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會智慧型青春智多星活動總結

2021-10-19 13:13:28 字數 1604 閱讀 5118

智慧型青春魅力生物

——第二屆「智多星」生物知識競賽活動總結

「感悟自然之美,聆聽生物百態」,秉承生物學會的宗旨,在這樣乙個洋溢著青春激情的日子裡,為豐富校園文化生活,打造校園節日文化品牌,營造校園文化的氛圍,積極響應學校「青春萬歲」開展學生團體文化節活動的號召,生物學會在突顯本專業特色的基礎上,舉辦了「智慧型青春」—— 「智多星」生物知識競賽,希望同學們能夠從中感悟到生物的魅力,提高對生物知識的認識和運用,對實驗技能的了解與運用。用自己的行動詮釋青春充滿智慧型的風采。

「智多星」生物知識競賽,是乙個集知識性與趣味性於一體的比賽。此次比賽從4月17日開始至5月22日結束,歷時乙個多月,它分為:胸有成竹,我能行——筆試初賽;學以致用,我定行——實驗技能複賽;驕者之路,我必勝——決賽。

一、 胸有成竹,我能行——初賽

初賽階段的報名人數達200之多,覆蓋了廊坊師範學院各專業的學生,同學們的參賽熱情高漲。筆試內容主要參考相關專業知識、生活百科常識和國內外最新科學研究,在鞏固專業知識的基礎上,拓寬了同學們的視野,讓大家了解到,生活之中處處充滿生物氣息,我們不只是要單純的從書本上掌握相應的理論知識,更要學會從生活中發現與生物相關的知識,並從中體會探索的樂趣。

二、 學以致用,我定行——複賽

理論是基礎,實踐是目的。為加深學生對理論知識的理解,培養同學們的實踐操作技能,我們本著手腦並用、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思想,給同學們提供了實踐的機會與發展的平台——「實驗技能大比拼」就是其中之一,以此激發同學們探索生物世界奧秘的興趣。實驗內容涉及了植物辨認,花的解剖及辨認,種子貯藏物質鑑定三部分。

在此次活動過程之中老師們給予了很大的支援和幫助。並且在賽後規範、指導了參賽選手的實驗動作,這次比賽不僅鍛鍊了同學們的創新思維和動手能力,還讓大家從中學到了不少專業知識,培養了同學們之間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大家對此都反映良好。之後我們又進行了「校園環境調查」。

這個環節充分展示同學們的社會實踐能力,也對校園環境有了進一步的了解。通過這次活動,同學們在比賽的過程中,懂得了團結協作和相互配合的重要性,體會到集體力量和集體榮譽感,也更加珍惜彼此的奮鬥經歷。

三、 驕者之路,我必勝——決賽

決賽階段,以現場答題的形式進行分四輪:第一輪「接力問答——團隊必答題」;第二輪 「爭分奪秒——團隊搶答題」;第三輪「風險提速——團隊風險題」;第四輪「運籌帷幄——團隊壓分題」,此次決賽共有4支隊伍參賽,他們分別是「飛揚隊」「凌雲隊」「鷗燕隊」「飛鷹隊」。這些隊伍都是在200多名選手中披荊斬棘,歷經層層選拔,最終脫穎而出!

我們的參賽選手情緒高漲,在他們背後還有一支強大的助威團,助威聲高亢雄渾,觀眾掌聲如潮,現場氣氛十分活躍。透過整場比賽,我們看到了同學們對生物知識的熱情,團結一致的精神。

本次活動由於許多原因雖有不足,但總體來說此次活動取得了較為圓滿的成功。參賽過程中,通過同學們之間默契的配合,收穫了成功的喜悅與歡樂,也讓他們體會到了團結互助的重要性,提公升了團隊意識。這為同學們在以後的學習、生活等方面能夠團結互助奠定了良好的基礎,有利於促進和諧校園的進一步構建。

本次決賽的成功舉辦不僅為大家傳播了自然生物知識,了解自然生物,更讓我們對社團的未來多了乙份激情與動力。 青春是一種財富,它給我們拼搏的勇氣和智慧型。在這青春的歲月裡,我們將用行動書寫年輕的風采。

因此我們有理由相信:青春屬於我們,舞台屬於我們,未來屬於我們。然我們共同高呼「青春萬歲」

生物學會

2010-5-26

生物學會宿舍魅力活動方案

宿舍是我家,美麗靠大家。宿舍是我們學習生活的溫馨家園,宿舍生活是我們校園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這裡,我們一起分享喜悅,共同承擔憂傷 在這裡,我們擁有乙份最珍貴的友誼。為了進一步創造文明和諧的校園生活環境,豐富廣大同學的業餘文化生活,提公升宿舍文化品位,陶冶學生情操,增加團隊合作精神和凝聚力,我院生...

生物學導論

生物地理學導論課程 中文摘要 通過學期的課程學習,了解了生物地理學導論,並其對人類的影響。關鍵字 生物地理科學研究歷史發展影響 生物地理學是生物學和地理學間的邊緣學科。研究生物在時間和空間上分布的一門學科。即生物群落及其組成成分,它們在地球表面的分布情況和及形成原因。研究生物的地理分布以及和它相關的...

環境生物學

河北農業大學2011級函授試題 專業姓名成績 一 名詞解釋 3 5 15 1.生物指數 2.礦化作用 3.生態農業 4.厭氧生物處理技術 5.生物富集 二 填空 4 5 20 1.大氣對太陽輻射的削弱作用包括和 2.種群間關係可分為 和3.生物監測的基本方法大致分為四大類,即 和4.汙染環境的修復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