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設跨越架施工方案

2021-10-28 17:07:16 字數 4447 閱讀 3838

目錄一、編制依據1

二、工程概況1

三、總體施工安排2

四、施工類別劃分2

五、組織措施2

六、搭設跨越架及拆除地、導線施工技術措施…………………5

七、營業線施工安全防護措施13

八、高空作業安全保證措施17

九、應急預案17

一、編制依據

(一)相關國家和行業標準規範

《水平定向鑽孔進管線鋪設工程技術規範》(2002)

《山西省電力公司電力排管定向穿越標準》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鐵辦[2008]190號);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辦法》(鐵運[2010]51號);

《太原鐵路局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實施細則》(太鐵師2008]297號);

《太原鐵路局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辦法實施細則》(太鐵師[2010]261號);

《鐵路沿線路材路料管理辦法》(太鐵安監[2008]143號)

《鐵路技術管理管理規程》及國家《安全生產法》

(二)《二勝線、二南線21#、22#斷面圖》

(三)《二鋼ⅰ號線、ⅱ號線23#、24#斷面圖》

(四)施工現場實際情況

二、工程概況

為確保110kv二勝線、二南線、二鋼ⅰ號線、二鋼ⅱ號線架空線入地工程順利完工,及時為太原鐵路樞紐新建西南環線工程提供便利的施工條件,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我單位將在太古嵐電氣化鐵路(鐵路里程為tldk4+550-tldk4+650)兩側搭設跨越架,封網拆除110千伏二勝線(與二南線同塔)21號至22號,二鋼一號(與二鋼二號同塔)23號至24號間的導、地線(檔距分別為350公尺與360公尺),共4回16條線(其中導線12條型號為lj/g1a-185/25,地線2條gj-50和2條adss光纜),以及拆除二勝線(與二南線同塔)21號與22號鐵塔、二鋼一號(與二鋼二號同塔)23號與24號鐵塔。該線路與鐵路交叉角約為90°,跨越斷面圖見附件1。

三、總體施工安排

結合現場實際情況,在確保太古嵐電化鐵路的正常執行的條件下,將原跨越太古嵐電化鐵路的110kv二勝線、二南線、二鋼ⅰ號線、二鋼ⅱ號線架空線拆除,主要工作流程為:1、搭設跨越架;2、封接觸網過牽引繩、掛絕緣繩;3、導、地線的展放和拆除;4、拆除絕緣網、跨越架。

四、施工類別劃分

依據鐵道部頒發的《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辦法》(鐵運[2010]51號);和太原鐵路局頒發的《太原鐵路局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補充辦法實施細則》(太鐵師[2010]261號)的要求對施工專案進行abc分類,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逐級上報審批並按照要求派專人進行盯控。具體分類見下表:

五、組織措施

(一)組織機構圖

(二)各級人員管理職責

1.組長:質量安全第一負責人,負責施工全過程的各項管理工作。

2、副組長:配合組長完成施工全過程的各項管理工作,統籌處理整個施工過程**現的問題。

3.工程技術部負責組織編制施工「三措」、補充作業指導書、質量保證措施、安全保證措施,並在工程開工前進行技術交底,及時解決施工**現的疑難技術問題。

4.安質部根據工程特點,對工程各工序進行質量控制,設定質量控制點,進行質量、安全檢查及考評工作。

5.物資裝置部負責材料的運輸、檢驗以及施工機具、施工材料的調配和**工作。

6.施工隊負責應合理調配施工力量,安全、優質地完成本施工隊的生產任務,嚴格執行施工過程中的自檢制度。

(三)工期安排

1.總工期安排:2023年12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共31天。

2.各工程施工進度安排如下:

挖電纜探溝: 2023年12月1日~2023年12月2日完,共1天,需工務段、通訊段配合;

搭設跨越架及封網: 2023年12月2日~2023年12月10日完,共9天,需工務段、通訊段、供電段配合;

拆除導、地線: 2023年12月11日~2023年12月15日完,共5天,需工務段、供電段配合;

拆除跨越架及封網: 2023年12月16日~2023年12月23日完,共8天,需工務段、供電段配合;

拆除鐵塔:2023年12月24日~2023年12月31日完,共8天,需工務段配合;

六、搭設跨越架及拆除地、導線施工技術措施

(一)跨越施工流程

(二)跨越架施工要點及要求

本次跨越電氣化鐵路,採用杉木杆搭設兩排組合式跨越架,每排兩片,在鐵路兩側各搭設一排,並做好臨錨,同時在跨越上方使用絕緣繩封網。根據《安規》要求和現場情況,本次跨越架的高度為軌頂向上10m,兩側跨越架靠近鐵路側邊緣距圍欄2.5m,搭設長度按照l=(a+4)/sinф(l為跨越架搭設長度,a為本工程兩邊導線間的距離9m,ф為電力線路與鐵路交叉角度為90)公式計算,跨越架搭設長度為12m;搭設寬度為6m,埋深不小於1m。

1.跨越架所用杉木杆直徑應不小於15cm,立桿間距為2m,橫桿間距為1.5m,立桿與橫桿成直角搭設,跨越架的立桿和橫桿應錯開搭接,搭接長度不得小於1.

0m,架面底部全部加設掃地杆,以增加架面承受下壓力的能力和架的穩固性。每兩片中間要設剪刀撐,外側要設斜撐、打拉線,拉線與地面角不大於45°,排與排之間用尼龍繩及竹桿連線、封頂,架頂的橫桿須設雙根。

2.跨越架搭設的要求

①跨越架應牢固可靠,穩定性好,如使用鋼管搭設,每個節點均應用專用接頭固定.如果用木頭架桿搭設,每個節點應間隔的用鐵線綁紮如圖:

②架構立桿埋深應不小於1m,杆坑應夯實,在泥沼地應在立桿根部墊小道木或大石塊,立桿水平間距為1.5-2.0m,橫桿垂直間距為1.2-1.5m,以便工作時登爬。

③跨越架兩端及每隔6-7根立桿應設剪刀撐,支桿或拉線.架構正面和立體桁架中間應設「x」形撐桿,對角應設斜撐,上部兩側應有外伸羊角杆,架子平面用鋼桿作橫桿,封頂杆務必用木架杆,兩側面應有支撐或拉線穩定.

④搭跨越架屬於高空作業,操作時按高空作業要求進行工作。

3.對跨越架搭設完成後立即組織對其進行驗收,由我單位申請業主、監理、鐵路等相關單位對跨越架進行驗收,驗收不合格的進行現場整改,直至合格。(見跨越架示意圖1)

`跨越架示意圖1

4.跨越架的中心應**路的中心線上,寬度應超出鐵路接觸網杆、貫通線桿兩邊線各2.5m,且架頂兩側應裝設外伸羊角以防止放線過程中導線滑出跨越架。

封網施工在貫通線、接觸網停電點內進行。(見跨越架封網示意圖2)

跨越架封網示意圖2

(三)放、緊線施工要點及要求

在110千伏二勝線(與二南線同塔)22號,二鋼一號(與二鋼二號同塔)24號展放舊導、地線,並與新的導、地線連線,採取以舊帶新的方法,跨越電氣化鐵路,連線在二勝線(與二南線同塔)21號,二鋼一號(與二鋼二號同塔)23號上,並保持導、地線始終在受力狀態,在新建的電纜終端桿上進行緊線。

1.放線施工方案

採用人力展放牽引鋼絲繩,用機械牽引導、地線的施工工藝:

①牽引繩的展放

預先把牽引繩放置鐵路兩側,在接觸網停電封鎖前要將牽引繩圈掛在跨越架上,接到封網命令後,立即將牽引繩由有經驗的電工拋擲鐵路的另一側,然後由跨越架上的施工人員將牽引繩拉緊,離地騰空。

②利用牽引繩牽引導、地線

在牽引導、地線展放的過程中,盡量不讓導、地線接觸封網,要確保對鐵路淨空距離不小於10m。牽引繩頭用聯結器連接地線時,應使用單頭鋼絲網套。牽引繩牽引導、地線時,採用一牽一的方式,使導、地線始終保持張力狀態,讓跨越架不受任何牽引力,只有垂直支撐力。

2.放線施工的要求

①放線前應對滑車做一次徹底檢查,防止掛損導線和卡線。放線前必須統一明確訊號,設專人使用報話機保證暢通。在展放線過程中,工作負責人必須隨時注意導、地線的張力情況,發現問題馬上停止牽引,弄清情況後,方可繼續牽引,並安排有經驗的技工看線軸,線軸出現問題必須及時處理。

②緊線時在桿塔避雷線懸掛點處、導線懸掛點處分別設定臨時拉線,當桿塔兩側導線已架設完畢後方可拆除,臨時拉線應設在導線避雷線張力的反向延長線上,與地成夾角不大於45°,牽引繩對地夾角不大於30°,地錨尺寸:橫木300×1500,埋深不小於2m。

③緊地線的牽引固定錨一般採用地線線端臨錨的地錨;緊導線時一般用導線線端臨錨的地錨。緊一根子導線的布置與緊一根地線的布置基本相同,緊導線(或地線)的牽引系統布置圖如下:

④緊線施工順序:先地線,後導線。

絞磨緊地線的操作步驟是:

a每根地線布置一套牽引系統,應同時布置二套牽引系統,實現兩根地線同時緊,檢查系統各單元連線牢固後,即可啟動絞磨。

b收緊地線,當操作端的線端臨錨拉線不受力時應停止牽引,將線端臨錨由地線上拆除,繼續收緊地線,應兩根同時收緊,同步看弛度。當各檔弛度調整達到設計規定值時,停止牽引。

c恢復操作端線端臨錨,並收緊鏈條葫蘆,拆除牽引系統。

d當弛度調整符合設計規定及驗收規範要求時,進行登塔畫印。

絞磨緊導線的操作步驟是:

a根據子導線的數量每相導線應布置幾套牽引動力裝置,以達到子導線同步收緊的目的。檢查牽引系統各單元連線牢固後,即可啟動絞磨。同時通知弛度觀測人員及緊線段內各監護人員。

b緩慢收緊子導線,當操作端的線端臨錨的拉線不受力時,停止牽引,將線端臨錨由導線上拆除。繼續收緊子導線,應注意將子導線對稱收緊,使放線滑車保持受力平衡。

c同相子導線同步收緊,同步看弛度,待各檔弛度調整符合設計要求後停止牽引。恢復操作端的線端臨錨,收緊鏈條葫蘆,松出絞磨,拆除牽引系統的工具。

3、架線工器具配置

七、營業線施工安全防護措施

跨越架搭設跨越鐵路施工方案

冷水灘城區110kv改造工程跨越湘桂鐵路複線 施工方案 批准審核編制單位 永州恆通電力 集團 有限責任公司 冷水灘城區110kv改造工程施工專案部 2015年12月1日 1 編制依據 1.1鐵路技術管理規程 1.2 鐵路安全技術規程 1.3 鐵路電力安全工作規程 1.4 鐵路營業線施工安全管理辦法 ...

帶電搭設跨越架進行跨越專項施工方案

線路工程 工程公司 一 工程概況 導線採用 lgj 300 40 鋼芯鋁絞線 一側採用 gj 50 鍍鋅鋼絞線,一側採用 opgw 光纜。根據設計,該線路需帶電跨越 10kv 電力線路 2 處。為保證跨越施工的安全,根據現場情況,特制定如下方案。二 組織措施 專案經理 專案總工 專案部安全員 專案部...

跨越架施工方案

批准 輸電工程部審核 編制 一 工程概況 110kv軍南線改造工程 54 63耐張段導地線展放在 54 55跨越10kv星火馬王水廠線,由於該10kv為使用者專線,停電極為困難,為此我專案部會同相關技術人員到現場勘察,確定在施工前將10kv星火馬王水廠線停電搭設跨越架,帶電跨越該線路,為了保在證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