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綠色質量指標」改進實施方案

2021-12-19 23:55:08 字數 4578 閱讀 1344

——上海玉華中學「綠色質量指標」改進實施方案

(2023年)

針對上一年度《中小學生學業質量綠色指標指數報告》反饋的資料和我校自我檢測中發現的問題,我校進行了認真地分析和研究,決定進一步優化學校管理工作,使教育教學切實從滿足「標準」向滿足「需求」邁進,同時,結合我校「綠色引領,多元發展,玉琢華彰」的辦學理念,努力從以下幾個方面來改進教育教學工作,讓每乙個玉華學子感受校園生活的美好,感受「綠色」帶來的快樂。

一、轉變教師思想,減輕課業負擔。

古人說,「親其師信其道」,說明師生關係的重要性;也有人說,學生有多幸福,老師就有多幸福,也就是說和諧的師生關係能提高教師的幸福指數,因此我們把改善師生關係作為落實解決的重點之一,要求教師在教育教學中放下架子,削弱師生之間的籓籬,尊重學生的自主意識和個性品質,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開展「綠色承諾」服務,讓學生的身心健康全面地發展。

我們積極倡導教師:

● 對學生微笑──堅決不冷落或歧視任何學生;

● 與學生交心──本著平等之心與學生對話;

● 幫學生明理──讓學生在體驗中辨別真善美;

● 教學生求知──熱心解答學生提出的問題;

● 給學生機會──課堂內外激勵學生,讓學生能張揚個性;

● 為學生著想──活動中注重培養學生健康人格。

我們設計了學生滿意度、家長滿意度問卷,每學年進行全方位調查,從中發現不足,幫助教師強化關愛意識,密切師生關係。

綠色課堂追求「負擔不重、質量較高」境界。我們圍繞綠色指標中的學業水平指數、學業負擔指數,聯絡校情,制訂了《玉華中學減負增效工作方案和措施》,加強對教師減負增效的監督檢查,具體措施如下:

1、 教導處每月對學生的作業進行抽查。

2、 教導處每月開展一次學生問卷調查,以便更好的加強監控。

3、 教導處期中及期末,召開學生座談會,以了解減負增效的實際情況,並向校長室反饋。

4、 教研組長檢查教研組的作業布置及隨堂聽課。

5、 學校不隨意增加考試或考察次數,不設定月考。

6、 教師不得宣布學生的考試名次。

同時,學校設計了《上海玉華中學「減負增效作業監控」調查問卷》在期中家長會上調查、《上海玉華中學課業負擔監控表》於每週在各班督查,強化對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反饋和監督。

二、改進教學模式,開展綠色課堂。

教師教學方式與學生學業成績有著明顯的正相關,良好的教學方式能夠對學生的學業成績起到積極的影響。因此,我們積極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力爭在課堂教學中克服「一言堂」和「滿堂灌」的形式和現象。

1、我們要求各教研組組通過不斷探索課堂教學「五環節」策略研究,開展教學模式變革的探索,針對我校提倡的「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教學模式積極思考和實踐,以小組討論合作**的形式,採取「兵教兵」的方法,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達成教學目標,提公升課堂的實效性。

2、我校借助區域「j課堂」專案的研究契機,以區域共享的優質微**為核心資源,研究開發相應的課程計畫、學習任務單、教學與學習活動、學習過程記錄以及對學習效果的智慧型評測與推送等方面,旨在通過資訊化教學變革與應用探索,讓每一位學生在區域名師的指點下完成「完美的第一次學習」。同時,利用先進的資訊化和網路化手段,從新的視角和方式實踐「先學後教、當堂訓練」的課堂教學改革模式,通過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學習相結合的方式,最終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提公升學生學力,使教學效益最大化。

3、針對目前玉華學生構成層次多、差異大的變化,積極開展分層教學。教師充分加強對學情的分析,科學制定分層教學目標、精心選篩分層教學內容、合理設計不同層次練習——以學定教、分類指導、分層推進,使全體學生都得到最佳發展。

三、加強課程建設,促進學生發展。

綠色指標要求的課程建設必須要著眼於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增強學生自信,激發學生探索興趣,挖掘學生思維潛能,培養學生自信樂學,學有所悟,學有所長,不斷促進學生張揚個性、發展特長。

學校每年在制定《課程方案》時,結合學生上一學年的選課情況,充分吸收學生的意見和建議,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調整。

1、繼續國家課程的校本化實施。

各教研組針對每屆學生的不同水平和特點,對教材重新定位,實行結構重組,通過主題研討、精選作業、自編試題、每日一題、網路研修等途徑,加以實施。

2、研發新的校本課程群。

學校正在開發「diy」工作坊、「環保」創新實驗室、「國學」經典誦讀等專案,同時據此研發新的校本課程群。diy創意室和環保創新實驗室活動意在培養學生大膽創意、敢於實踐、勇於創新的能力,搭建乙個促進學生創新能力不斷提公升的展現、互動、交流的平台,營造創新、和諧的良好氛圍,激發、培養學生善於聯想、發現美、創造美的能力和熱愛生活的高尚情操,讓學生們在活動中獲得成就感和自豪感。

「誦讀國學經典,培養博雅品質」特色的建立,以培育踐行社會主要核心價值觀為目標,學校自編經典誦讀文字,將經典誦讀作為校本課程排入班級課程表,通過多種形式的國學經典誦讀活動,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內涵;豐富學生廣博知識,積澱人文底蘊;陶冶學生性情、培養學生的博雅品質,使他們成為有民族文化根基的現代人。

3、拓展型、**型課程的多樣化。

結合每週五「動手**日」,學校開設了包括語言文學、數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技術、體育與健身、藝術和綜合實踐八個學習領域的拓展型、**型課程,由學生自主選擇,形成了珠珠編制、絲網花製作、花式跳繩、定向越野、民樂隊等特色專案,使學生們激發了興趣,鍛鍊了動手能力,充分感受學習的快樂。

同時,由校長室牽頭,教導處、體育組、年級組共同整合校內外體育資源,積極開展學生體育衛生及健康體質工作,落實「陽光體育」,保障每天一小時的校園體育活動。

四、融入課題研究,展示學生風采。

我們分析了反饋的《報告》中關於學習動力指數的資料,發現其中的指標不盡人意,所以我校經過研究,申報了區級課題《綠色指標「學習動力指數」的校本應用實踐研究》,從綠色指標評價的「學習動力指數」應用實踐研究為切入點,關注學生的學習動力,**影響學生學習動力的因素和提公升學習動力的策略,從而改進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提公升學生的健康人格和學習能力,貫徹落實普陀區「提公升每乙個學生的學習生活品質「的核心教育理念,把素質教育要求真正落到學校層面和課堂教學之中。

我們把課題研究和我校每年舉辦的讀書節、科技節、「慶六一」活動、英語節和體育節相融合,通過學生展示自我風采,來鍛鍊自我,增強自我信心,同時排遣了學習的壓力,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讓每個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活動中學會做人,學會做事,學會合作,學會**,在活動和體驗中激發興趣,開發智力, 強身健體,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也活躍了校園生活。

五、立德樹人為本,豐富德育活動。

學校提出大德育的工作環境,政教處根據上級布置,結合本校實際和《學校五年規劃》,具體設計、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德育活動,如:年級分層自主管理活動;特色班級建立工作;評選「感動玉華十佳少年」、「玉華之星」活動、陽光電影活動、校外實踐活動、志願者服務活動、心理諮詢活動等等。學校根據上海市心理健康輔導室配置標準新建了心理輔導室,請楊倩老師擔任專職心理輔導員,每天開放接待學生、老師家長,給。

● 學校在

七、八年級開設青春期心理輔導講座。

● 學校開展優秀志願者服務隊評比活動,鼓勵倡導學生開展社會實踐活動,增強公民意識,與頤天年敬老院、真光敬老院等社群單位簽訂協議,開展「孝親敬老」、「小手牽大手、健康文明行」等活動,為學生走出校園、走進社群搭建平台。

● 學校將「節能36計」——綠箱子行動辦成一校一品的特色德育工作專案。

● 學校利用電影資源在學生中開展愛國主義、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教育,由於民辦學校經費緊張,學校將邀請電影院上門**電影,定期組織學生觀摩。

● 為了增強學生主體意識,提公升學生公民素養,學校分解兩綱教育要求,分月開展主題教育活動:1-2月——安全自護月、3月——法制宣傳月、4月——國防教育月、5月——美育科技、6月——心理健康月、7-8月——社會實踐月、9月——民族精神月、10月——紅領巾月、11月——節能環保月、12月——生命健康月。

六、培養師資隊伍,提公升教師境界。

學校轉型發展要依靠一批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學校以「為了每一位教師的專業發展」為理念,樹立真心實意地依靠教師辦學的思想。結合民辦學校辦學機制特點,創新教師隊伍建設模式,推進學校人事制度改革,為實現「創新辦學機制、打響玉華品牌」的學校發展戰略目標奠定紮實的人才保障。

學校從三個維度培養提公升教師專業素養:

1、提公升師德修養

發揮黨支部的監管作用,充分發揮黨員教師的先進模範作用,促進我校師德水平的整體提公升。邀請專家來校開展人文素養等方面的講座,來提公升師德修養與教師的人文素養,提公升教育境界;同時加強學科德育建設,將師德要求制度化、規範化,促進本校教師形成良好的職業道德。

2、提公升教育教學技能

以區「普陀杯」教師專業能力大賽為契機,結合校本研訓,開展主題為「聚焦課堂,加速轉型,提公升能力」的校級教學能力大賽。另外,學校現有教師中,高階教師6人,高階指導教師4人,區級教學能手4人。學校在校內搭建平台,通過各種途徑(如:

開設講座、主題研討、公開教學、同伴互助等),幫助這些教師彰顯特色,起到示範帶頭並輻射教研組的先進作用,帶動全體教師參與課堂轉型的熱潮中去。

3、提公升教育能力

學校以科研為導向,以研修為途徑,以課堂為基地,大力開展以校為本的教研活動,學習十八大關於教育改革的闡述,學習綠色質量指標,學習有效教學理論,強化教師的科研意識,營造濃厚的科研氛圍。激發教師的教學科研積極性,使參與教學科研活動內化為教師自覺行為。

七、落實學校管理,做強品牌效應

為了學校持續發展,我校重新修訂了學校章程,梳理了學校各項制度,發動全體教師參與章程的修定工作;學校增加課程開發經費的投入,添置了體育、衛生、勞技、科技等專用設施裝置,學校加強資產管理,保證了國有資產的增值保值,健全了《上海玉華中學內部控制制度》;學校還將進一步改善辦學條件,擬建「diy」工作坊、「環保」創新實驗室,為教育教學改革提供重要輔助條件。

建立綠色學校實施方案

毛石鎮中心小學建立 國家環境保護模範城市 學校實施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堅持樹立和落實科學的發展觀,貫徹 全國環境宣傳教育行動綱要 開展建立綠色學校活動,營造校園綠色文化氛圍,建立優美的育人環境 開展環境教育,增強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提高學生的環保能力,培養具有良好環境素質的優秀人才。二 工作目標 通...

建立綠色學校實施方案

建立綠色和諧學校工作方案 2010 2011學年 河各庄中心小學 2010.9 建立綠色和諧學校工作方案 2010 2011學年 為了提高河各庄中心小學的辦學品位和教育理念,打造我校良好和諧的育人環境,特制定 綠色和諧校園 工作方案。該方案冠以賞心悅目的 綠色 其基本含義有二,其一是 純天然的 其二...

學校管理改進實施方案

通過學習,使我掌握了農村寄宿制學校管理的使命和責任。了解了農村寄宿制學校在安全管理 衛生管理 飲食管理 住宿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規 知識與方法,增強了自己應對緊急突發安全事件和防災避險的意識。對建設和諧平安校園增強了信心。現根據我校現狀做如下改進方案。一 建立一支強有力的教師隊伍建設。1 領導班子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