bx+c向上平移1個單位,再向右平移1個單位,得到y=2x2-4x-1則abc

11.將拋物線y=ax2向右平移2個單位,再向上平移3個單位,移動後的拋物線經過點(3,-1),那麼移動後的拋物線的關係式為

函式的交點

11.拋物線y=x2+7x+3與直線y=2x+9的交點座標為

12.直線y=7x+1與拋物線y=x2+3x+5的圖象有個交點。

函式的的對稱

13.拋物線y=2x2-4x關於y軸對稱的拋物線的關係式為

14.拋物線y=ax2+bx+c關於x軸對稱的拋物線為y=2x2-4x+3,則

abc函式的圖象特徵與a、b、c的關係

1.已知拋物線y=ax2+bx+c的圖象如右圖所示,則a、b、c的符號為(   )

>0,b>0,c>0 >0,b>0,c=0

>0,b<0,c=0 >0,b<0,c<0

2.已知拋物線y=ax2+bx+c的圖象2如圖所示,則下列結論正確的是( )

a.a+b+c> 0b.b> -2a

c.a-b+c> 0d.c< 0

3.拋物線y=ax2+bx+c中,b=4a,它的圖象如圖3,有以下結論:

①c>0; ②a+b+c> 0 ③a-b+c> 0 ④b2-4ac<0 ⑤abc< 0 ;其中正確的為

abcd.①③⑤

4.當b<0是一次函式y=ax+b與二次函式y=ax2+bx+c在同一座標系內的圖象可能是( )

5.已知二次函式y=ax2+bx+c,如果a>b>c,且a+b+c=0,則它的圖象可能是圖所示的( )

6.二次函式y=ax2+bx+c的圖象如圖5所示,那麼abc,b2-4ac, 2a+b,a+b+c

四個代數式中,值為正數的有( )

a.4個 b.3個 c.2個 d.1個

7.在同一座標系中,函式y= ax2+c與y= (a abcd

8.反比例函式y=的圖象在

一、三象限,則二次函式y=kx2-k2x-1c的圖象大致為圖中的( )

abcd

9.反比例函式y=中,當x> 0時,y隨x的增大而增大,則二次函式y=kx2+2kx的圖象大致為圖中的( )

abcd

10.已知拋物線y=ax2+bx+c(a≠0)的圖象如圖所示,則下列結論:

①a,b同號; ②當x=1和x=3時,函式值相同; ③4a+b=0; ④當y=-2時,x的值只能取0; 其中正確的個數是( )

二次函式題型分類總結

二次函式的定義 考點 二次函式的二次項係數不為0,且二次函式的表示式必須為整式 1 下列函式中,是二次函式的是 y x2 4x 1 y 2x2y 2x2 4x y 3x y 2x 1 y mx2 nx p y 錯誤!未定義書籤。y 5x。2 在一定條件下,若物體運動的路程s 公尺 與時間t 秒 的關...

二次函式題型分類總結

二次函式分類練習 二次函式的定義 考點 二次函式的二次項係數不為0,且二次函式的表示式必須為整式 1 下列函式中,是二次函式的是 y x2 4x 1 y 2x2y 2x2 4xy 3x y 2x 1 y mx2 nx py 錯誤!未定義書籤y 5x。2 在一定條件下,若物體運動的路程s 公尺 與時間...

二次函式題型分類總結答案

6 已知拋物線y x2 m 1 x 的頂點的橫座標是2,則m的值是 3 7 拋物線y x2 2x 3的對稱軸是 x 1 8 若二次函式y 3x2 mx 3的對稱軸是直線x 1,則m 6 9 當n 2 m 2 時,函式y m n xn m n x的圖象是拋物線,且其頂點在原點,此拋物線的開口 向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