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第一課活動方案

2021-11-03 19:59:12 字數 1008 閱讀 6977

一、指導思想

結合區教育局「開學第一課」活動方案,「開學第一課」以「乘著夢想的翅膀」為主題,有針對性、實效性做好本年度德育教育、養成教育、常規教育等內容,將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思想、有主見、有行動的時代少年。

二、活動時間

20xx年9月1日

三、活動內容

(一)第一講公升旗儀式及其他

1、8:30分進行「新學期、新起點」公升旗儀式

2、8:40分進行我校常規德育工作——《收心教育》

(二)第二講 「乘著夢想的翅膀」主題班會

以「乘著夢想的翅膀」為主題,分「有夢就有動力」、「有夢就要堅持」、「有夢就能出彩」三個篇章。

我校大隊部以大隊會的形式帶領全體學生召開主題班會,以隊部發出倡議、師生互動、輔導員採訪、學生互動、動手操作、歌曲插入等多角度、多方位進行。

1、在歌曲《清晨》的旋律中,調動學生情緒。輔導員導語匯入主題(稿件附後)(五分鐘)

2、話題設計並向全體學生提問,假期結束了,你收穫了什麼?

校級領導和輔導員等深入班級,採訪與傾聽。**歌曲《少年少年祖國的春天》(十三分鐘)

3、新學期你為自己確定目標了嗎?學生在教室中明確學期任務,教師激發學生學習興趣。(七分鐘)

開學第一課活動方案

活動目的:結合學校安全、好習慣教育主題,對學生進行安全、習慣養成教育等,學習安全知識,學習文明行為,聆聽好習慣故事,高度樹立安全意識。從一開學就使學生認識到安全、好習慣的重要性,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學習生活中。

活動物件:三年級二班全體學生。

活動時間:20xx年2月29日下午。

活動準備:安全知識方面的動畫片、兒歌,習慣養成小故事等。

活動過程:

主題一:安全教育

一、通報假期**現的安全事故(**、溺水、交通等);校園中存在的安全隱患。(請學生列舉一些現象)

1.學生集會、集體活動、課間活動的安全隱患。

2.學生飲食、就餐的安全隱患。

3.學生交通安全隱患。

4.校園隱性傷害的隱患。

二、**安全動畫片系列。

秋季開學第一課活動方案

為了引導學生認識 中國夢 的深刻內涵,鼓勵學生在 中國夢 的指引下,樹立理想 勇敢追夢,把個人的理想和祖國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做夢想的實踐者和未來的創造者。根據商教發xx檔案精神,結合學校實際,現就 開學第一課 活動方案制定如下 一 活動主題 乘著夢想的翅膀 二 活動時間 今年的 開學第一課 節目將...

開學第一課

第二,做好勞動活動時的安全。學校或班級都要組織一些公益勞動和打掃衛生的勞動,這是十分必要的。但在勞動中,也極有可能出現一些危險,小朋友們要注意了解勞動場地的特點,做好安全防範 注意勞逸結合,累了就休息一會再勞動 不要在高空和有危險的地方勞動 不要在勞動時間打鬧嬉戲。第三,注意交通安全。馬路不是遊戲場...

開學第一課

開學第一課主題教育活動 一年級苗珂 教學目的 結合學校安全 好習慣教育主題,對學生進行安全 習慣養成教育 拒絕零食等教育,學習安全知識,學習文明行為,聆聽好習慣故事,了解零食的危害,高度樹立安全意識。從一開學就使學生認識到安全 好習慣的重要性,並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每天的學習生活中。教學內容 學習規章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