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8:19:42 字數 2215 閱讀 7783

2013-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鄭靜敏在本學期教學工作中,我主要擔任七年級、八年級兩個班的生物,並擔任中專部分的解剖學、生理學以及營養學等科目的科任老師。下面,我將對七年級和八年級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做乙個總結,同時也談談我在中專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經驗教訓,以促進教學工作更上一層樓。

一、教書育人,掌握課堂是關鍵。

(1)備課方面:由於體校的特殊性,一般的副科每星期不會超過兩節,而生物每個星期則被安排為一節,這就給我的課堂帶來了極大的挑戰,因此課堂一定要實現高效。那麼備課就顯得尤為重要了。

在備課方面,我主要從以下幾點著手:①認真鑽研教材,了解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了解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知識的邏輯,能運用自如,知道應補充哪些資料,怎樣才能教好。②了解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的質量,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學習新知識可能會有哪些困難,採取相應的預防措施。

③ 考慮教法,解決如何把已掌握的教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

(2)課堂方面:注重組織好課堂教學,保證課堂環節的邏輯性和流暢性。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

課堂語言注重簡潔明瞭,一是節省課堂時間,二是使學生更易於接受。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並使目光不斷轉移,使每個學生都有得到注視的機會,增強他們的自信心。除此之外,課堂上在學生間組織比賽也是調動學生積極性的乙個很好的方法。

二、要提高教學質量,還要做好課後跟進工作。

通過這一學期的教學,我深刻明白課後的跟進與鞏固也是尤為重要的。有些學生課堂表現很認真,也很活躍,但由於生物學科知識點多且對記憶有一定要求,如果課後不及時做題鞏固的話,很快便遺忘。初中的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學習上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這種問題,我深知一次半次是不可能**的,這需要我從細節做起,長期堅持。

首先,我給科代表和每組的小組長開了個會,使他們明確自己的任務並給他們鼓勁,這在後來的工作中逐漸體現成效,而每一次當學生缺交作業時,我都會找他們進行談話,讓他們自己做規劃,什麼時間內能完成任務,當學生自己做出選擇時,他們一般都能做到。就這樣,作業的缺交率越來越低甚至沒有。另一方面,學生的作業質量一開始也讓我十分頭疼,雖然認真做題的不在少數,但也存在一部分同學馬虎應付,抄襲同學。

針對這種情況,我是這樣解決的:考試的時候,我的試題有相當一部分選自課後練習,漸漸地他們就明白,原來認真做題好處不少!這也給予了他們較大的動力,作業的質量漸漸提高,當看到學生作業上的明顯進步時,我會及時給出讚揚,這樣學生做題的興趣就越來越高了!

三、積極參與聽課、評課

對於乙個剛踏進教育領域的新老師,讓自己成長的最快方法就是虛心向老教師學習教學方法,博採眾長,以提高教學水平。

四、不斷豐富自己的學科專業知識

人們常說「要給學生一杯水,老師本身要有一桶水」。如今的教材內容豐富並與時俱進,這就要求我們在備課過程中,需要不斷更新教學理念,不斷跟進社會發展的步伐,從寬度和深度上延伸學科知識,留意現代生物學新成果、新觀念。將一些有趣的生物學課外知識放在課堂上講,可以很好地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反思

在教學中,大部分的學生上課認真,學習積極,在考試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掌握了一些學習生物的方法和生物實驗技能。但也仍然存在小部分同學上課,不聽課,不思考,不做作業;有些同學考試不認真,成績較差。這些是我這學期工作中的不足與遺憾,同時,我也將此作為我下學期的目標,絕不放棄任何乙個學生。

五、教學相長,互相進步

本學期我還擔任中專部分的解剖學、生理學以及營養學的教學工作。一學期過去了,我從一開始無從下手到後來的自如把控,這中間,是一段不斷摸索和學習的過程。每次備課前,我都要求自己一定先看一遍體校的教材,再認真看一遍以前大學的課本和筆記,務必要保證知識點的準確性,時間較充裕的時候,我還會找出一些著名解剖學教授的經典教學**,認真學習。

所以,我認為這一學期也是我對個人專業素養的極大促進。在***的製作方面,解剖學和生理學我加入了大量的**和動態圖,使複雜抽象的內容變得簡單直觀,而營養學我則加入了許多與平時飲食密切相關的案例,激起學生的**慾望。在課堂方面,我注意語言的邏輯性、簡潔性和幽默性,使原本較為枯燥的內容變得生動活潑些。

值得一提的是解剖學的教學效果較為顯著,學生對認人體模型有較大的興趣,經過一學期的學期,他們已能說出人體的各部分骨骼構成和肌肉構成,並在同學間形成了你追我趕的良好局面。

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美好的明天奉獻自己的力量,同時盡心盡力地學好新課程標準,用新時代的新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力爭使自己的課堂教學水準再上乙個新台階。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五 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六 狠抓學...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二 跨學科超課時帶化學 由於化學組的 要參加國培,需要離開三個多月,於是學校就安排我上九年級20班的化學,我很喜歡化學,在暑假的時候我已經看了很多看了關於化學的資料做了很多關於化學的習題,以備將來有一天用到,結果碰巧來到實驗中學的第四周就有個機會,我很忐忑,因為做化學實驗是乙個難點,因為畢竟具有危險...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3 為提高自己教學質量,為上好課,我積極參加備課組的主備試講活動。本學期我本人試講了5次,每次都有很好的收穫,我們組的老師給我提出的寶貴意見讓我更上一層樓。聽其他老師試講共10次,也有很好的收穫。總之,博採眾長,彌補自己的不足,以提高教學水平。老師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