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園建立工作總結

2021-10-19 13:13:28 字數 3583 閱讀 5099

一年來,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確保實現教育系統安全穩定為目標,結合教育系統實際,強基固本,彰顯特色,在去年開展的建立平安校園」、「一校一景」等系列活動的基礎上,今年又全面開展了「平安系統」、「平安學校」、「安全文明校園」、「無毒校園」的建立活動,全力推進綜治工作的深入開展,確保了教育事業健康、穩定、協調發展。我們的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切實抓好學校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

抓好學校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是貫徹依法治國方略,培養新世紀合格建設者和**人的戰略任務,是提高國民素質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們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應盡的職責。為使全校的綜治工作沒有盲區,沒有暗點,沒有死角,我們把貫徹落實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責任制作為一項重要工作抓緊抓好。堅持齊抓共管、一把手負總責的原則,也堅持一把手統籌和協調綜治工作的做法,層層建立保障機制,確保工作順利開展。

學校綜治工作的重點是學生,而班主任隊伍又是做好這項工作的核心力量,今年,我們開展了「三愛」為主題的師德教育活動,即「愛教育、愛學校、愛學生」,教育活動覆蓋到每所學校,每個教師。通過「三愛」教育,學校師德建設水平得到進一步提高。我們要求在新學年加大對班主任和任課老師的考核力度,進一步明確班主任在班級綜治工作中的責任。

通過落實責任制,調動各級抓好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的自覺性,形成了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良好局面。

二、強基固本,加快建設,全面開展「平安系統」、「安全文明校園」、「平安學校」、「無毒校園」建立活動

「平安系統」、「安全文明校園」、「平安學校」、「無毒校園」建立工作是綜合治理工作的主要抓手,我們對此高度重視。我們認真貫徹落實市教育局建立平安校園的精神。我們不斷加大建立工作的宣傳力度,注重運用多種宣傳載體和宣傳形式,真正把廣大師生發動起來,使他們積極參與到建立活動中來。

我們著力抓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抓「法治校園」活動。樹立「法治校園」理念。充分利用櫥窗和學校廣播廣泛開展開展法制宣傳,利用校園網路優勢購置法制教育錄影帶,組織師生集中**,幫助青少年掌握法律常識;採取模擬法庭、重點案例剖析、以案說法等「一事一議」形式,引導青少年主動參與;組織**展覽等喜聞樂見的活動,激發青少年的興趣。

組織了集體疏散的演練,有力推進了「平安校園」建設工作。

2、抓「科技創安」工作。我們認真落實上級部門有關科技創安要求。在教育經費十分緊張的情況下,主動與上級部門溝通,取得上級對學校技防建設的支援,拿出了監控和報警設施的建設方案。

3、抓「校園是我家」活動。以創造乙個和諧、溫馨的「學生之家」為理念,進一步加大校園技防設施投放,嚴格內部防範措施,加強校園周邊環境整治力度,淨化教書育人環境,努力減少和消除引發各類違法犯罪的因素。通過開展「校園是我家」為宣傳口號的「星級安全文明寢室」評比活動、「愛在校園」手拉手互助活動、「提高文明素養、樹立文明形象」的文明監督隊活動等等,充分彰顯出「校園是我家」的活動內涵。

4、抓「平安文化」建設活動。一是以讀書看報為主導,與有關部門攜手舉辦「讀書徵文比賽」等評選活動,全面營造高尚、典雅的校園文化,創造健康、文明的書香校園,淨化提公升青少年文化品味。二是以陣地教育為輔助,深化「一校一景」活動方案。

三是定期不定期開展靈活多樣的校園綜治專題活動,提高學生對綜合治理的認知能力。四是繼續以「詩(畫)話平安」活動為載體,不定期舉辦「校園文化沙龍」活動,激發青少年創作靈感,將參與、體驗平安校園、法治校園建設的所思、所感以開闢校園綜治畫廊、編印優秀詩集等形式加以推廣,豐富學生課餘生活,全方位培養青少年綜合素質。

5、抓校園綜治品牌建設。我們努力確保做到「三有」(即有兼職保衛幹部,有人、物、技防設施,有完善的工作制度)、「三無」(即校園周邊無違法網咖等娛樂場所,無違法營運的黑校車,無**、色情、反動書刊、音像製品及管制刀具等危及學生身心健康的經營場所)、「三不發生」(即不發生嚴重侵害師生人身安全的事件、不發生在校生犯罪案件、不發生重大安全責任事故)。在平安建立「一校一景」活動取得初步成果的基礎上,推進特色活動的深化。

6、建立「無毒校園」活動。我們在

五、六年級全面開展了「無毒校園」建立活動,以「****」重要思想為指導,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的要求,圍繞今年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和平安建立的總體部署和工作重點,為平安建立和實現「兩個率先」的奮鬥目標,為青少年學生的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充分發揮學校在禁毒教育的主陣地的作用,全面開展毒品預防教育工作。在思想政治、生理衛生、生物、健康、歷史、社會等中小學的課程中結合進行毒品預防教育。

同時,做到計畫、教材、課程「三到位」,試卷、成績冊、學生知曉率相對應。真正把禁毒宣傳教育落到實處。

三、轉變觀念,突出重點,有效預防和減少青少年學生違法犯罪

1、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實施「校園育苗」工程。學校作為青少年教育的主體,在課程改革中堅持以人為本,大力實施素質教育,注意處理好三個方面的關係:一是思想教育與教學任務的關係,把兩者有機結合起來,不單打一;二是臨時管理與長期規劃的關係,對學生的培養教育有長期打算,不時緊時鬆;三是學生在校與離校的關係,對其在校內能嚴格管理,到校外的情況也心中有數,及時了解。

在廣泛深入調查了解的基礎上,我校認真研究青少年生理、心理發育的特徵和需求,有的放矢,合理確定教育重點,探索青少年教育的新模式、新方法,真正弄清當今青少年成長中普遍存在的問題,制定教育計畫。

2、設立心理教育課程和諮詢輔導機構。設立了心理諮詢室,對學生進行挫折教育,讓學生了解挫折的環境,認知、反應、防禦、疏導等有關知識,幫助青少年處理好成長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具體問題和困惑,增強應付挫折的能力,避免和減輕心理創傷。如改進學習方法,科學用腦,提高學習興趣、學習能力和學習效果的問題,正確評價自己、正確對待他人,掌握人際交往的技巧和藝術,建立良好人際關係的問題,正確處理戀愛與友誼、與學習的關係問題。

還設立了「青少年學生維權崗」(辦公室設在少先隊大隊部),公布投訴**,受理青少年學生的舉報和投訴,切實保護青少年學生的合法權益。

3、充分發揮法制副校長(輔導員)在學校法制教育中的作用。學校定期聘請法制副校長來校講課,結合學校和學生中存在的實際問題,共同商討教案,力求法制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與此同時,還充分發揮校內櫥窗、廣播和電視網路的優勢,以典型的案件、事件、影象教育感染青少年,增強普法的指導性,使每一位同學能自覺地知法、守法、**,提高依法自我保護的能力和辨別是非、抵制**的能力。

4、切實抓好有不良行為學生的教育、轉化工作,嚴格控制中小學生流失。嚴格執行中小學校學籍管理的有關規定,義務教育階段不開除學生,對因各種原因流失的學生,積極做好動員返校工作。學校注重抓好有違紀學生的教育工作,建立健全紮實有效的幫教機制,班主任、任課教師、共青團、少先隊等相互配合,營造有利於「差生」轉化的氛圍,確保幫教工作不留死角。

學校還指定工作責任心強的教師與問題學生結成幫教對子,定期與他們談話,及時把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將不良的苗頭扼殺在萌芽狀態。同時,安排優秀學生與他們結成對子,幫助他們樹立學習的信心,提高學習成績,使他們能在各個方面不斷進步。

5、辦好家長學校,培養家長科學的成才觀。為密切學校與家長之間的聯絡,及時交流學生在家和在校情況,共同商議教育的對策,形成教育合力,我校認真辦好家長學校,與家長一起**家庭教育的方法,糾正家長的不良做法,使家庭與學校協調配合,齊抓共管,不斷提高家庭教育的質量。聘請教育方面的專家和學者解答家長和監護人提出的家庭教育方面的疑難問題,引導家長用正確的方法教育子女,減少家教方面的偏差和失誤,提高教育質量。

一年來,我校在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中,突出重點,彰顯特色,努力提高師生員工的思想素質,取得了較明顯的成效,為全市穩定作出了應有的貢獻。在看到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我們的工作離上級的要求和教育發展的需要還存在很大的差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加倍努力,紮實工作,使我校的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工作再上新台階

不當之處,請批評指正。

「平安校園」建立工作總結

三 強平安建立基層組織建設。在 平安校園 建設中,我校按照 抓基層,打基礎 的要求,把平安建立與加強班集體建設,與安全教育,與食品衛生,與文明禮儀,與整髒治亂,與 兩基 工作有機結合起來,以建立健全學生自治 自管 自防 自救能力,夯實學校綜治基層基礎為重點,動員廣大師生開展 平安校園 平安班級 平安...

平安校園建立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校在縣教育局 清溪鎮鎮 及派出所的指導下,堅持以 穩定壓倒一切 為指導思想,認真貫徹 誰主管 誰負責 的原則,繼續以 安全工作目標責任狀 為手段和依託,以 自愛,自護,平安,健康 為建立主題,深入開展創安活動,確保學校穩定。活動中,我們認真貫徹 決策精神及省 市 縣 鎮的部署意見,把加強師...

2019平安校園建立工作總結

康縣迷壩鄉九年制學校 建立 平安校園 工作總結 一年來,我校在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以黨的 十八大 和 十八屆三中全會 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教育部 公安部 關於深入開展安全文明校園建立活動的意見 精神,強化安全防範工作。標本兼治,規範 平安校園 建立活動。始終把學校安全工作擺在各項工作的首要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