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泡聚氨酯防水水保溫一體化施工方案

2021-10-30 20:06:33 字數 4906 閱讀 8026

邯鄲學院國際交流中心工程

編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審批年月日

中冶集團華冶資源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邯鄲第一建築分公司

邯鄲學院專案部

1、編制依據

⑴.國家和地方現行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規程、標準等;

⑵.邯鄲學院國際交流中心施工圖紙;

⑶.《硬泡聚氨酯保溫防水工程技術規範》gb50404-2007

⑷.《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2

⑸.《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2、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邯鄲學院國際交流中心,建設地點在邯鄲學院院內西北,西鄰滏河大街,南側為校園東西主幹道和行政辦公樓,由清華大學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

本工程建築面積23466m,結構形式為全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屋面防水等級二級,保溫層為50厚ⅲ型硬泡體聚氨酯防水保溫一體化材料。

3、相關要求

3.1質量保證

⑴.質量標準:國家驗收標準,確保整體工程達到合格質量標準。

⑵.執行標準:嚴格執行國家現行的屋面保溫技術、質量檢查驗收規範、標準。

3.2現場屋面噴塗硬泡聚氨酯防水保溫工程內容:

⑴.最薄40mm厚加氣碎塊混凝土找2%坡;

⑵.20mm厚砂漿找平層;

⑶.50厚ⅲ型硬泡聚氨酯保溫防水一體化。

⑷.抗裂砂漿保護層

4、施工準備

4.1技術準備

⑴.熟悉圖紙,且在施工前對實物與圖紙進行對照,以確保符合設計要求;

⑵.配備必要的標準圖集、規範、標準等。認真學習屋面施工的各項規範與規定,結合圖紙針對本工程的施工難點、要點進行研究與討論等交流,形成文本性記錄,及時總結並交底與相關人員。

⑶.施工前組織全體施工人員學習施工方案,並做詳細的書面交底,進一步明確施工工藝及施工順序。

⑷.技術、質量和材料管理人員,認真驗證進場材料的效能、型號及其規格是否符合設計要求,不合格材料杜絕進場。

4.2現場準備

⑴.屋面結構工程已經經有關質量監督部門核驗合格並辦理手續。具備保溫工作施工條件;

⑵.基層必須乾燥、潔淨、平整,表面不得有疏鬆、起皮、起砂現象,基層表面不得有浮塵、油汙。

⑶.各種穿過屋面的預埋管件根部及菸風道、女兒牆、伸縮縫等處得根部已按圖紙及規範要求做好處理。

⑷.正式噴塗前先在相同的基層,採用相同工藝進行樣板施工,並經檢測合格,再大面積施工。

4.3機具準備

聚氨酯雙組份澆注機及配套機械、專用檢測工具、手錘、鋼叉、探針等。

4.4材料準備

⑴.根據技術部分提供的材料進場計畫,由物質裝置**部分負責訂貨,並會同技術質量部進場驗收;

⑵.材料進場時嚴格檢查「三證」,確保包裝上的材料名稱、生產廠家、出廠日期的有效性。對不合格的產品嚴禁入場,合格的產品進行保管和標示;

⑶.材料進場後,按規定檢查外觀質量、取樣複試,報監理合格後方能使用。

5、施工組織機構和施工人員配備

5.1專案經理部組織機構圖

5.2專案部主要成員及工作職責

①.專案經理

領導、組織、指揮、協調專案的工作;全面負責思想政治、安全生產、工程質量、進度、環保、文明施工、專案成本核算和經濟效益等各項工作。

②.技術負責人(專案總工)

組織專案經理部人員進行施工圖自審和會審工作,負責指導工程技術人員的有關工作,負責編制施工方案,施工計畫和質量安全技術措施。負責與業主、監理和設計單位洽談施工專案的有關技術問題,並負責經濟技術資料的簽證。及時處理施工中的技術問題。

③.技術員

認真熟悉施工圖紙,提出圖紙**現的問題。提出材料計畫表,做好技術交底工程。負責工程原始資料的編制和審查,做到與工程進度同步;收集整理工程中的變更簽證資料。

④.質量員

履行工程質量監督職責,根據規範、設計、合同等工程質量的要求對工程進行監督工作。負責對進場的材料、構件、裝置等的質量監督和驗證的工作。負責對施工人員進行質量控制和職業道德教育,以及質量技術指揮和質量技術交底工作,深入現場及時反映質量動態,找出原因,提出改進質量的措施,參加質量事故的處理。

⑤.安全員

落實施工人員的**安全教育,及時做好安全生產的宣傳工作。每天深入施工現場,掌握生產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情況,對檢查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提出改進意見及措施,及時向專案部領導反映。

⑥.施工員

協調勞務層的施工進度、質量、安全。執行總的施工方案。監督勞務層按規範施工,確保安全生產,文明施工。

全面合理、有效實施方案,保持施工現場安全有效。督促施工材料、裝置按時進場,並處於合格狀態,確保工程順利進行。合理調配生產要素,嚴密組織施工確保工程進度和質量。

⑦.材料員

掌握本工程的總計畫及月、周計畫,編制工程材料**計畫。根據材料**計畫進行材料詢價,貨比三家,然後向經理匯報,確定**。熟悉工程進度及市場情況,按計畫進行採購,並滿足質量進度要求。

掌握材料的效能,質量要求,按檢驗批提供合格證給技術員。對購進不合格的材料,杜絕用在工程上,要協商處理解決。

6、施工方法

6.1施工機具

噴塗發泡施工採用專用的噴塗發泡機,該裝置主要包括a、b兩組分罐、噴槍、空氣壓縮機。

6.2基層施工

施工順序:最薄40mm厚加氣碎塊混凝土找2%坡→20mm厚砂漿找平層→50厚ⅲ型硬泡聚氨酯保溫防水一體化→20mm厚抗裂砂漿保護層

⑴.找坡層施工

四周彈線找坡→基層清理→管根封堵→攪拌加氣混凝土→做標高墩找坡→灑水濕潤→鋪設加氣碎塊混凝土→滾壓密實→施工找平層→養護→驗收。

⑵.彈線找坡:按照設計要求的坡度,向雨水口找2%坡,雨水口周圍坡度要適當增加到3%,在女兒牆和其它屋面突出的牆體、管道上彈出找坡層上平標高線和控制線。

⑶.基層清理:把基層上雜物清理乾淨。

⑷.管根封堵:大面積做找坡層前,應先將出屋面的管根、牆根部進行封堵,封堵前對原結構預留洞的側面混凝土進行剔毛處理,並加水充分濕潤,封堵空洞必須必須使用微膨脹混凝土。

⑸.攪拌加氣混凝土:設計對找坡層的強度和配合比沒有特殊要求,本工程加氣混凝土體積配合比按水泥:砂子:加氣碎塊=1:1.5:4。

⑹.做標高墩找坡:根據坡度要求,拉線找坡,找坡坡度為2%,根據水落口的位置和坡度,找出最高點和最低點的標高,結合找坡線量出找坡層各點的上平標高,拉小線做好找平墩。

本工程做標高墩間距為2m,以便控制找坡層的上表面標高。

⑺.灑水濕潤:在施工前一天灑水濕潤。

⑻.鋪設加氣碎塊混凝土:鋪設前按施工布置的運輸路線,即先遠後近、先裡後外的施工順序。鋪設前按各標高墩的高度用鐵鍬鋪灰,出略找坡、找平,然後進行壓實。

⑼.振搗或滾壓密實:分段或全部鋪設好後用平板振搗器振搗,隨即用大槓細找坡、找平。

⑽.找平層施工:

⑾.灑水濕潤:抹找平層砂漿前,先適當灑水濕潤基層表面,但不可灑水過量,以免影響找平層表面的乾燥。

⑿.鋪裝ds砂漿:ds砂漿鋪設20mm厚,按分割塊裝灰、鋪平,用刮槓刮平,找坡後用抹子磨平。

6.3硬泡聚氨酯防水保溫施工

聚氨酯現場噴塗的施工工藝流程為:

清理基層→備料→裝置檢查→a、b組分原料按比例混合進料→作業面噴塗→細部處理→自檢→工程驗收。

6.4施工工藝

⑴.噴塗前須提前1天對有落水口及出屋面的管道,牆體等部位進行聚氨酯塗膜處理,使細部處理更可靠。

⑵.施工前應檢查噴槍、空壓機等的工況,待正常後再開始噴塗作業。

⑶.噴塗時將a、b兩組分加入料罐,啟動空壓機,將兩組份按比例經計量幫浦輸送到噴槍,與空氣混合霧化噴塗。在工作面上發泡成型,厚度控制在30mm。

⑷.操作時噴搶距離基層0.6m左右,按預定路線均勻移動噴槍,一般情況進行2-3次噴塗即可。

⑸.細部節點構造

⑹.保護層施工:在硬泡聚氨酯層檢驗合格後,再施工抗裂砂漿保護層。配製抗裂砂漿嚴格按配合比施工,做到計量準確。鋪設砂漿時應隨鋪隨拍實,並用刮尺找平,終凝前用抹子压光保護層。

6.5注意事項

⑴.噴塗施工必須待屋面澆築、管道等工程全部工程完工後進行,避免後期鑿洞破壞防水保溫層,出屋面的管道、預埋件應安裝牢固,避免鬆動對硬化後防水保溫層造成損壞。

⑵.噴塗前應將找平層上的砂塵清掃乾淨,確保硬泡與基層間有良好的粘接。

⑶.噴塗硬泡聚氨酯施工環境溫度不應低於10°c,空氣相對濕度亦小於85%,風力不宜大於**,嚴禁在雨天、雪天施工。施工中途下雨、下雪時應採取遮蓋措施。

⑷.噴塗工程中應隨時檢查硬泡的質量,確保硬泡外觀平整,無脫層、開孔等現象。

⑸.噴塗過程中可能產生低毒性氣體,所以操作人員應佩戴好防毒口罩,做好勞動防護措施。

⑹.聚氨酯硬泡層施工後應盡快保護層施工,以免破壞防水保溫層。

⑺.噴塗硬泡聚氨酯施工時,應對作業面外易受飛散物料汙染的部位採取遮擋措施。

⑻.聚氨酯硬泡體的發泡穩定及固化時間約為15分鐘,因此施工後30分鐘內嚴禁上人,防止損壞。聚氨酯完工後24小時後即可施工保護層。

6.6成品保護措施

聚氨酯硬泡體施工是現場噴塗,操作不慎會汙染臨近部位或其它設施。由於聚氨酯的粘接性強,汙染物後很難清除,故施工時需做好產品保護措施。

⑴.對屋面上的管線、裝置等設施在300mm以上用膠帶貼上或用薄膜進行覆蓋、包裹。

⑵.對有女兒牆或其它屋面突出物的非泛水噴塗面的分割處,應採用在泛水高度以上貼一排整齊的膠帶,以免不需噴塗的部位遭到汙染。

⑶.對進行保護過得非噴塗地方,採用的膠帶、薄膜等材料在噴塗完畢後進行清理,清理時注意與泡沫介面處不能斷裂。

7、安全措施

⑴.進入施工現場的作業人員,必須首先參加安全教育培訓,考試合格方可上崗作業,未經培訓或考試不合格者,不得上崗作業。

⑵.進入施工現場的人員必須佩戴好安全帽,按照作業要求正常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高處作業時,不得穿硬地鞋和帶釘易滑的鞋進行施工。

⑶.凡有高血壓等疾病不適合高處作業者不得在屋面進行施工,上屋面前檢查有關安全設施,如圍欄、安全網等是否牢固,檢查合格後才能進行高空作業。

⑷.材料拌制時,加料口和出料口要關嚴。

⑸.餘料、雜物等工具應集中下運不能隨意亂扔亂擲。

⑹.使用電動攪拌器、電動刨刀等手持電動工具,必須裝有漏電保護器,作業前應試機檢查,作業時應戴絕緣手套。

8、施工現場環境保護措施

硬泡聚氨酯屋面防水保溫施工方案

根據甲方和圖紙設計要求,寶灣 合肥 國際物流中心展交館屋面保溫層採用硬質發泡聚氨酯施工。屋面硬質發泡 聚氨酯的施工牽涉到施工方法 作業環境 工作安排 前期 準備等多方面的內容,為了保證施工質量,特編制此施工方 案。一 編制依據 1 硬泡聚氨酯保溫防水工程技術規範 gb50404 2007 2 屋面工...

CL保溫一體化施工方案

目錄1 編制依據 2 2.工程概況 2 3 施工佈署 2 4 施工準備 3 4.1技術準備 3 4.2機具準備 3 4.3材料準備 3 4.4現場準備 4 4.5勞動力準備 4 4.6流水段劃分 4 5 施工方法 4 5.1牆體模板設計 4 5.2施工準備 5 5.3 cl網架板的定製 加工及進場 ...

保溫裝飾一體化系統施工方案

石材飾面保溫裝飾一體化系統 施工方案 目錄 1 總則 3 2 基本規定 3 3 材料要求 3 4 設計基本規定 4 5 施工方法 4 6施工說明 7 7質量驗收 8 8施工節點大樣圖11 我公司依據硬泡聚氨酯保溫裝飾板外牆外保溫系統 溫裝飾一體化系統 特點編制此技術方案,望能夠為後續施工單位編制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