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資訊系統學習總結

2021-10-24 00:24:46 字數 4822 閱讀 3251

一、為何開設這門課程?

在當今資訊社會,任何一項活動都離不開資訊的溝通,人們對資訊的依賴性越來越強,管理工作也是如此,利用計算機進行資訊處理已成為世界上一項主要的社會活動。隨著資訊處理工作的迅速增長,計算機的應用範圍也日益廣泛,應用的功能由一般的資料處理走向支援決策。20世紀80年代以來特別是進入90年代以後,隨著現代科學技術和社會經濟的迅速發展,世界正在向資訊化邁進,資訊同物質、能源一起構成了當代社會的三大資源。

以人為主導,以現代計算機技術、資訊科技、通訊技術、管理科學和系統科學為基礎,以企業戰略競優、提高效益和效率為目的,支援企業的高層決策、中層控制、基層運作而建立的整合化的現代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簡稱mis),在現代社會經濟生活中,特別是在企業經營管理決策、進行技術改造及提高企業管理水平中,正在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管理資訊系統作為一種先進的獲得資訊資源的手段、一種先進的管理方法,企業必須對其進行認真的規劃、建設和利用,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現代社會中獲得成功。隨著我國與世界資訊高速公路的接軌,企業通過計算機網路獲得資訊必將為企業帶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企業的辦公及管理都將朝著高效、快速、無紙化的方向發展。

管理資訊系統是一門綜合性、系統性、邊緣性、理論性和實踐性的新興學科,是進行有效管理、正確決策和實現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手段,是在一些基礎學科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在反覆不斷的探索中,管理資訊系統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研究

方向和發展分支,建立了自己獨特的理論體系和結構框架。當然它也會隨著資訊科技的進步而發展,隨著將資訊系統應用於組織管理而不斷完善。

「工程管理資訊系統」是服務於工程管理的資訊系統,它被確定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環境工程、城市規劃等建設工程類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這是適應當今資訊社會需要的必然選擇。

在大學即將畢業的最後一學期裡,學校為我們工程管理專業開設了《工程管理資訊系統》這門非常重要的課程。開設這門課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掌握管理資訊系統的概念、結構和建立管理資訊系統的基礎知識、管理資訊系統開發方法、管理資訊系統開發過程各階段的任務與技術、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環境與工具以及其它型別的資訊系統等,使我們通過本課的學習,了解管理資訊系統在企業管理中的作用,並通過實踐培養我們綜合運用知識和分析開發應用系統的初步能力。

二、知識總結

在我們已經學過的一些基礎課程(如計算機基礎及應用、c語言程式設計、計算機軟體技術導論、管理學、運籌學、工程專案管理等)的基礎之上,繼續學習《工程管理資訊系統》這門課程應該不是很困難。在這門課的學習過程中,我不僅溫故了舊的知識,同時又獲取了新的知識,可謂受益匪淺,獲益良多。

管理,就是應用一切思想、理論和方法去合理地計畫、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他人,排程各種資源(如人,財,裝置,技術和資訊等),以求以最小的投入獲得最好和最大的產出目標。工程專案管理,是建設工程專案從前期到實施期,再到使用期的全過程的管理,這其中當然包含參與建設工程專案的各個單位對工程的管理,即:投資方、開發方、設計方、施工方、供貨方和專案試使用期的管理方,其三大基本目標是投資(成本)目標、質量目標、進度目標,三者是對立統一的關係,主要任務是安全管理、合同管理、資訊管理、投資(成本)控制、進度控制、質量控制、組織和協調。

從上面的基本概念可以看出,在縱向上,管理貫穿始終,決定成效;在橫向上,管理涉及多方,影響多方。

資訊是管理資訊系統最重要的核心組成部分。管理資訊系統能起多大的作用,對管理能做多大的貢獻,都取決於資訊的數量和質量。資訊具有真實性、層次性、時效性、可壓縮性、擴散性、傳輸線、分享性、增殖性、轉換性、以及不完全性。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人機系統,這裡的「機」就是計算機系統。從20世紀中後期以來,以計算機為代表的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為工程管理的資訊系統成為現實的應用工具提供了技術支撐。計算機發展至今,得益於大規模和超大規模整合電力的飛速發展,它已具備微型化,網路化,智慧型化的特點,能夠處理並且已經幫助處理了許多複雜資料。

然而,傳統的檔案處理系統出現了如資料冗餘,資料結構不一致,缺少資料字典等問題。隨著資料處理量的不斷增大,對不同部門之間的資料共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樣,產生了資料管理技術。資料庫管理是資料管理技術發展的第三個階段,以資料庫技術為核心發展形成管理資訊系統。

地理資訊系統(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或 geo-information system,gis)有時又稱為「地學資訊系統」或「資源與環境資訊系統」。它是一種特定的十分重要的空間資訊系統,是在計算機硬、軟體系統支援下,對整個或部分地球表層(包括大氣層)空間中的有關地理分布資料進行採集、儲存、管理、運算、分析、顯示和描述的技術系統。地理資訊系統處理、管理的物件是多種地理空間實體資料及其關係,包括空間定位資料、圖形資料、遙感影象資料、屬性資料等,用於分析和處理在一定地理區域內分布的各種現象和過程,解決複雜的規劃、決策和管理問題。

地理資訊系統由若干個相互關聯的子系統構成,如資料採集子系統、資料管理子系統、資料處理和分析子系統、影象處理子系統、資料產品輸出子系統等,這些子系統的優劣、結構直接影響著地理資訊系統的硬體平台、功能、效率、資料處理的方式和產品輸出的型別。地理資訊系統的操作物件是空間資料,即點、線、面、體這類有三維要素的地理實體。空間資料的最根本特點是每乙個資料都按統一的地理座標進行編碼,實現對其定位、定性和定量的描述、這是地理資訊系統區別於其它型別資訊系統的根本標誌,也是其技術難點之所在。

地理資訊系統的技術優勢在於它的資料綜合、模擬與分析評價能力,可以得到常規方法或普通資訊系統難以得到的重要資訊,實現地理空間過程演化的模擬和**。地理資訊系統與測繪學和地理學有著密切的關係。大地測量、工程測量、礦山測量、地籍測量、航空攝影測量和遙感技術為地理資訊系統中的空間實體提供各種不同比例尺和精度的定位數;電子速測儀、gps全球定位技術、解析或數字攝影測量工作站、遙感影象處理系統等現代測繪技術的使用,可直接、快速和自動地獲取空間目標的數字資訊產品,為地理資訊系統提供豐富和更為實時的資訊源,並促使地理資訊系統向更高層次發展。

地理學是地理資訊系統的理論依託。有的學者斷言,「地理資訊系統和資訊地理學是地理科學第二次革命的主要工具和手段。如果說地理資訊系統的興起和發展是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把鑰匙,那麼,資訊地理學的興起和發展將是開啟地理科學資訊革命的一扇大門,必將為地理科學的發展和提高開闢乙個嶄新的天地」。

地理資訊系統被譽為地學的第三代語言——用數字形式來描述空間實體。

工程管理資訊系統屬於應用型管理資訊系統。

工程管理資訊系統的主要應用:規劃管理資訊系統,建設工程管理資訊系統,高速公路管理資訊系統,水利水電工程管理資訊系統,等等。

建設工程管理資訊系統是處理專案資訊的人機系統。它通過收集、儲存及分析專案實施過程中的有關資料,輔助工程專案的管理人員和決策者規劃、決策和檢查,其核心是輔助對專案目標的控制。它是針對工程專案中的投資、進度、質量目標的規劃與控制,以建設工程系統問輔助工作物件的系統。

工程管理資訊系統的基本功能構成包括投資控制子系統、進度控制子系統、質量管理子系統、合同管理子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原則

創新原則,體現先進性。計算機技術的發展十分迅速,要及時了解新技術,使用新技術,使目標系統較原系統有質的飛躍。

整體原則,體現完整性。企業管理可以理解為乙個合理的『閉環』系統。目標系統應當是這個『閉環』系統的完善。

企業完整的實現計算機管理不一定必須在企業的各個方面同時實現,但必須完整的設計系統的各個方面。

不斷發展原則,體現超前性。為了提高使用率,有效的發揮mis的作用,應當注意技術的發展和環境的變化。mis在開發過程中應注重不斷發展和超前意識。

經濟原則,體現實用性。大而全和高精尖並不是成功mis的衡量標準。事實上許多失敗的mis正是由於盲目追求高新技術而忽視了其實用性。

盲目追求完善的mis而忽視了本單位的技術水平、管理水平和人員素質。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方式

mis的開發方式有自行開發、委託開發、聯合開發、購買現成軟體包進行二次開發幾種形式。一般來說根據企業的技術力量、資源及外部環境而定。

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策略

不可行的開發方法:組織結構法,機械的按照現有組織機構劃分系統,不考慮mis的開發原則。

資料庫法,開發人員從資料庫設計開始對現有系統進行開發。

想象系統發,開發人員基於對現有系統進行想象為基礎進行開發。

可行的開發方法:自上而下(top__down),從企業管理的整體進行設計,逐漸從抽象到具體,從概要設計到詳細設計,體現結構化的設計思想。自下而上(bottom__up),設計系統的構件,採用搭積木的方式組成整個系統,缺點在於忽視系統部件的有機聯絡。

兩者結合是實際開發過程中常用的方法。通過對系統進行分析得到系統的邏輯模型,進而從邏輯模型求得最優的物理模型。邏輯模型和物理模型的這種螺旋式迴圈優化的設計模式體現了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結合的設計思想。

管理資訊系統的開發方法

完整實用的文件資料是成功mis的標緻。科學的開發過程從可行性研究開始,經過系統分析、系統設計、系統實施等主要階段。每乙個階段都應有文件資料,並且在開發過程中不斷完善和充實。

目前使用的開發方法有以下四種:

1、生命週期法

結構分析、結構設計,結構程式設計(簡稱sa—sd—sp方法)用生命週期法來模擬。基本思路是用系統工程的思想和工程化方法,按使用者至上的原則,結構化、模組化,自頂向下地對系統進行分析與設計。生命週期法意味著在生命週期各階段間存在著嚴格的順序且相互依存。

生命週期法是早期mis設計的主要手段。

生命週期法的優點是①階段的順序性和依賴性;②從抽象到具體逐步求精;③邏輯設計與物理設計分開;④質量保證措施完備。缺點是①預定義需求;②不能很好地解決從系統分析到系統設計的過渡;③文件編寫工作量太大;④開發周期長、成本高。適用於組織相對穩定、業務處理過程規範、需求明確且在一定時間內不會發生大變化的複雜系統的開發。

2、原型法

所謂資訊系統原型,就是乙個可以實際執行、可以反覆修改、可以不斷完善的資訊系統。基本思想是在系統開發初期,憑藉系統開發人員對使用者需求的了解和系統主要功能的要求,在強有力的軟體環境支援下,迅速構造出系統的初始原型,然後與使用者一起不斷對原型進行修改、完善,直到滿足使用者需求。

原型法的特點是①符合人們循序漸進的認識事物的規律;②將模擬手段引入系統分析的初期階段,縮短了使用者和系統分析員之間的距離;③充分利用了最新的軟體工具,使系統開發時間、費用、大大減少,效率、技術大大提高。

管理資訊系統學習心得體會

篇一 管理資訊系統學習 心得體會 班級 商務0901學號 20xx7316姓名 唐慧 管理資訊系統設計實驗心得 這個學期我學習了管理資訊系統設計這門學科,感覺受益不淺。眾所周知,管理資訊系統是為了適應現代化管理的需要,在管理科學 系統科學 資訊科學和電腦科學等學科的基礎上形成的一門科學,它研究管理系...

工程管理資訊系統

當代時代的兩個顯著特點就是世界經濟一體化和以計算機為代表的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乙個企業要在市場的激烈競爭中保持優勢和不斷發展,必須對迅速變化的市場環境能夠靈敏地作出有效的反應。資訊已經成為現代社會的核心競爭要素之一,是決定企業發展和生存的核心資源。而資訊的獲取維護使用,依靠於資訊科技。資訊科技的應用...

管理資訊系統總結

第一章 資訊系統和管理 1 資訊,資料的概念及聯絡 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可通訊的知識。資料是記錄客觀事物的 可鑑別的符號。聯絡 資訊是經過加工以後 對客觀世界產生影響的資料。2 資訊的性質 事實性 時效性 不完全性 等級性 戰略級 戰術級 作業級 變換性 價值性。3 資訊的度量 資訊量的單位是位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