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2021-12-21 17:34:04 字數 4652 閱讀 5742

2023年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心得體會

2023年7月17日,我參加了中小學班主任培訓,有幸聆聽了專家們的講座,深感收益匪淺,讓我對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的理解。隨著社會對培養學生的要求的改變,更迫切地向班主任提出了更高的時代要求。班主任要會走終身學習的路子,成為學習型的班主任。

提高教學質量需要學問和研究,班主任工作更需要學問和研究。當今知識經濟時代,學習型班主任的突出特徵是會學習,學習已經變成了一種基本生活方式。 學完後之不足,雖然我已做了幾年的班主任,但聽了這些老師的講座之後,我覺得在做學生思想工作的理論和技巧方面與他們相比還有差距。

經過認真對比反思,我認為,今後還應從以下幾個方面繼續努力。

一、用心關愛每乙個學生。

記得一位專家在授課時說:親其師信其道,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學生擁有良好的情緒去面對學習。隨著素質教育的進一步深入,能不能進入學生的內心世界是當今決定教育成敗的關鍵一步。

學生會因為喜歡一位老師而喜歡一門功課,同樣,也可能因討厭一位老師而討厭學習。乙個被學生喜歡的教師,其教育效果總是超出不受歡迎的教師。愛學生,關心學生,處理問題及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信任班主任,喜歡班主任,也喜歡上班主任的課。

熱愛學生,還表現在班主任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

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班主任要用自己正直、坦率、真誠、友愛的樸素人格去影響一位又一位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去為他們行為示範,用自己對學生、對事業的愛心去帶動學生修正不健全的人生觀,幫助他們樹立遠大理想,培養他們的社會、家庭、集體的責任感。

二、多與學生進行溝通,及時交流。

三、注重心理健康發展

學生心理健康是個必須要重視的問題,根據學生生理、心理發展特點,運用有關心理教育方法和手段,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促進學生身心全面和諧發展和素質全面提高的教育活動,是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培養跨世紀創新人才的重要環節。要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班主任自己首先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擁有平和的心態。在社會競爭日益激烈的今天,面對越來越難管理的學生,我們一定要做到心態平和,要實事求是地認識自己,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把自己放在平常人的位置,不要太苛求自己,要用平常心去做平常事。面對生活、工作中的不如意,把心放寬些,要知道智慧型從錯誤的判斷中來,成功從失敗中來,真正做到「大度能

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二)尊重學生,與學生「共情」。「教育可持續發展的核心內容是尊重」。要尊重學生,尊重學生的差異。

作為班主任,要相信每個學生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們要學會用細心的眼光去觀察差異,用寬容的心理去接納學生。要知道,正是因為有了差異,我們的世界才變得如此精彩;有了差異,我們才能展現出自己的特色;有了差異,我們才有了今天互相學習和借鑑的機會。

差異讓我們懂得了互相尊重和彼此關愛的重要,讓我們對陌生的事物感到嚮往,並激發求知和探索的慾望。所以,面對學生時,我們要多乙份理解,多乙份關愛,多一些寬容,多一些期待。只有這樣,我們與學生之間才能產生相容的情感,才能讓學生「親其師而信其道」。

(三)加強班級文化建設,促進學生和諧發展。班級文化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它通過班主任管理,班級行為制約,班級情緒感染,班級價值導向等制約學生的思想和行為。通過學習,我更深刻地認識到,對學生進行心理健康教育勢在必行。

「以人為本」的教育思想,要求我們必須開展心理健康教育。我們的一切工作都是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全面和諧發展,我們要更新教育觀念,把「以教材為本,以教師為中心」轉化為「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在育人和教書的同時,成為學生的心理醫生。

我一定要以乙個優秀班主任的標準來要求自己,努力提高自己的境界,爭取當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篇二: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班級領導工作的教師,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又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因此,在培養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人才的事業中,班主任起著較為重要作用。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

學校中的教學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主要是通過班級來進行的。班主任在工作中如何讓學生得到全面、健康的發展提高,這是一門藝術。

班主任是全班學生的組織者和領導者.班主任對班級的治理是通過培養堅強的班級領導核心,組織井然有序的課堂教學和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進行的。班級治理既要調動起學生參與班級活動的積極性,又要注重發揮班幹部放手治理的主動性和責任心。班幹部是班級的核心,是班主任的得力助手,班幹部在班級治理中的核心作用發揮出來了,班主任就能從繁忙的工作中解脫出來,既培養鍛鍊了班幹部又提高了班級治理效益。

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生,取得學生的信任.

作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首先得熱愛本職工作,忠誠黨的教育方針,只有這樣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事業之中,以校為家,愛生如子。作為班主任,要作好自己的工作,就必須善於研究小學生的生理特點、心理特徵和行為習慣,善於了解學生、熱愛學生、關心和幫助學生,和學生打成一片,學生才能親其師,信其道。其次,作為班主任在班級治理中,要熟悉到教師與學生在人格與地位上是平等的關係,尊重學生,學會與學生交朋友。

作為班主任,不僅要關心學生的學習,而且要關心兒童的生活,記得有一次,我們班轉來一位新同學,開始總是少言寡語,不與同學接觸,我就找該學生談心,並讓全班同學主動與該學生接觸,從學習到生活給其以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一段時間以後,該學生不但與全班學生融為一體,還和我這個教師交上了朋友。

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班主任肩負的使命既光榮又神聖,班主任不僅應是一名好老師,學生的良師益友,而且非凡是要關心學生的全面發展,加強每乙個學生的素質教育,真正成為學生健康成長的引路人。引導學生在德、智、體、美、勞諸方面得到全面而充分的發展。

在校內,對學生教育直接有影響的,除了班主任以外,各科教師也很關健,班主任與科任教師共同對學生進行教育,班主任是核心,起著協調、組織和領導的作用。要帶好乙個班集體,就必須和每一位任課教師密切配合,這樣,才能全面了解和把握每一位學生的具體情況。俗話說得好,眾人拾柴火焰高。

要培養班風,首先要確定班級奮鬥目標,它是乙個班級的努力方向,班主任要把全班學生的心凝聚起來,靠的就是目標,經常開展活動,創造良好的氛圍,給學生以榮譽感,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在教育教學中,常有學生犯這樣那樣的錯誤,我們不能因為學生的錯誤就對學生辱罵或進行體罰,對學生的辱罵就是心靈施暴,它可使學生的人格受到欺侮,嚴重的可造成其他後果。我們班主任應時時注重不要給學生施暴。

前蘇聯聞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自尊心是一種常脆弱的東西,對待它要極為小心,要小心得像對待玫瑰花上顫抖欲掉的露珠。教育成功的秘密在於信任學生,只有尊重學生人格,顧及學生的自尊心,學生才能信任老師。總之,創新教育下的班主任工作是光榮而艱鉅的,在班主任具體工作中,把握學生的心理特點,做到「情」、「理」並舉,「嚴」、「寬」同施,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從小明辨是非,向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篇三: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小學班主任心得體會

歲月荏苒,轉眼一學期又已結束。記得有乙個成長公式為:成長=經驗+反思,幸虧我肯於積累經驗、善於反思所以才逐漸成長為稱職的班主任。

面對鎖事能穩得住陣腳,駕馭得自如,處理得恰當。雖然辛苦勞累依然但幸福的色彩濃重了,前行的腳步從容。 素質教育要求我們要面向全體學生,使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身體心理素質得到全面和諧地發展,個性特長得到充分的培育。

這是一項長期的、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改革。學校教育是我國主要的教學形式,班級授課制是學校教育的基本形式。因此,作為班集體靈魂的班主任應該充分認識到自己所承擔的歷史重任。

小學班主任面對6、7歲--11、12歲的兒童,工作更加繁重。我相信,任何一位班主任都希望勝任這項工作並把自己從繁重中盡量解脫出來,那麼,如何開展小學班主任工作就至關重要。下面我談談自己的體會。

一、親近學生,研究學生;展現自我,樹立威望。

誰愛孩子,孩子就會愛他,只有用愛才能教育孩子。班主任要善於接近孩子,體貼和關心學生,和他們進行親密的思想交流,讓他們真正感受到老師對他的親近和愛。這是班主任順利開展一切工作的基礎。

研究學生是教育取得成功的必要條件,最好的途徑是通過活動觀察。

了解班風、學風,了解全班主要的優缺點並分析其原因所在,了解家長普遍的文化層次,找到亟待糾正的弱點;二要研究學生的個性特徵(包括能力、氣質、性格、愛好等),了解個人的生活環境,掌握哪些是積極分子,哪些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學生等等。

二、幹部隊伍的組建和培養。

乙個班的集體面貌如何,很大程度上是由小幹部決定的。小幹部對班集體有著以點帶面和以麵帶面的作用,我稱他們是班主任的左右手。所以唯有慎重地選拔和培養幹部隊伍,班主任工作才能逐漸從繁重走向簡單與輕鬆。

當選的幹部應具有較強的號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幹部隊伍的組建不能僅僅作為一種形式存在,班主任必須精心培養:其一,要大力表揚幹部優點,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蹟,幫助小幹部樹立威信;其二,在鼓勵幹部大膽工作,指點他們工作方法的同時,要更嚴格要求幹部個人在知識、能力上取得更大進步,在紀律上以身作則,力求從各方面給全班起到模範帶頭作用,亦即以點帶面;另我欣喜的是我們班有一批全面發展的優秀班級幹部,他們成了我的眼睛,我便看的清,他們成了我的手臂,我就做的多。

他們不僅在學習還是紀律上起到了帶頭的作用

而且在品德上也率先垂範如:一日,我外出開會,由班長帶收6元錢的試卷費他就從家裡拿了30多元錢就為了給沒帶錢的同學掂錢,班級的物品壞了,班級幹部拿自己的零花錢買新的,有髒活、累活他們搶著幹沒有一點嬌氣和傲氣,平時他們利用休息時間幫我查作業和輔導差生學習。所有的班級幹部都盡職盡責發揮自己的作用。

除了班級幹部我還選了幾個同學做專職工作如:有專門澆花的、有專門開窗戶的、有專門挑窗簾的、有專門取送飯的、有專門看出校門的……其三,培養幹部團結協作的精神,要能夠通過幹部這個小集體建立正確、健全的**,帶動整個班集體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形成集體的組織性、紀律性和進取心,亦即以麵帶面。 三、以強化常規訓練帶動教育教學工作。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班主任是學校中全面負責班級領導工作的教師,在完成教育教學任務的同時,又肩負著培養教育下一代的重任。因此,在培養符合社會發展需要人才的事業中,班主任起著較為重要作用。班級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基層組織,是教師和學生開展活動的最基本的組織形式。學校中的教學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主要是通過班級來進行的。班主...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從教十多年來,我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在每天繁瑣的工作中,我覺得僅有良好的工作態度是遠遠不夠的,做一名優秀的班主任更需要良好的文化修養和一種可以喚醒心靈的智慧型。我時常問自己 我怎麼做乙個受學生歡迎的班主任?我又如何才能成為乙個優秀的班主任?讀完這本書,我深深地感到要想做好班主任工作,關鍵是要 有心 ...

小學班主任工作心得體會

5 讓學生當主人。知識最終要靠學生自己去掌握,做人最終要學生自己去做。這就決定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因此應該讓學生主動參與實踐,學會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 自我成才,才能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全面展示。6 改變自己。師生關係是對立統一的,教師處於矛盾的主要方面,在運動變化中起著主導作用。因此,構建良好的師生關係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