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集團公司培訓管理方案

2021-12-21 17:19:26 字數 4005 閱讀 9411

方案第一條目的

為規範中鐵資訊工程集團(以下簡稱集團)及下屬各業務公司、分公司(以下簡稱下屬單位)培訓管理工作,使培訓更有利於集團競爭力的提高,實現集團與員工共同發展,特制定本制度。

第二條原則

集團對員工的培訓應該遵循系統性原則、主動性原則、三個面向原則和針對性原則。

(一) 系統性原則:員工培訓是乙個全員性的、全方位的、貫穿員工職業生涯始終的系統性工程。

(二) 主動性原則:強調員工參與和互動,發揮員工的主動性。集團根據發展戰略和業務需要,在考慮培訓效益的情況下,實行統一安排和個人爭取相結合的培訓原則。

(三) 三個面向原則:員工培訓要基於集團經營戰略的基礎,面向集團、面向市場、面向發展。

(四) 針對性原則:員工培訓要充分考慮受訓物件的層次、型別和實際需要,考慮培訓內容和形式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第三條政策

集團實行人員分層化、方法多樣化、內容豐富化的培訓政策,並給予工作業績突出和富有潛力的員工優先的培訓機會,培訓與員工職業生涯規劃相結合。

第四條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集團全體員工。

第五條下屬單位應根據本制度制定實施細則,並上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審批、備案。

第六條集團高層

(一) 負責年度培訓計畫的審定;

(二) 年度培訓工作總結報告的審議;

(三) 負責大額費用、長時間或出國培訓的專案、經費和人選的審批。

第七條下屬單位負責人

(一) 負責審核本單位培訓計畫初稿;

(二) 負責許可權範圍內的培訓專案、經費和人選的審批。

第八條集團人力資源部

集團人力資源部是集團培訓工作的歸口管理部門:

(一) 負責集團培訓制度的制定、修改;

(二) 負責協調、審核、指導各下屬單位的培訓工作;

(三) 負責組織集團總部的培訓需求調查和指導下屬單位的培訓需求調查工作;

(四) 負責制定集團總部的培訓計畫,並負責彙總、協調下屬單位的培訓計畫,然後統一上報集團高層管理委員會審批並負責下達;

(五) 負責組織和管理集團總部所有培訓活動和集團統一安排的培訓(包括下屬單位部門副經理以上人員的管理培訓和集團安排的遠端培訓等),具體工作包括培訓組織實施、效果評價與成果轉化管理等;

(六) 負責編寫集團年度培訓工作總結,並上報集團高層審議;

(七) 負責集團培訓檔案的統一存檔、管理。

第九條下屬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

(一) 負責組織本單位的培訓需求調查工作;

(二) 負責制定本單位年度培訓工作計畫初稿,經單位負責人審核後上報集團人力資源部;

(三) 負責組織和管理本單位除集團統一安排之外的培訓,包括培訓組織實施、效果評價與成果轉化管理;

(四) 負責協助集團人力資源部組織、執行集團的統一培訓;

(五) 負責編寫本單位年度培訓工作總結,並上報集團人力資源部;

(六) 負責本單位培訓檔案管理並定期、及時上報集團人力資源部備案。

第一十條其他部門

(一)集團總部其他部門負責協助集團人力資源部進行與本部門相關培訓的需求分析與計畫、專案設計、組織實施、效果評價與成果轉化等;

(二)、專案設計、組織實施、效果評價、成果轉化等;

(三)在需要的情況下,集團、下屬單位各部門應協助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執行培訓的具體工作,包括:培訓費用預算、培訓場地裝置及環境的聯絡和落實、培訓教材的準備和分發、培訓日程的制定、勤務工作(人員的接待、定票、用餐安排)等。

第一十一條培訓檔案

培訓檔案包括單位培訓工作檔案和個人培訓檔案,具體管理規定見本制度第八章。

第一十二條培訓活動的基本流程

(一) 培訓需求分析與年度計畫;

(二) 培訓專案設計;

(三) 培訓組織實施;

(四) 培訓效果評價;

(五) 培訓成果轉化;

(六) 年度培訓工作總結。

第一十三條培訓需求調查

集團人力資源部向集團總部各部門、下屬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向本單位各部門每年十二月初發放《員工培訓需求調查表》(附件2),該錶由員工本人填寫。部門負責人根據本部門的業務目標對員工填報的《員工培訓需求調查表》進行彙總、協調,填寫《部門培訓需求表》(附件3),集團各部門在十二月底前將該表報集團人力資源部,下屬各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應收集彙總本單位各部門的《部門培訓需求表》,存入單位培訓工作檔案。

第一十四條培訓需求分析

集團人力資源部在收集、整理、分析各部門培訓需求的基礎上,對有關的專家和相關部門進行訪談,並結合集團發展戰略、年度目標、相關部門業績、員工考核評定、員工職業生涯管理等確定集團總部的培訓需求。

集團下屬各單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參照以上規定並結合本單位各部門實際情況確定本單位的培訓需求。

集團總部可以視具體情況對各下屬單位的培訓需求分析工作進行業務指導和協調。

第一十五條培訓計畫的制訂

集團人力資源部根據培訓需求分析制訂集團總部年度培訓計畫初稿,培訓計畫內容應包括培訓的部門、培訓物件、培訓目標、培訓內容、培訓教師、培訓方式、培訓經費預算、培訓時間等。計畫初稿應返回各部門進一步討論修改,提交總裁審批。

下屬各單位的人力資源管理部門應參照以上規定,制定本單位的年度的培訓計畫,單位負責人審批後,提交集團人力資源部,並呈主管副總裁。集團人力資源部進行彙總、協調後,制定集團培訓計畫上交總裁辦公會批准。(培訓計畫編制流程見附件1)

第一十六條培訓總結

人力資源管理部門在年度培訓工作結束後編寫本年度培訓工作總結,內容主要包括培訓工作計畫完成情況的評估和培訓經費的使用情況。集團人力資源部綜合各單位報告,編寫集團培訓工作總結報告並提交集團高層管理委員會審議,必要時向集團員工公布。

第一十七條人力資源部門應根據培訓計畫進行各個培訓專案的設計,設計內容應包括培訓物件、明確的培訓目標、較為詳細的培訓內容和計畫、培訓教師、具體的培訓方式、考核方式、培訓經費預算、培訓時間等。

第一十八條培訓內容分類

包括知識、技能、其它能力等培訓。

第一十九條知識培訓

包括集團文化、發展戰略、規章制度、基本政策、與所在崗位相關的專業知識培訓等,使員工掌握集團的政策和行為規範,具備完成本職工作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和達到高績效工作標準所需的高階知識。

第二十條技能培訓

包括崗位職責、操作規程和專業技能的培訓,使員工在充分掌握理論的基礎上,能熟練地應用、發揮、提高。

第二十一條其它能力培訓

根據能力模型,為培養各崗位所需要的其它能力組織的培訓。包括人際交往能力,領導能力,計畫執行能力判斷,溝通能力等培訓。

第二十二條集團有計畫地對公司管理人員進行能力開發和培訓(管理人員能力模型參見《中鐵資訊工程集團員工職業生涯管理辦法》)。

第二十三條集團高層管理人員(集團總裁、副總裁、財務總監)、各下屬單位高層管理人員(總經理、副總經理或相當於副總經理級別的人員)的培訓內容包括:現代經營理念、行業與市場發展動態、高階工商管理知識和技能如管理學、戰略管理、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管理、生產和運作管理、管理控制、領導科學與藝術、公共關係學、以及提高其它各種能力的短期專題培訓等。

第二十四條中層管理人員(各部門負責人正職、副職及行使部門負責人權利的其他人員等)培訓內容:現代經營理念、行業與市場發展動態、系統的工商管理知識與技能,如:管理學、戰略管理、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管理、市場營銷、生產和運營管理、管理控制、領導科學與藝術、公共關係學、崗位相關的實務知識(業務流程等)、以及提高其它各種能力的短期專題培訓等等。

第二十五條一般管理人員的培訓內容:專業知識、技能的培訓(例如為財務人員提供會計知識、財務電算化知識等培訓,為人力資源部的人事行政專責提供《勞動法》知識的培訓等等),以及旨在提高各種能力的短期專題培訓(例如為提高人際能力組織的培訓班)等等。

第二十六條技術人員的培訓內容:向不同崗位的技術人員,根據其具體工作,提供其需要的專業知識(最新實用作業系統,使用程式語言,程式設計技巧,it產品硬體和軟體維護知識等),專業技能(開發工具、維護工具的使用等),實務知識(例如軟體開發、系統整合、規劃設計的操作規範、業務流程、質量管理體系、技術服務流程及服務質量體系,以及旨在提高各種能力的短期專題培訓(例如旨在提高團隊能力的拓展訓練,旨在提高創造力的頭腦風暴研討會)等等。

第二十七條營銷人員的培訓內容:崗位所需專業知識和技能(例如市場營銷管理,廣告管理,客戶關係管理、推銷技巧,商業禮儀,談判技巧培訓等等),實務知識(例如開發大概流程,服務流程,等)以及旨在提高各種其它能力的短訓班(例如人際交往能力培訓班)等等。

中國500強2019集團公司培訓管理方案

第一條目的 為規範三鼎控股集團集團 以下簡稱集團 及下屬各業務公司 分公司 以下簡稱下屬單位 培訓管理工作,使培訓更有利於集團競爭力的提高,實現集團與員工共同發展,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原則 集團對員工的培訓應該遵循系統性原則 主動性原則 三個面向原則和針對性原則。一 系統性原則 員工培訓是乙個全員性...

2023年集團公司評優方案

集團 2013年優秀員工評選方案 為了弘揚我公司的企業精神,展現我公司優秀員工的風采,形 人爭當先進 人人爭為公司的發展做貢獻的良好氛圍,同時也為了更好地體現 一起成長 一起公升級 的人才管理政策,經公司研究決定,對2013年度工作表現優異的員工及先進團體進行公開評選。一 評選專案 1 企業貢獻獎 ...

2019集團公司檢查匯報材料

專案建立健全了專案部hse組織機構,然後在組織機構的基礎上,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組長的風險與環境因素領導和工作小組以及應急指揮小組,並根據專案特點開展hse工作。為與國際專案管理模式接軌,同時貫徹 安全為天 的指導思想,我專案經理部改變過去的在質量 安全 工期 成本四大控制中搞協調 搞平衡的一貫做法,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