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4 07:51:06 字數 1633 閱讀 9427

(二)跨學科超課時帶化學

由於化學組的***要參加國培,需要離開三個多月,於是學校就安排我上九年級20班的化學,我很喜歡化學,在暑假的時候我已經看了很多看了關於化學的資料做了很多關於化學的習題,以備將來有一天用到,結果碰巧來到實驗中學的第四周就有個機會,我很忐忑,因為做化學實驗是乙個難點,因為畢竟具有危險性,在化學師傅的鼓勵下,最終我決定嘗試一下,於是我不僅上7個班的生物課,同時還帶乙個班的化學,一周總共19節課,一周備七節新課,剛開始很累很想放棄,後面一咬牙一跺腳就堅持下來了,年輕就是要拼一下,未來才沒有遺憾。最終我成功的征服了工作量和化學,化學每次測試在普班中都獲得了不錯的成績,我努力了,盡力了,同時也收穫了。

(三)臨時調到

八、九年級任課

前面的教學剛好能適應了,學校又突然調課,把我從乖巧聽話的七年級調到了

八、九年級,不變的還是帶著化學課,不變的還是19節課的超課時,此時我真正感覺到了累,感覺到了壓力,但是我還必須扛下去,堅持下去了就代表以後無論面臨什麼困難我都能克服,結果我真正堅持下去了,我很累但是我很高興。

(四)上公開課

上課剛開始的時候我會出現一些症狀,比如有很多知識無法用語言表達、膽量不夠大、駕馭課堂的能力不夠、通常無法完成預定的課程量、還有就是不能根據各個班的基礎水平調節課程內容的深度和廣度。每當問題出現我就去請教師傅和身邊的老師,同時也經常去聽老師們的隨堂課和公開課,認真學習他們的長處,注意他們的不足之處,漸漸的,我發現我越來越有老師的範兒,上起課來也慢慢的變輕鬆了,當能力較強時,我上了一堂公開課,公開課我整整準備了兩周,從借實驗器材,熟悉實驗器材,寫教案,做幻燈片,練習試講到正式試講我覺得很累,但是我的進步我覺得有質的飛越,最終贏得了我們組的一致好評,我明白所有的掌聲都源於努力,所以只有不斷的努力,一切夢想才可以實現。

三、管理晚自習

這學期大多數時間我都在照晚自習,有很多老師請我幫忙,我很樂意的答應了,一方面我可以利用課堂約束自己,讓自己多學一點知識;另一方面我可以鍛鍊自己的組織管理能力,作為一名新老師不僅僅是關注生存,同時也要關注學生,知己知彼,才能讓學生得到好的發展。在此期間我守了三可層次的學生晚自習,實驗班、選校班和普通班。其中普通班的情商最高,選校班的思維最活躍,課堂紀律最糟糕,我想了很多辦法,如思想鼓勵學習、單獨做思想工作、借助班主任協助和選小**員等,最終效果還是較好,面對學生我腦海裡的辦法多了很多,晚自習順利的進行。

四、收穫

1、有點出乎意外的在生物教學設計中獲得了全縣的第一名。

2、成功的完成曬課

3、我能比較好的適應跨學科教學和臨時調課,一切的挑戰都不是問題,我慢慢的變成了乙個女漢子。

五、致謝

首先感謝學校的各位領導,剛開始我對學校的內容不熟悉和不適應,大家給了我很多的關心和幫助,其次要感謝生物組的全體老師,我這名徒弟有較大的進步都是她們對教學經驗不保留,樂意賜教,對我的缺點即時指正;同時要感謝化學組的全體老師給我的教學提出了很多寶貴意見、給我的生活帶來了歡樂。

六、今後努力的方向

1、對差生多些關心,多點愛心,再多一些耐心,使他們在各方面有更大進步。

2、在教學上下功夫,優化課堂教學,努力使班級學生的成績在原有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3、加強普通話、三筆字等教師基本功的練習。

來到實驗中學的這一學期,笑過,哭過,憂愁過,累過。幸福的成長中夾雜著汗水,憂愁的不解中夾雜著溫暖,在大家和自己的努力下,我走到了柳暗花明又一村,但這還不夠,這只是奮鬥的起點,未來正等著我去遨遊。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五 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 技能和發展智力 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六 狠抓學...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鄭靜敏在本學期教學工作中,我主要擔任七年級 八年級兩個班的生物,並擔任中專部分的解剖學 生理學以及營養學等科目的科任老師。下面,我將對七年級和八年級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做乙個總結,同時也談談我在中專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3 為提高自己教學質量,為上好課,我積極參加備課組的主備試講活動。本學期我本人試講了5次,每次都有很好的收穫,我們組的老師給我提出的寶貴意見讓我更上一層樓。聽其他老師試講共10次,也有很好的收穫。總之,博採眾長,彌補自己的不足,以提高教學水平。老師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