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架搭設跨越鐵路施工方案

2021-10-31 13:25:46 字數 3974 閱讀 3540

冷水灘城區110kv改造工程跨越湘桂鐵路複線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編制單位:永州恆通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冷水灘城區110kv改造工程施工專案部

2023年12月1日

1、編制依據

1.1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1.2 鐵路安全技術規程

1.3 鐵路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1.4《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tg/cw106-2012

1.5《廣鐵集團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實施細則》gzg/cw112-2012

1.6《110~500kv架空送電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33—2005;

1.7《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2015)版》;

1.8《冷水灘城區110kv改造工程專案管理實施規劃》;

1.9 冷水灘城區110kv改造工程設計施工圖;

1.10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2023年版;1.11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2部分:架空電力線路(dl 5009.2.-2004);

1.12現場實測資料

2、工程概況

2.1 施工日期及施工內容:

2023年10月1日-10月31日跨越架搭設拆除施工(點外)

2023年10月15日跨越架拆網施工(點內)

2.2 施工地點:柳園—大泉區間k1062+250至k1062+350上下行

2.3 施工等級:ⅲ級

2.4 施工影響範圍:利用圖定天窗封閉柳園—大泉區間k1062+250至k1062+350上下行線45分鐘,進行跨越架封網施工及利用圖定天窗封閉柳園~大泉區間k1062+250至k1062+350上下行線45分鐘,進行跨越架拆網施工。

停電單元編號柳園c1,柳園牽引所212、211號饋線,影響範圍:峽口至柳園區間上下行線;柳園站內;柳園至大泉區間上下行線停電;1.禁止電力機車進入峽口至柳園區間上下行線。2.禁止電力機車進入大泉至柳園區間上下行線。

3.禁止機務折返車間電力機車越過j15#、j35#、j2#道岔進入柳園站。

2.5 施工限速情況:線路開通後恢復常速

2.6 線路概況:本線路柳園110kv變電站東起第二間隔出線,至新建35kv花牛山變電站單迴路架設,線路全長18.

066公里。 本工程屬新建專案,電壓等級為35kv。導線型號兩相為lgj-185/30鋼芯鋁絞線,一相為oppc16芯復合相線。

線路臨近變電站1.5公里處架設架空避雷線,型號為1×7-7.8-1270-b鍍鋅鋼絞線,絕緣子採用fxbw3-35/70交流復合絕緣子。

2.7跨越情況:沿線跨越湘桂鐵路1次,跨越10kv鐵路專線一條,跨越鐵路石渣廠專線一條。

1) 跨越湘桂鐵路:

#- #跨越湘桂鐵路一次,跨越點:蘭新鐵路k1062km+300m處。該耐張段長度為:

0.123km,交叉角為:65度,距離湘桂鐵路最近桿塔號 #至湘桂鐵路為39公尺, #至蘭新鐵路為74公尺, #塔塔型為7712-15耐張塔, 呼称高15公尺,鐵塔全高20.

7公尺, #塔型為7712-12,呼称高12公尺,塔全高17.7公尺。全線導線兩相lgj-185/30鋼芯鋁絞線,一相為oppc16芯復合相線;24#~25#下導線弧垂最低點距鐵路軌面13.

7公尺。2) 27#-28#需跨越10kv鐵路專線兩條,專線名稱:貫通西柳013-014,自閉西柳010-011。27#和28#鐵塔塔型均為774-24直線塔

3) 28#-29#鐵塔需跨越鐵路石渣廠專線一條009-010,27#和28#鐵塔塔型均為774-24直線塔。

2.8 參建單位

工程的建設管理單位:國網湖南省電力公司永州供電分公司

設計單位:永州市電力勘測設計院****

監理單位:湖南省華傑工程諮詢有限責任公司

工程施工單位:永州恆通電力(集團)有限責任公司

3、跨越鐵路引數情況:

3.1 跨越湘桂鐵路引數情況:

3.1.1 24#-25#放線檔跨越鐵塔情況:

3.1.2 24#-25#放線檔相關引數

4、跨越點現場平斷面圖:

4.1 跨越湘桂鐵路示意圖

24#-25#跨越湘桂鐵路(k1062+300m )平斷面圖:

5.施工作業流程圖

6、跨越施工方案

6.1 跨越施工方案

為防止放線施工影響湘桂鐵路的安全執行,我專案部經認真研究分析後決定擬採取搭設鋼腳架,繩網封頂的施工方案。跨越架必須做好支撐,確保架體不向鐵路內側傾斜。跨越架搭設,為兩邊各是雙排加拉線,搭設在被跨鐵路接觸網水平2.

5公尺的位置,跨越架高度為距鐵軌軌頂10公尺,單側架體寬度不小於3公尺。

6.2施工時間安排:

24#-25#放線段計畫施工時間為:

2023年10月 1 日—2023年 10月 31 日

湘桂鐵路搭設和拆除跨越架的計畫時間安排如下表所示:

6.3施工組織措施:

6.4 人員****

施工總指揮: 張林仁**: 135********

安全監護人: 程述榮**: 138********

施工現場負責人: 王樹剛**: 152********

技術負責人: 王生軍**: 135********

現場指揮人: 葛紅林**: 150********

施工監理: 洪偉**: 186********

班組成員:周鑫梁義龍劉萬國閻軍楊斌牛旭東於永恆等

6.5跨越施工技術措施

6.5.1施工準備

6.5.1.1搭設前提前向鐵路執行管理單位進行申報、備案,經批准後嚴格按照方案要求進行施工;由鐵路管理部門指派人員在施工時進行指導和協助。

6.5.1.2複測跨越點斷面,導線在跨越點鐵路兩側的位置。

6.5.1.3定拉線坑位置。

1 拉線與線路水平夾角45°,與地面夾角不大於60°。

2 拉線坑深度不小於2m。

6.5.1.4在適當位置埋設5t地錨,填土夯實。搭設材料運至現場,派專人保管,防止材料進入鐵路線內。

6.5.1.5按鐵路管理部門的要求,有關部門派人員協助,搭設跨越架必須設定工作區,工作人員只能在工作區活動,嚴禁在鐵路上逗留。

6.5.2 對跨越架體搭設的技術要求:

6.5.2.1越線架搭設中心應在施工線路的中心線上,且架體的搭設必須滿足下表的最小安全距離的要求。

跨越架對鐵路的最小安全距離表(m)

6.5.2.2架高:17公尺。

跨越架體封頂桿應高出蘭新鐵路軌頂頂面不小於10公尺的最小垂直距離,在此取架體比軌頂面高10公尺;越線架的高度h=h1+h2

式中 h:越線架的高度(m)

h1:被跨越物的高度(m)

h2:越線架與被跨越物之間最小垂直距離(m)

架高為:h=17公尺;

6.5.2.3 架體的搭設要求:

1)在搭設越線架時,架子的立桿應避開導、地線的垂直下方,防止導線、地線放鬆時被立桿磨傷。

2)作業人員先立豎桿,埋深不得小於0.5公尺,不得採用機械開挖,開挖位置必須避讓地埋電纜等地下設施,底部應設定掃地杆,然後自下而上安裝橫桿,豎橫桿間距按規程要求,立桿不大於2公尺,大橫桿不大於1.2公尺,小橫桿不大於1.

5公尺。3)接續立桿,鋼管搭設長度不小於1公尺,相鄰兩立杆的接頭應相互錯開,不能布置在同一間距內。

4)橫桿應與立塔成垂直搭設,越線架搭設應牢固可靠,應裝設斜十字撐桿、支撐桿和拉線。

5)封頂:跨越架應設絕緣封頂繩,按方案要求的間距封頂:如不能封頂時,應增加架頂高度,且補強架頂橫桿。

6) 操作人員應在外側進行操作,上下傳遞工具應由外側進行。

7)架體外側拉線離跨越架至少15公尺,在架體兩側各設定乙個v字拉線,拉線型號為φ11的鋼絲繩,拉線深度不小於2公尺。

8)跨越架搭設好後,頂部用繩索封頂。

)需搭設外伸羊角。

6.5.3鋼管搭設越線架示意圖

跨越架正檢視

施工防護示意圖

6.5.4搭設跨越架主要工具及安全用品表:

7、安全保障措施

越線架的搭設是架線工程其中的乙個重要施工工序,是一種整體性很強的施工流程,任何乙個微小環節出現問題,都將使整個工序停頓而造成很大的窩工浪費,甚至發生安全事故。因此每一名工作人員都要盡職盡責,嚴把安全、質量關。

搭設跨越架施工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1 二 工程概況1 三 總體施工安排2 四 施工類別劃分2 五 組織措施2 六 搭設跨越架及拆除地 導線施工技術措施 5 七 營業線施工安全防護措施13 八 高空作業安全保證措施17 九 應急預案17 一 編制依據 一 相關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 水平定向鑽孔進管線鋪設工程技術規範 20...

帶電搭設跨越架進行跨越專項施工方案

線路工程 工程公司 一 工程概況 導線採用 lgj 300 40 鋼芯鋁絞線 一側採用 gj 50 鍍鋅鋼絞線,一側採用 opgw 光纜。根據設計,該線路需帶電跨越 10kv 電力線路 2 處。為保證跨越施工的安全,根據現場情況,特制定如下方案。二 組織措施 專案經理 專案總工 專案部安全員 專案部...

跨越鐵路施工方案

工程 xx工程 一 編寫目的 為確保新建送電線路工程,既安全可靠地進行跨越施工,又不影響濱洲鐵路正常通車,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和標準,編寫本措施。與鐵路相近的自閉線和貫通線也相應搭設合格的跨越架,同時跨越並在跨越時請執行單位協助參與。二 編制依據 1 輸電線路工程設計圖紙。2 輸電線路工程施工組織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