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運動方案設計

2021-12-19 23:55:08 字數 4615 閱讀 5830

沖壓式蜂窩煤機,主要由機身、傳動、轉盤、撥轉、衝頭、滑梁、料斗、掃刷、輸送等部分組成。

機身有四根立柱,沿梁由偏心齒輪帶動,在立柱間上下執行。沿梁下用裝有衝頭、出煤盤和掃刷裝置,機身中間有五孔等分轉盤。轉盤由撥轉部分控制,每撥動一次,轉盤轉動一等分,料斗對模筒填料一次,衝頭對模筒沖壓一次,出模一次,掃刷一次。

如此不斷迴圈,自動地加料、成型、掃刷、出模。因此,各部分的結構必須完整,各部分的配合必須協調。

(一)機身部分

機身部分主要由底座、頂蓋、立柱、扶桿等零件組成。

(二)傳動部分

主要由電機、皮帶輪、減速裝置、聯軸器、主動軸、偏心軸、主動齒輪、偏心對輪等零件組成。

(三)轉盤部分

由固定盤、轉盤齒輪、模筒、模底、上盤、中心周、套管、鎖緊螺母、螺桿等零部件組成。轉盤受撥轉部分控制,蜂窩煤由此成型。

(四)撥轉部分

由傘齒輪、撥轉立軸、撥轉齒輪、凸輪、扇形此輪、定位把鉤、主動撞塊、從動撞塊、拉簧等零件組成。

1、工作原理及工藝動作過程

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是我國城鎮蜂窩煤(通常又稱煤餅,在圓柱形餅狀煤中衝出若干通孔)生產廠的主要生產裝置,它將煤粉加入轉盤上的模筒內,經衝頭沖壓成蜂窩煤。

為了實現蜂窩煤沖壓成型,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必須完成以下幾個動作:

煤粉加料;

衝頭將蜂窩煤壓制成型;

清除衝頭和出煤盤的積屑的掃屑運動;

將在模筒內的沖壓後的蜂窩煤脫模;

將沖壓成型的蜂窩煤輸送裝箱。

2、原始資料及設計要求

蜂窩煤成型機的生產能力:30次/min;

驅動電機:y180l-8、功率n=11 kw、轉速n=730 r/min;

沖壓成型時的生產阻力達到50000n;

為改善蜂窩煤成型機的質量,希望在沖壓後有一短暫的保壓時間;

由於衝頭要產生較大壓力,希望沖壓機構具有增力功能,以增大有效力作用,減小原動機的功率。

3、設計方案提示

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應考慮三個機構的選型和設計;沖壓和脫模機構、掃屑機構和模筒轉盤的間歇運動機構。

沖壓和脫模機構可採用對心曲柄滑塊機構、偏置曲柄滑塊機構、六桿沖壓機構;掃屑機構可採用附加滑塊搖桿機構、固定移動凸輪-移動從動件機構;

模筒轉盤間歇運動機構可採用槽輪機構、

不完全齒輪機構、凸輪式間歇運動機構。

為了減小機器的速度波動和選擇較小功率的電機,可以附加飛輪。

4、設計任務

按工藝動作要求擬定運動迴圈圖;

進行沖壓脫模機構、掃屑刷機構、模筒轉盤間歇運動機構的選型;

機械運動方案的評定和選擇;

進行飛輪設計(選做);

按選定的電動機和執行機構運動引數擬定機械傳動方案;

畫出機械運動方案簡圖;

對傳動機構和執行機構進行運動尺寸計算。

8)提供設計總結說明書乙份(不少於)。

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運動方案設計指導

一、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功能和設計要求1、功能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是我國城鎮蜂窩煤(通常又稱煤餅,在圓柱形餅狀煤中衝出若干通孔)生產廠的主要生產裝置,它將煤粉加入轉盤上的模筒內,經衝頭沖壓成蜂窩煤。為了實現蜂窩煤沖壓成型,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必須完成以下幾個動作:

煤粉加料;

衝頭將蜂窩煤壓制成型;

清除衝頭和出煤盤的積屑的掃屑運動;

將在模筒內的沖壓後的蜂窩煤脫模;

將沖壓成型的蜂窩煤輸送裝箱。

2、原是資料及設計要求1)蜂窩煤成型機的生產能力:30次/min;2)驅動電機:y180l-8、功率n=11 kw、轉速n=730 r/min;3)如圖1所示位衝頭3、脫模盤5、掃屑刷4、模筒轉盤1的相互位置情況。

實際上衝頭與脫模盤都與上下移動的滑梁2連成一體,當滑梁下衝時衝頭將煤粉壓成蜂窩煤,脫模盤將已壓成的蜂窩煤脫模。在滑梁上公升過程中掃屑刷將刷除衝頭和脫模盤上粘附的煤粉。模筒轉盤上均布了模筒,轉盤的間歇運動使加料後的模筒進入加壓位置、成型後的模筒進入脫模位置、空的模筒進入加料位置;4)為改善蜂窩煤成型機的質量,希望在沖壓後有一短暫的保壓時間;5)由於同時衝兩隻煤餅時的衝頭壓力較大,最大可達50000n,其壓力變化近似認為在衝程的一半進入沖壓,壓力呈線性變化,由零值至最大值。

因此,希望沖壓機構具有增力功能,以減小機器的速度波動和減小原動機的功率。6)機械運動方案應力求簡單。

二、工作原理和工藝動作分解

根據上述分析,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要求完成的工藝動作有以下六個動作:

1)加料:這一動作可利用煤粉的重力開啟料斗自動加料;

2)沖壓成型:要求衝頭上下往復運動,在衝頭行程的二分之一進行沖壓成型;

3)脫模:要求脫模盤上下往復移動,將已沖壓成型的煤餅壓下去而脫離模筒。一般可以將它與衝頭固結在上下往復移動的滑梁上;

4)掃屑:要求在衝頭、脫模盤向上移動過程中用掃屑刷將煤粉掃除;

5)模筒轉模間歇運動:以完成沖壓、脫模和加料三個工位的轉換;

6)輸送:將成型的煤餅脫模後落在輸送帶上送出成品,以便裝箱待用。

以上六個動作,加料和輸送的動作比較簡單,暫時不予考慮,脫模和沖壓可以用乙個機構完成。因此,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運動方案設計重點考慮沖壓和脫模機構、掃屑機構和模筒轉盤間歇轉動機構這三個機構的選型和設計問題。

三、根據工藝動作順序和協調要求擬定運動迴圈圖

對於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運動迴圈圖主要是確定沖壓和脫模盤、掃屑刷、模筒轉盤三個執行構件的先後順序、相位,以利對各執行機構的設計、裝配和除錯。

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沖壓機構為主機構,以它的主動件的零位角為橫座標的起點,縱座標表示各執行構件的位移起止位置。

圖2表示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三個執行機構的運動迴圈圖。衝頭和脫模盤都由工作行程和回程兩部分組成。模筒轉盤的工作行程在衝頭的回程後半段和工作行程的前半段完成,使間歇轉動在沖壓以前完成。

掃屑刷要求在衝頭回程後半段至工作行程的前半段完成掃屑運動。

四、執行機構的選型

根據衝頭和脫模盤、模筒轉盤、掃屑刷這三個執行構件動作要求和結構特點,可以選擇表1的常用機構,這一**又稱為執行機構的形態學矩陣。

表1 三執行機構的形態學矩陣

圖3(a)表示附加滑塊搖桿機構。利用滑梁的上下移動使搖桿ob上的掃屑刷掃除衝頭和脫模盤底上的粉煤屑。圖3(b)表示固定移動凸輪利用滑梁上下移動使帶有掃屑刷的移動從動件頂出而掃除衝頭和脫模盤底上的粉煤屑。

五、機械運動方案的選定和評價

根據表1所示的三個執行機構形態學矩陣,可以求出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機械運動方案數為:

n=3×2×3=18

現在,我們可以給定條件、各機構的相容性和盡量使機構簡單等等要求來選擇方案。由此可選定兩個結構比較簡單的方案。

方案ⅰ:沖壓機構為對心曲柄滑塊機構、模筒轉盤為槽輪機構、掃屑機構為固定凸輪移動從動件機構。

方案ⅱ:沖壓機構為偏置曲柄滑塊機構、模筒轉盤為不完全齒輪機構、掃屑機構為附加滑塊搖桿機構。

兩個方案我們可以用模糊綜合評價方法來進行評估優選,這裡從略。最後選擇方案ⅰ為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機械運動方案。

六、機械傳動系統的傳動比和變速機構

根據選定的驅動電機轉速和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生產能力。它們的機械傳動系統的總傳動比為:

機械傳動系統的第一級採用帶傳動,其傳動比為4.866,第二級採用齒輪傳動,其傳動比為5。

七、畫出機械運動方案簡圖

按已選定的三個執行機構的型式及機械傳動系統,畫出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機械運動示意圖。其中三個執行機構部分也可以稱為機械運動方案示意簡圖。如圖4所示,其中包括了機械傳動系統、三個執行機構的組合。

如果再加上加料機構和輸送機構,那就可以完整地表示整台機器的機械運動方案圖。

有了機械運動方案圖,就可以進行機構的運動尺寸設計計算和機器的總體設計。

八、對機械傳動系統和執行機構進行尺寸計算

為了實現具體的移動要求,必須對帶傳動、齒輪傳動、曲柄滑塊機構(沖壓機構)、槽輪機構(模筒轉盤間歇運動機構)和掃屑凸輪機構進行運動學計算,必要時還要進行動力學計算。

1、帶傳動計算(略,機械設計中有專門講解)。

2、齒輪傳動計算

取z1=22,z2=i×22=5×22=110。按鋼製齒輪計算,取模數m=5mm.。則

d1=z1m=110 mm.

d2=z2m=550 mm.

其餘尺寸,按齒輪機構相關計算**求出。

3、曲柄滑塊機構計算

已知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滑梁行程s=300mm,曲柄與連桿長度比,即連桿係數為,則曲柄半徑為:

連桿長度為:

因此,不難求出曲柄滑塊機構中滑梁(滑塊)的速度和加速度變化。

4、槽輪機構計算

1)槽數z 按工位要求選定為6。

2)中心距α 按結構情況確定α=300mm。

3)圓銷半徑r 按結構情況確定r=30mm。

4)槽輪每次轉位時主動件的轉角2α2α=180(1-2/z)=120

5)槽間角2β 2β= 360/z=60

6)主動件圓銷中心半徑r1 r1=αsinβ=150mm

7)r1與α的比值λ λ=r1/α

8)槽輪外圓半徑r2

9)槽輪槽深h

取h=80mm。

10)運動係數k k=(z-2)/2z=1/3(n=1,n為圓銷數)

5、掃屑凸輪機構計算

固定凸輪採用斜面形狀,其上下方向的長度應大於滑梁的行程s,其左右方向的高度應能使掃屑刷滿足掃除粉煤的活動範圍。具體按結構情況來設計。

九、沖壓式蜂窩煤成型機的飛輪設計

由於希望沖壓機構具有增力功能,以減小機器的速度波動和減小原動機的功率,因此必須進行飛輪設計,以便達到功能要求。具體設計過程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