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鏡重點難點總結

2021-10-30 20:06:33 字數 4442 閱讀 9559

光學知識點及重點難點總結

光學發光物體叫光源,描述路徑有光線;直線傳播有條件,同種介質需均勻;

影子小孔日月食,還有雷射能準直;向右看齊聽口令,三點一線能命中;

月亮本不是光源,長度單位有光年;傳光最快數真空,8分能飛到月宮。

光線原以直線過,遇到介面成反射;一面兩角和三線,法線老是在中間;

三線本來就共面,兩角又以相等見;入射角變反射角,光路可逆互相看;

反射型別有兩種,成像反射靠鏡面;學生坐在各角落,看字全憑漫反射;

若是個別有「反光」,那是鏡面幫倒忙。

鏡面反射成虛像,像物同大都一樣,物遠像遠沒影響,連線垂直鏡**.

還有凸面凹面鏡,反光作用不一樣;凹面鏡能會聚光,來把燈碗灶台當;

觀後鏡使光發散,擴大視野任車轉。

不管凸透凹透鏡,都有一定折射性;經過光心不變向,會聚發散要分清。

平行光束穿透鏡,通過焦點是一定;折射光線可逆行,焦點出發必平行;

顯微鏡來是組合,兩個鏡片無分別;只是大小不一樣,焦距位置要適當;

物鏡實像且放大,目鏡虛像再放大;望遠鏡來看得清,全靠兩片凸透鏡;

物鏡實像來縮小,目鏡虛像又放大。為啥感覺像變大,全靠視角來變化。

畫反射光路圖:

作圖首先畫法線,反入夾角平分線,垂直法線立介面。光線方向要標全

畫折射光路:

空射水玻折向法,水玻射空偏離法。海市蜃樓是折射,觀察虛像位偏高。

凸透鏡成像:

一倍焦距不成像,內虛外實分界明;二倍焦距物像等,外小內大實像成;

物近像遠像變大,物遠像近像變小;實像倒立虛像正,照、投、放大對應明

眼睛和眼鏡

晶薄焦長看遠物,晶厚焦短看近物。晶厚近視薄遠視,凹透矯近凸矯遠。

近物光聚網膜前,已經成為近視眼。遠物光聚網膜後,已經成為老花眼。

光現象知識歸納

1. 光源:自身能夠發光的物體叫光源。

2. 太陽光是由紅、橙、黃、綠、藍、靛、紫組成的。

3.光的三原色是:紅、綠、藍;顏料的三原色是:紅、黃、藍。

4.不可見光包括有:紅外線和紫外線。特點:

紅外線能使被照射的物體發熱,具有熱效應(如太陽的熱就是以紅外線傳送到地球上的);紫外線最顯著的性質是能使螢光物質發光,另外還可以滅菌 。

1. 光的直線傳播:光在均勻介質中是沿直線傳播。

2.光在真空中傳播速度最大,是3×108公尺/秒,而在空氣中傳播速度也認為是3×108公尺/秒。

3.我們能看到不發光的物體是因為這些物體反射的光射入了我們的眼睛。

4.光的反射定律: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反射光線與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反射角等於入射角。(注:光路是可逆的)

5.漫反射和鏡面反射一樣遵循光的反射定律。

6.平面鏡成像特點:(1) 平面鏡成的是虛像;(2) 像與物體大小相等;(3)像與物體到鏡面的距離相等;(4)像與物體的連線與鏡面垂直。另外,平面鏡里成的像與物體左右倒置。

7.平面鏡應用:(1)成像;(2)改變光路。

8.平面鏡在生活中使用不當會造成光汙染。

球面鏡包括凸面鏡(凸鏡)和凹面鏡(凹鏡),它們都能成像。具體應用有:車輛的後視鏡、商場中的反光鏡是凸面鏡;手電筒的反光罩、太陽灶、醫術戴在眼睛上的反光鏡是凹面鏡。

光的折射:光從一種介質斜射入另一種介質時,傳播方向一般發生變化的現象。

光的折射規律:光從空氣斜射入水或其他介質,折射光線與入射光線、法線在同一平面上;折射光線和入射光線分居法線兩側,折射角小於入射角;入射角增大時,折射角也隨著增大;當光線垂直射向介質表面時,傳播方向不改變。(折射光路也是可逆的)

透鏡知識歸納

1、凸透鏡:中間厚邊緣薄的透鏡,它對光線有會聚作用,所以也叫會聚透鏡。

2、凸透鏡成像的應用:

照相機:原理;成倒立、縮小的實像,u>2f

幻燈機:原理、成倒立、放大的實像,f放大鏡:原理、成放大、正立的虛像,u3、關於實像與虛像的區別:

物點發出的光線經反射或折射後能夠會聚到一點,這一點就是物點的實像。實像是實際光線會聚而成,不僅可以用眼睛直接觀察,也可以在螢幕上顯映出來。

如果物點發出的光線經反射或折射後發散,發散光線的反向延長相交於一點,看起來光線好像從這一點發出,而實際上不存在這樣乙個發光點,這點就是物點的虛像。虛像只能用眼睛觀察,不能用螢幕顯映。

跟物體相比較,實像是倒立的,虛像是正立的。

4、凸透鏡成像的規律及應用:

u——物距、v——像距、f——焦距。

5、凸透鏡成像的作圖:

(1)物體在二倍焦距以外(u>2f),成倒立、縮小的實像(像距:f(2)物體在焦距和二倍焦距之間(f2f)。如幻燈機。

(3)物體在焦距之內(u 6、凸透鏡成像的動態情景:

①當物體從二倍焦距以外的地方逐漸向凸透鏡移近過程中,像逐漸變大,像距v也逐漸變大。但是,只要物體未到達二倍焦距點時,像的大小比物體要小;像的位置總在鏡的另一側一倍焦距至二倍焦距之間。

②當物體到達二倍焦距之內逐漸向一倍焦距點移動過程中,像變大,像距v也變大。像的大小總比物體要大,像的位置總在鏡的另一側二倍焦距以外。

③可見,二倍焦距點是凸透鏡成縮小實像與放大實像的分界點。即物體在二倍焦距以外時所成實像小於物體;物體在二倍焦距以內時所成實像要大於物體。

④當物體在一倍焦距以內時,只能在與物體同側的地方得到正立放大的虛像。因此,焦點f是凸透鏡成實像與虛像的分界點。

7.作光路圖注意事項:

(1).要借助工具作圖;(2)是實際光線畫實線,不是實際光線畫虛線;(3)光線要帶箭頭,光線與光線之間要連線好,不要斷開;(4)作光的反射或折射光路圖時,應先在入射點作出法線(虛線),然後根據反射角與入射角或折射角與入射角的關係作出光線;(5)光發生折射時,處於空氣中的那個角較大;(6)平行主光軸的光線經凹透鏡發散後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一定相交在虛焦點上;(7)平面鏡成像時,反射光線的反向延長線一定經過鏡後的像;(8)畫透鏡時,一定要在透鏡內畫上斜線作陰影表示實心。

8、與光的反射、折射現象相聯絡的光學器件及應用:

9、的眼睛像一架神奇的照相機,晶狀體相當於照相機的鏡頭透鏡),視網膜相當於照相機內的膠片。

10.近視眼看不清遠處的景物,需要配戴凹透鏡;遠視眼看不清近處的景物,需要配戴凸透鏡。

11.望遠鏡能使遠處的物體在近處成像,其中伽利略望遠鏡目鏡是凹透鏡,物鏡是凸透鏡;克卜勒望遠鏡目鏡物鏡都是凸透鏡(物鏡焦距長,目鏡焦距短)。

12.顯微鏡的目鏡物鏡也都是凸透鏡(物鏡焦距短,目鏡焦距長)。

光的直線傳播:光在同種均勻介質中沿直線傳播。

例:日食、月食、手影、小孔成像(樹下的光斑)等

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為3108m/s,

光的反射:

反射定律:(3條)

漫反射與鏡面反射:區別及應用

平面鏡成像:成像特點(2點)

作圖:(如下)

3、光的折射:

(1)在空氣中的角度較大 (2)光折射成的虛像比實際物體高

4、光的色散

(1)白光由紅、橙、黃、綠、藍、靛、紫七色光組成。

(2)光的三基色:紅、綠、藍; 顏料的三基色:紅、黃、藍;

(3)物體的顏色:

ⅰ不透明物體只能反射跟它相同顏色的光(白色物體可以反射所有光線,黑色物體可以吸收所有光線);如紅裙子只能反射紅光;

ⅱ透明物體只能透射跟它相同顏色的光;如藍色鏡片只能透過藍光

例:穿紅裙子、白t恤的女孩在只有藍光的暗室裡被看到穿藍上衣、黑裙子。

5、凸透鏡成像:(1)正立虛像(不可在光屏上呈現):u2)倒立實像(可以在光屏上呈現):將u或者v跟2f進行比較。

u>2f:物大縮小

u=2f:物等等大

u<2f:物小放大(同理,可應用在v上)

例:(04上海)物體放在焦距為16厘公尺的凸透鏡主光軸上,在透鏡的另—側光屏上得到—個縮小的像,則該物體離透鏡的距離可能是

a 10厘公尺 b 20厘公尺 c 30厘公尺 d 40厘公尺

解:縮小物較大u>2fu>32cm即選d。

6、眼睛:晶狀體相當於凸透鏡,視網膜相當於光屏。

近視眼: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前,用凹透鏡矯正

遠視眼:物體成像在視網膜後,用凸透鏡矯正。

照相機成縮小倒立的實像

投影儀成放大倒立的實像

1.(04廣東)光在真空中的傳播速度是m/s. 太陽、月亮、熒火蟲、其中不是光源的是請你列舉乙個能說明光沿直線傳播的例子

2.(04寧夏)(2分)「立竿見影」中的「影」是由於光的形成的;「水中倒影」是物體經水面形成的像.(填「實」或「虛」)

3.(04佛山)如圖2所示,「汾江」牌檯燈有乙個燈罩,它的內表面做得很光滑,其作用是將光盡量集中到需要照射的地方,它運用到的物理知識有( )

a.光的反射且反射角等於入射角 b.光的反射且反射角大於入射角

c.光的反射且反射角小於入射角 d.光的反射且光路是不可逆的

4.(04黑龍江)下列現象中,屬於光的反射的是(   )

a.立竿見影b.在岸邊**水中游動的魚

c.樹木在水中形成倒影   d.陽光照射濃密的樹葉時,在地面上出現光斑

5.(04臨沂) 一束光線從空氣斜著射向水面,入射光線跟水面的夾角為50°,則( )

多聯機重點難點

1 必須保持冷媒管內乾淨 無雜質 無水分。解決的辦法是 選材要嚴格,19.1以下銅管採用整捆購買,儘管減少焊口,焊接時必須進行衝氮焊接,吹汙和抽真空都要達到規定要求。加入系統的氟里昂採用進口製冷劑。2 空調冷凝水管排水必須保證其坡度及接頭處無滲漏,並注意排氣預防措施 因冷凝水管為無壓排水管,所以交叉...

因式分解重點難點總結

因式分解的一點補充 十字相乘法 教學重點和難點 重點 正確地運用十字相乘法把某些二次項係數不是1的二次三項式因式分解。難點 靈活運用十字相乘法因分解式。一 匯入新課 前一節課我們學習了關於x2 p q x pq這類二次三項式的因式分解,這類式子的特點是 二次項係數為1,常數項是兩個數之積,一次項係數...

專案管理的重點難點

二 工程專案管理的重點 1.工程專案的實施是工程專案生命週期中的乙個重要環節,業主或專案組織者通過招標將工程專案的實施發包給承包商,承包商組織一切施工工作,其中主要包括施工專案組織機構的建立 人 財 物的調配與使用 按施工圖及合同規範實施工程專案,其工程經濟目標完全通過成本控制來實現。在市場經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