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師個人教學工作總結

2021-10-17 21:37:49 字數 1550 閱讀 1728

2013學年度初中生物教師個人教學工作總結

時間匆匆而過,這一學期任教七年級和八年級共六個班生物課及生物實驗員工作,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努力做到把學生教好,讓學生**成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較好的完成了教育教學工作任務,盡到乙個教師應有的職責,現總結如下:

一、思想品德方面

我自覺遵守學校規章制度,注重自身道德修養的提高,待人真誠和善,努力樹立良好的師德形象。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熱愛學生,真誠對待學生。平時積極參加學校各項活動,認真搞好教研活動。

每週按時參加公升旗儀式。

二、教育教學方面

本學年是我擔任生物教學工作的第二年,這一學年來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生物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設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方法,與新課程共成長,把握三維目標教學。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組織好課堂教學。

認真實施學校推行的「自學互助,導學精練」教學模式,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及時反思和改進教學方法,關注學生對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

總之本學期認真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三、業務學習方面

積極學習各種理論,嚴格要求自己,充實自己,以便在工作中有堅實的理論作指導,更好地進行教育教學。及時組織教研活動,對學校實施的「自學互助,導學精練」教學模式進行交流**,發揮了集體和個人的多重作用,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四、在教育工作中能及時發現自己工作中的不足。

首先體現在生物新課程標準的學習不夠深入,在新課程的實踐中思考還不夠多,不能很好的針對性的對教學方面的想法跟問題記錄下來,進行很好的反思。

其次,在教教研方面本學年加大了學習力度,雖然認真的研讀了一些有關教研方面的書籍,但是在實踐中不能應用的到位,沒達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目標。

最後,在生物教學中很多有特色有創意的東西好像不夠多,本想設定生物興趣小組,但是由於各種原因沒在現實中落實,在今後的教學中,我要多找出各個學科的興趣,讓學生學的有興趣,為生物學的做出貢獻,乙份耕耘,乙份收穫,在學海無涯的知識世界工作中苦樂相伴。我會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厲,把工作搞得更好。

五、今後努力的方向

1、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2、在教學上下功夫,優化課堂教學,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3、進一步強化教研工作,抓實教研工作,組織好生物實驗教學。

姓名:馬桂蘭

日期:2013/12/16

2013學年度工作總結

單位:楊河中學

姓名:馬桂蘭

日期:2013/12/16

初中生物教師個人教學工作總結

個人工作總結 時間匆匆而過,這一學期任教七年級八個班生物課,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愛崗敬業,嚴謹治教,熱愛學生,努力做到把學生教好,讓學生 成才。能真正做到為人師表 教書育人,較好的完成了教育教學工作任務,盡到乙個教師應有的職責,現總結如下 一 思想品德方...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五 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六 狠抓學...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二 跨學科超課時帶化學 由於化學組的 要參加國培,需要離開三個多月,於是學校就安排我上九年級20班的化學,我很喜歡化學,在暑假的時候我已經看了很多看了關於化學的資料做了很多關於化學的習題,以備將來有一天用到,結果碰巧來到實驗中學的第四周就有個機會,我很忐忑,因為做化學實驗是乙個難點,因為畢竟具有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