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電學總結

2021-10-19 13:11:21 字數 3475 閱讀 6944

電學測試題(一)

一、選擇

1、下列各組材料中,都屬於絕緣體的一組( )

a、塑料、碳棒

b、瓷、空氣

c、稀硫酸、棉花

d、玻璃、鎢絲

2、用毛皮摩擦橡膠棒、橡膠棒帶了負電,這是由於( )

a、毛皮束縛電子的能力比較弱

b、橡膠棒的正電荷轉移到毛皮上

c、摩擦過程中創造了負電荷

d、橡膠棒上有了多餘的電了

3、某家用電器正常工作時,測得通過它的電流為4a,則此電器可能是下列中的( )

a、家用空調機

b、電視機

c、家用洗衣機

d、電風扇

4、已知r1:r2=2:1則( )

a、串聯時,它們的電流之比為2:1

b、串聯時,它們的功率之比為1:1

c、併聯時,它們的電流之比為2:1

d、併聯時,它們的電壓之比為1:1

5、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要使r1和r2為併聯關係,那麼甲、乙、丙三隻電表依次應當是( )

a、電壓表、電流錶、電壓表

b、電流錶、電壓表、電流錶

c、電流錶、電流錶、電壓表

d、電壓表、電流錶、電流錶

6、在「伏安法測電阻」的實驗中,滑動變阻器不能起到的作用是( )

a、改變電路中的電流

b、改變被測電阻兩端的電壓

c、改變被測電阻的阻值

d、改變被測電阻兩端的電壓

7、在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閉合開關後,要使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動時,電流錶的示數減小,則m、n應與滑動變阻器上的哪兩個接線柱連線( )

a、m接c,n接d

b、m接a,n接b

c、m接c,n接b

d、m接a,n接d

8、把一根粗細均勻的電阻絲彎成等邊三角形abc,如圖所示,圖中d為ab邊的中點,如果cd兩端的電阻值為9 ,則ab兩端的電阻值為( )

a、36 b、12 c、8 d、4

9、關於公式 ,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導體的電阻與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

b、導體的電阻與導體的電流成反比

c、導體的電阻與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與通過導體的電流成反比

d、導體的電阻與導體兩端的電壓和通過導體的電流都無關

10、在圖中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為3v,當開關s1、s2都閉合時,則( )

a、電壓表的示數為3v

b、電流錶將被燒壞

c、燈l1不亮,燈l

2亮d、兩盞燈都將被燒壞

11、如圖所示的電路、電源電壓保持不變,當閉合開關後,在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動的過程中( )

a、電流表示數變大,電壓表示數不變

b、兩表示數均變小

c、電流表示數變小,電壓表示數不變

d、兩表示數均變大

12、如圖所示,兩盞相同的電燈在閉合開關後都能發光,過了一會兒,兩盞電燈突然都不亮了,且電壓表和電流錶的示數均變為

零,此時電路發生的故障可能是( )

a、電燈l1燈絲斷了

b、電燈l2燈絲斷了

c、電燈l1短路

d、電燈l2短路

13、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閉合開關後,小燈泡l1、l2都正常發光,電表完好,如果將電壓表與電流錶互換,那麼將出現的情況是( )

a、電壓表示數不變,燈泡l1,l2不亮

b、電壓表示數變小,燈泡l1,l2變亮

c、電流表示數變大,燈泡l1,l2變亮

d、電流錶,電源燒壞,燈泡l1,l2不亮

14、如圖所示電路,電源電壓不變,當開關閉合,滑動變阻器的滑片p向右移動時,下列判斷正確的是( )

a、電壓表示數變大

b、電流錶a1的示數變小

c、燈泡變暗

d、電流錶a2示數變小

15、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閉合開關s,電路正常工作,過了一會,乙個電表的示數變大,另乙個電表的示數變小,則下列判斷中正確的是( )

a、電阻r一定斷路

b、電阻r一定短路

c、燈l的亮度可能不變

d、燈l的亮度可能變亮

16、如圖所示的電路中,當開關斷開,甲、乙兩表為電流錶時,示數之比為i甲:i乙=2:3,當開關閉合,甲、乙兩表為電壓表時,則兩表的示數之比u甲:u乙為( )

a、2:1 b、3:1 c、1:3 d、3:2

17、兩個定值電阻r1和r2,阻值分別為10 ,30 ,允許通過的最大電流分別為1a,0.5a,若將它們串聯在電路中,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

a、加在它們兩端電壓的最大值為25v

b、它們的總電阻為40

c、通過電路的電流不允許大於0.5a

d、它們消耗總功率的最大值為10w

二、填空

18、如圖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不變,開關斷開時燈l正常發光,當開關閉合時,電燈l_______正常發光(填「能」或「不能」),圖中電流錶的示數將電壓表的示數將兩空均選填「增大,減小」或「不變」)

19、如圖是r1和r2兩電阻中的電流隨它們兩端電壓變化的i~u影象,從影象可知,電阻r1_____r2(選填「<、>」或「=」)

20、將乙個20 的定值電阻r1與另乙個定值電阻r2併聯後,得到12 的等效電阻,則r2的阻值是____ ,若再增加乙個50 的電阻r3與r1和r2串聯,則串聯後的總電阻為____ 。

21、在圖中所示的電路中,電源電壓保持不變,當開關由斷開到閉合時,電流錶的示數將_____,電壓表與電流表示數的比值將 。(均選填變大、變小或不變)

22、如圖所示電路,閉合開關後,兩燈都正常發光,兩電表的指標都有偏轉,示數穩定,已知電源電壓為8v,燈l1的電阻為16 ,燈l2的電阻為12 ,則甲電表的示數為_____;乙電表的示數為23、如圖所示,ab兩端電壓恆

恒為u,三個電阻r1、r2、r3的阻值均為12 ,一位同學誤將乙隻電流錶併聯在了電阻r3的兩端,結果發現電流錶的示數為0.5a,據此可以推知ab兩端電壓u=____v。

三、作圖與實驗

24、畫出伏安法測電阻的電路圖,並寫出主要的實驗步驟及需要測量的物理量。寫出rx的表示式。

四、計算

25、在圖中所示的電路中,電阻r1的阻值為10 ,閉合開關s,電流錶a1的示數為0.3a,電流錶的a的示數為0.5a,求:

(1) 通過電阻r2的電流

(2) 電源電壓

(3) 電阻r2的阻值

26、如圖所示電阻r1的阻值為5 ,(1)當開關s

1閉合,s2斷開,滑片p滑至最左端時,電壓表示數為6v,電流表示數為0.3a,滑動變阻器的最大阻值是多少?(2)若r2的阻值為20 ,當開關s1,s2均閉合,滑片滑至最右端時,電流錶的示數是多少?

答案1.b 2.ad 3.a 4.d 5.b 6.c 7.d 8.c 9.d 10.b

11.c 12.a 13.a 14.d 15.d 16.b 17.bcd

18.能增大不變

19.<

20.30 100

21.變大不變

22.0.5a 8v

23.12v24.

初中物理電學知識總結

1 物體帶電 物體有能夠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我們就說物體帶了電。2 摩擦起電 用摩擦的方法使物體帶電。3 自然界存在正 負兩種電荷。同種電荷互相排斥,異種電荷互相吸引。4 正電荷 用綢子摩擦過的玻璃棒所帶的電荷。5 負電荷 用毛皮摩擦過的橡膠棒所帶的電荷。玻正橡負 6 電量 q 電荷的多少叫電量。單...

初中物理電學公式總結

一 串並聯電路的特點 電流 i i1 i2電流 i i1 i2 串電壓 u u1 u2並電壓 u u1 u2 聯電阻 r r1 r2聯電阻 1 2 r 電電功 w w1 w2電電功 w w1 w2 路電熱 q q1 q2路電熱 q q1 q2 特電功率 p p1 p2特電功率 p p1 p2 點電壓...

初中物理電學知識總結

2013.4 一 兩種電荷 自然界中有兩種電荷 一種是正電荷,另一種是負電荷。電荷間的相互作用是 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檢驗乙個物體是否帶電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讓其去吸引輕小物體,另一種是讓其去和驗電器的金屬球接觸。讓乙個物體帶電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摩擦起電,另一種是接觸帶電。二 兩種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