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集團公司群防群治活動方案

2021-12-20 14:42:29 字數 2605 閱讀 2637

為進一步規範、完善「群防群治、齊抓共管」工作,提公升現場安全管理水平,健全完善安全工作格局,夯實安全管理基礎,扎扎實實築牢安全防線,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目的意義

群防群治、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對於推動集團公司的安全生產起到了重要作用。群防群治工作強化了各級組織的安全作用,發揮了各類組織參與安全管理的優勢,落實了全員安全責任和全員參與安全管理的要求。群防群治、黨政工團齊抓共管工作,是集團公司在幾十年的安全生產實踐中探索、總結的有效工作方法,也是建立安全生產長效機制的重要內容,它充分體現了安全工作以人為本的思想,對於搞好安全生產和管理有著極為重要的作用和意義。

二、工作任務

(一)組織部:黨員安全監督員

1、組織基層黨支部書記進行集中上崗巡視活動,對黨員安全監督員佩戴安全標識及工作情況進行督查。

2、組織黨員安全監督員全方位開展以「查隱患、堵漏洞、反「三違」為主要內容的安全隱患排查治理活動。

3、組織學習《共產黨員安全監督員安全生產必備知識》的學習,不斷提高貫徹「五到位」、「三不准」的自覺性和主動性。

4、繼續深入開展「黨員身邊無事故」、「人人都是通風員,共產黨員走在前」、「企業安全文化就進管理從黨員做起」等活動。

(二)通風處:瓦檢員

1、加強技術工種的隊伍建設和技能培訓工作,進一步提公升人員業務技能;建立「人人都是通風員」長效機制,將「人人都是通風員」制度納入「一通三防」管理規定,加大現場「人人都是通風員」應知應會知識的學習,提高井下員工識別、處置「一通三防」隱患和應急避災、救災的能力,從而實現全員、全方位管理。

2、強化瓦斯檢查員與瓦斯感測器調校人員的合作,通過對瓦檢儀檢查資料與瓦斯感測器資料進行對比,可分析、判斷哪方面存在問題,及時進行處理,提高瓦斯檢查的準確度。

3、重點對瓦斯檢查員是否存在空班漏檢、假檢現象以及是否執行「一炮三檢」和「三人連鎖放炮」制度進行抽查,從而提公升瓦斯員的工作責任心。

(三)安監局:安監員

1、加強對安監員隊伍建設,提高安監員監察質量,規範安監員工作行為;做到:深入現場、重點時段、重點區域、重點隱患,督促、幫助、服務基層單位開展隱患排查工作。

2、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以責任上移抓好班組安全管理。完善副總以上領導人員帶班下井制度,實行 「手拉手」交**制度,保證井下24小時有帶班領導。

3、嚴格執行開工「准入」制度,進一步完善和落實 「四位一體」檢查三匯報制度,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產。

4、規範群防群治的工作機制。由安監局牽頭組織開展以群防群治工作為主要內容的專項檢查,通過檢查及時發現和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掌握各單位工作的開展情況,推動礦井「群防群治、齊抓共管」工作規範執行。

5、定期組織召開群防群治工作例會,按系統通報本部門和本系統本月工作開展過程中存在的問題,研究制定解決辦法,同時,對月度各類檢查過程中各礦發現的問題進行通報,並對問題的解決、處理進行跟蹤落實。

(四)團委:青監崗員

1、認真踐行「人人都是通風員」安全體系,教育和引導廣大青工提高安全意識,從思想深處實現「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會安全」的轉變;各級青監崗要不斷引深「人人都是通風員」理念教育活動,用「人人都是通風員」等安全理念約束人、教育人、引導人。

2、堅持 「井上注重宣傳、井下注重監管」的工作原則,開展形式多樣的演出、培訓等安全活動,加強青監崗抓安全工作的力度。

3、加強組織領導,搞好隊伍建設,注重基礎管理,健全工作制度,打造安全理念,不斷擴大影響;積極開展活動,營造濃厚的安全氛圍;搞好安全培訓,進一步提高崗員的安全業務素質。

(五)勞資處:班組長安全監督員

1、健全、完善班組建設管理實施辦法,加強班組現場跟蹤考核,繼續落實星級班組考核評比工作,進一步建立班組「零事故」現場、打造班組「零事故」環境。

2、開展爭創優秀安全班組、優秀班組長活動,注重培養典型,充分發揮典型的示範引領作用,及時總結出具有同煤特色的好經驗、好做法加以推廣,營造班組安全生產建設的良好氛圍。

3、進一步推進「三項管理」和「人人都是通風員」工作在基層班組的深入開展,狠抓班組管理各項制度的落實。

(六)工會:網員、家屬聯防員

1、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理念,注重人性化管理和親情關愛,用強烈的家庭和社會責任感激發員工搞好安全生產工作的自覺性。

2、圍繞「建立零隱患家庭、爭當零事故丈夫」安全聯保工作奮鬥目標要求,二級單位聯保委要繼續採取多種形式開展安全知識進家庭活動,督促員工夫妻學好「人人都是通風員」安全知識,為「雙基」建設發揮積極作用。

3、落實「人人都是通風員」安全工作體系,造氛圍,抓落實,強監督,促幫教,充分發揮工會群監、群防兩道防線的作用,積極參與大力推進企業安全文化建設,為建設本質安全型企業起到積極作用。

三、具體要求

1、構建靠組織抓好安全生產的工作格局。把確保班組安全生產,作為黨政工團組織的共同責任,確立新的安全責任觀。抓好安全生產,是踐行「****」重要思想、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是各級黨組織義不容辭的職責。

2、完善黨政工團群防群治網路。建立群防群治、齊抓共管領導組,黨政工團要建立相應工作機構,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做到責任到班組、制度到班組、管理到班組、培訓到班組、落實到班組。

3、把提高員工安全素質和能力,作為實現班組安全生產的基本保證。實行規範化培訓,保證每人每年培訓時間不少於10天。對全體井下員工進行崗前培訓,嚴格持證上崗。

4、不斷深化安全責任,黨政工團要用新的責任觀審視自己在安全生產中的地位和責任,形成靠制度抓實安全生產的長效機制,使安全生產責任真正落實到井下區隊、班組,充分發揮「群眾參與監督」和群防群治的作用。

2023年集團公司評優方案

集團 2013年優秀員工評選方案 為了弘揚我公司的企業精神,展現我公司優秀員工的風采,形 人爭當先進 人人爭為公司的發展做貢獻的良好氛圍,同時也為了更好地體現 一起成長 一起公升級 的人才管理政策,經公司研究決定,對2013年度工作表現優異的員工及先進團體進行公開評選。一 評選專案 1 企業貢獻獎 ...

2023年集團公司工作總結

公司工作總結大全 本文內容導航 2014年集團公司工作總結 1 2014年公司工作回顧 1 2015年工作思路是結合上級的戰略部署 5 百手整理 2014 12 12 2014年是形勢嚴峻的一年,也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集團公司和分公司黨組的正確領導下,公司總部堅持科學發展觀,以安全生產為前提,以經濟效...

學生2023年集團公司實習心得

實習的時間過得也真快,在這段時間裡,我學到了很多在學校了學不到的東西,也認識到了自己很多的不足,實習讓我感覺受益匪淺。首先對於實習的認識。實習是一種對用人單位和實習生都有益的人力資源制度安排。對接受實習生的單位而言,是發展儲備人力資源的措施,可以讓其低成本 大範圍的選擇人才,培養和發現真正符合用人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