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合肥地鐵

2021-12-19 23:55:08 字數 3458 閱讀 8692

合肥市軌道交通工程

承包單位:中鐵十四局集團****合同號

監理單位:上海建通工程建設****、安徽省公路工程建設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編號

施工組織設計報審表 a3.1

合肥市軌道交通2號線土建tj06標工程

冬季安全專項施工方案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十四局集團****

合肥市軌道交通2號線土建tj06標專案經理部

二〇一四年十一月

目錄一、編制說明 1

1.1編制目的 1

1.2編制依據 1

1.3編制原則 1

二、工程概況 2

2.1廣德路站 2

2.2龍崗大道站 2

三、冬季施工總體籌畫 3

3.1冬季施工期限的確定 3

3.2冬季施工總體部署 3

四、冬季施工措施 7

4.1土方開挖冬季施工防滑措施 7

4.2鋼支撐安裝冬季施工措施 7

4.3主體結構冬季施工措施 8

五、 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11

5.1 施工現場安全措施 11

5.2冬季施工用電安全措施 12

5.3冬季施工防火安全措施 13

5.4 冬季施工防風安全措施 14

5.5機械裝置冬季防寒、防凍、防火安全措施 14

六、質量保障措施 15

6.1 冬季施工溫度監管措施 15

6.2冬期施工試塊管理 15

6.3幫浦送混凝土質量保證措施 15

七、安全環保措施及文明施工 15

7.1冬季施工安全教育 15

7.2 現場安全管理 16

7.3 冬季施工消防管理 16

7.4 寒流來襲時應對措施 18

7.5 大雪來臨時應對措施 19

1.1編制目的

冬季施工時由於其寒冷的的氣候條件將會直接影響在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安全和進度,極易造成火災、坍塌及高處墜落、煤氣中毒等事故。為保障人員安全,施工機械、裝置不受損壞,確保工程質量,現結合本標段實際情況和冬季施工特點,特編制此方案。

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2、《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

3、《工程建設強制性標準》;

4、《關於認真做好冬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通知》(合建質安[2014]84號);

5、《關於加強我市軌道交通建設工程冬季施工質量安全管理的通知》(合軌道監[2014] 46號);

6、有關施工技術規範、規程、標準;

7、我單位多年從事工程建設領域的施工經驗;

8、根據合肥市氣象資訊氣候狀況。

1、嚴格執行相關標準、規範和規程,並做到模範守法、文明施工。

2、根據本標段總體施工進度計畫安排,有針對性對冬季施工專案採取保護措施。

3、以成熟的施工技術及先進的裝置,優良的管理,確保實現業主要求的工期、質量、安全、環境保護、文明施工和職業健康等各方面的工程目標。

廣德路站目前正在開展基坑開挖及土方外運,圍護結構施工,二十埠河橋樁基施工,高壓旋噴樁施工。

龍崗大道站目前正在開展鋼支撐安裝,土方開挖及外運,樁間砼噴錨和主體結構底板施工。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

3.2.1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

根據專案部總體部署與需要,經專案班子研究,決定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謝晉水、李奎河

副組長:李高春、李孝晉、吳則沛

成員:張洪民、唐洪亮、皇建西、馬殿印、閆政偉、

尤景泉、高延輝、王卓飛、張軍、韓再冰、

王福君、宋衛峰、何敏、李昊、趙雙林、

萬桂峰、吳凱、商慶平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圖

1、組長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的全面管理工作。負責組建冬季施工組織管理機構;貫徹執行有關冬季施工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和強制性標準等;組織編制冬季施工方案,並組織實施、督促檢查及處理突發事件;負責冬季施工所需的人員、物資、裝置及資金等調配工作;建立冬季施工質量和安全管理體系並使之有效執行。

2、副組長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的生產組織、指揮協調和安全技術管理工作。組織編制本工程冬季施工的實施性冬季施工方案、各類冬季施工措施、冬季施工的安全質量保證措施及有關冬季施工的應急預案等;組織人員進行全面、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組織落實冬季施工方案、冬季施工安全措施、冬季施工工期保證措施及冬季施工物資準備計畫等具體工作;參與定期性安全質量檢查驗收、問題處理及不斷完善冬季施工方案;。

3、工程技術部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過程中的技術管理。編制本工程冬季施工的實施性冬季施工方案、各類冬季施工措施、冬季施工的質量保證措施等;負責重點技術問題攻關,技術交底,檢查指導作業工區的技術工作;參與定期性質量檢查驗收、問題處理及不斷完善冬季施工方案。

4、安全質量部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過程中的安全、質量管理工作。編制本工程冬季施工的質量保證措施、檢查督促各作業工區現場質量管理工作;負責冬季施工過程中的安全生產管理;負責制定本工程冬季施工的安全保證措施、管理方案及應急預案等;對安全生產、勞動保護進行監督檢查。

5、物資裝置部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的生產物資、裝置的採購、租賃、驗收及**等管理工作。編制、調整及優化冬季施工所需裝置、配件及材料的**計畫,並組織按時到位,確保冬季施工生產順利進行;負責冬季施工過程中現場物資裝置的維護與保養,確保機械裝置在低溫環境下正常運轉。

6、工地實驗室職責

負責對本工程冬季施工中的送檢材料進行檢測及進行適宜於各種氣候條件下的混凝土配合比、外加劑、鋼筋加工等有關試驗工作。負責冬季施工測溫記錄工作。

7、計畫部職責

負責組織做好冬季施工的成本控制核算;組織編制冬季施工的具體施工計畫,並監督執行;

8、財務部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中的資金保證工作。組織與籌措本工程冬季施工生產所需資金,並保證資金的落實;參與研究和開展冬季施工的成本核算工作。

9、綜合辦公室職責

負責本工程冬季施工過程中的日常管理工作。負責冬季施工中的後勤生活服務管理工作。

1、在入冬前,組織有關人員對冬季施工的準備情況進行一次全面檢查,重點檢查技術措施、機械裝置、防寒材料、生活用品、人身防寒和冬季安全生產等方面。

2、根據實際需要購置防寒物資和裝置,如火爐、機械潤滑油、防凍液、防滑鏈條、人身取暖設施等。

3、入冬前對各類機械進行一次換季保養,加註冬季潤滑油、防凍液,停機放水,遮蓋蓬布,確保所有機械、車輛在冬季運轉正常。

4、對全體工作人員進行冬季施工防寒知識的教育,使其掌握相關的施工防寒知識。

5、安排專人觀測和記錄氣溫,與當地氣象部門保持聯絡,及時反饋氣象變化的資訊,指導工程施工的安排和調整,防止寒流突襲造成損失。

6、檢查職工住房及倉庫是否達到過冬條件,工人宿舍取暖設施應設專人管理,嚴禁明火取暖,嚴禁亂拉、亂接電器,嚴防煙氣中毒、火災和觸電事故。

合肥地鐵車站接地網工程施工方案

合肥市軌道交通1號線 一 二期工程土建10標 接地網施工方案 中鐵一局集團 合肥市軌道交通1號線土建10標段專案經理部 2013年5月20日 合肥市軌道交通1號線 一 二期工程土建10標 接地網施工方案 編制複核 審核中鐵一局集團 合肥市軌道交通1號線土建10標段專案經理部 2013年5月20日 目...

冬季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新建北京至瀋陽鐵路客運專線河北段站前工程jsjjsg 8標 編制審核 批准中鐵十九局集團 京沈京冀客專 標段指揮部 二 一四年十月 目錄1.編制說明 1 2.工程概況及冬季施工氣溫特點 2 3.冬季施工準備 2 4.冬季施工領導小組和各部分職責 9 5.健全管理制度和組織措施 11 6.冬季施工測溫...

冬季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塔冢綜合服務樓 大廈專案 編制人 職務 職稱 審核人 職務 職稱 批准人 職務 職稱 城建建設集團有限供公司 2010年11月 一 編制原則1 二 編制依據1 三 冬季施工特點1 四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1 一 冬季施工安全教育2 二 冬季施工安全管理3 三 冬季施工現場安全管理4 三 冬季施工用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