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學年結對遊學活動方案

2021-11-01 15:08:36 字數 2230 閱讀 7437

2015學年雲健-靈濟兩校學生結對遊學活動方案

(第四期)

一、活動主題

為孩子找乙個成長夥伴,用愛心托起明天的太陽。

二、活動理念

「手拉手」互助活動是引導少年兒童團結互助、共同進步的一項有意義的實踐教育活動。兩校根據教育發展共同體的均衡發展需要,希望通過這個活動,讓孩子多交乙個朋友,收穫乙份友情。對於他人的幫助,要懂得感恩。

兩校的隊員們能在活動中學會團結互助,能共同進步。

三、活動目的

1.充分發揮教育發展共同體的作用,增進總校與校區學生的溝通與交流,加深彼此間的友誼,引導學生在學習和生活上互相幫助,互相促動,共同進步,共同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豐富校園生活,多渠道培養學生的學習、生活等能力,加深學生對不同學校文化、不同生活環境的了解和認識,以提公升學生的綜合素養。

3.通過學生個人之間的交流,真切地體會乙份真摯的友誼,形成積極的、豐富的人生態度與情感體驗,培養樂於助人、團結友愛的健全人格。

四、活動時間

2023年10月中旬:雲健小學學生到靈濟校區;

2023年11月上旬:靈濟校區學生到雲健小學。

五、活動宗旨

「三同」——同吃、同住、同學習

六、活動的物件及人數:三—五年級學生,每班3-5名。

七、活動物件的要求

1.生活自理能力較強。

2.學習能力較強,成績比較突出。

3. 適應能力較強,講衛生、不挑食。

4. 家長支援此項工作,最好是獨生子女。

八、結對學生的管理及要求

1.與結對同學在同一班級上課學習一星期,兩人在學校學習期間必須嚴格遵守對方學校的校紀校規,認真聽從結對班級班主任老師、任課老師的教誨。

2. 積極參與對方學校的各項活動,與結對班級同學要和睦相處,互相幫助,共同進步,感受結對班級的學校學習氛圍。

3. 在結對同學家中住宿生活一星期,感受結對同學的家庭生活氛圍。到結對交流同學家裡時,一定要有禮貌、守規矩,尊重結對同學的家人,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4. 在與對方學校同學結對活動中,學會感激別人的幫助,感悟成長歷程,積累活動感悟心得。

5.此次結對活動後,要經常與「手拉手」好朋友保持聯絡,堅持通訊、通**。

九、活動前的準備工作

(一)學校準備工作

1.制定結對交流活動的實施方案。

2.與對方學校德育處聯絡,結對班級班主任負責落實,商量活動內容,達成共識。

3. 布置活動任務及啟動儀式。

4.選拔參與結對活動的學生,填寫學生登記表。

5.與家長溝通聯絡,取得他們的支援與理解。

6. 隊員教育(紀律、禮儀、衛生、生活等) 。

(二)學生個人的準備工作

1. 學習用品的準備

(1)學校下發的所有課堂上要用的書本。

(2)配套的作業練習,如:生字抄寫本、口算、課堂作業本等。

(3)其他學習用品,如:鉛筆、水筆、橡皮和卷筆刀等。

(4)建議帶上幾本喜歡看的課外書。

2. 生活用品的準備

(1)2-3套換洗的衣服、褲子、睡衣和襪子等。

(2)洗漱用的牙刷、牙膏和茶杯等。

(3)其他生活物品,如:拖鞋、紙巾等。

3. 其他準備

(1)建議每個結對的同學事先準備乙份小禮物,可以送給結對的同學。

(2)建議學生帶上適量的零花錢(數額不宜過大),以備不時只需。

十、啟動儀式活動安排

1. 公升國旗,奏國歌。

2. 雙方輔導員講話。(介紹學生情況和布置「手拉手」活動的內容)

3. 學生代表講話。

4. 結對隊員之間找朋友。

5. 組織結對隊員填寫「手拉手友情卡」,互相拉著小手,揮動著友情卡,齊聲高喊:「紅領巾,手拉手,我們都是好朋友。」

6. 合影留念。

7. 結對隊員一起做一件服務社群(農村)的好事。

十一、交通安排

學生星期一早晨7:30在學校操場集合,統一坐車到另一學校;星期五下午3:00接回本校,周五下午建議學生家長到本校接回孩子。

十二、其他事項

1.結對班級的班主任老師在學生結對期間,應主動聯絡對方相應的班主任,並至少和該班主任老師一起到學生家裡了解情況一次。

2.無特殊情況下,家長中途不能到結對學生家裡看望自己的孩子,如有特殊情況,經學校老師允許後,到對方家裡看望孩子同時注意活動的教育意義,確保給孩子乙個良好的引導。

3.活動期間德育處安排相關老師到結對學校、家庭進行隨訪。

4. 本方案未詳之處,活動進行中再進行補充。

椒江區雲健小學

2023年9月

師徒結對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本著教學相長 互幫互助 相互促進 共同成長的目的,進一步促進我園年輕教師教育 教學能力的不斷提高,充分發揮骨幹教師 傳 幫 帶 的指導作用,打造一支階梯型專業教師隊伍,整體提高世紀春天幼兒園的整體教育質量,本學期將要隆重開展 攜手共進 和諧成長 師徒結對活動。二 工作重點及內容 1 新...

師徒結對活動方案

薪火相傳,桃李情誼 百幼第三屆 師徒結對 活動總結方案 短暫的一學期即將結束,師徒結對工作也如期開展一年了,為了進一步地總結經驗 反思成效,激勵先進,紮實 有效地開展這一工作,1月4日 週三 中午13 00 14 00,我園將開展百幼第三屆師徒結對總結活動,以此來優化配對的師徒結對意識,通過總結反思...

教師拜師結對活動方案

齊市第二十三中學 一 目的與意義 兩千多年前,荀子 勸學 中提到 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因此師徒結對又叫青藍工程,師徒結對已成為我校培養教師的一種重要途徑,師徒結對對學校的教育教學有著積極的意義。1 可以盡快熟悉教育教學業務,節省教師成長時間 通過教師帶徒的形式可以讓教師在較短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