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21-03-03 22:12:08 字數 1046 閱讀 4358

五、積極推進素質教育。目前的考試模式仍然比較傳統,這決定了教師的教學模式要停留在應試教育的層次上,為此,我在教學工作中注意了學生能力的培養,把傳受知識、技能和發展智力、能力結合起來,在知識層面上注入了思想情感教育的因素,發揮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讓學生的各種素質都得到有效的發展和培養。

六、狠抓學風。我所教的班,學生比較重視該科,上課的時候比較認真,大部分學生都能專心聽講,課後也能認真完成作業。但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因為怕責備,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不敢問老師,作業也因為怕分數低而找別人的來抄,這樣就嚴重影響了成績的提高。

對此,我狠抓學風,在班級裡提倡一種認真、求實的學風,嚴厲批評抄襲作業的行為。與此同時,為了提高同學的學習積極性,開展了學習競賽活動,在學生中興起一種你追我趕的學習風氣。經過乙個學期,絕大部分的同學都養成了勤學苦練的習慣,形成了良好的學風。

七、不斷學習、更新理念

21世紀是生命科學的世紀,生物學知識日新月異,發展很快。在備課過程中,我在熟悉教材的基礎上,不斷查閱資料,不斷更新教學理念,並在教學中實施。為了趕上時代步伐,我在複習大學教材內容的基礎上,還經常上網查閱資料,了解現代生物學新成果、新觀念。

初上講台,教學業務不夠熟練,虛心向老教師請教,取別人之長、補自己之短。並注意創新,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和特色。

八、成績與反思

在教學中,大部分的學生上課認真,學習積極,在考試中取得了較好的成績,也掌握了一些學習生物的方法和生物實驗技能。但有部分同學上課沒有課本,不聽課,不思考,不做作業;有些同學考試不認真,成績很差也沒有羞恥感。由此,導致部分同學學習成績很差。

但本人認真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並順利完成教育教學任務。

通過一學期來的努力,通過新的課標的實施學習,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主創新能力,提高了學生學習生物的興趣。學生掌握了學習生物的方法,自學再生能力得到了進一步的提高,但由於環境與條件的制約,缺乏大環境的薰陶,學生的成績還參差不齊,整體成績提高得不快,有些甚至不盡人意,這有待今後工作中不斷的探索、借鑑與完善。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二 跨學科超課時帶化學 由於化學組的 要參加國培,需要離開三個多月,於是學校就安排我上九年級20班的化學,我很喜歡化學,在暑假的時候我已經看了很多看了關於化學的資料做了很多關於化學的習題,以備將來有一天用到,結果碰巧來到實驗中學的第四周就有個機會,我很忐忑,因為做化學實驗是乙個難點,因為畢竟具有危險...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鄭靜敏在本學期教學工作中,我主要擔任七年級 八年級兩個班的生物,並擔任中專部分的解剖學 生理學以及營養學等科目的科任老師。下面,我將對七年級和八年級這一學期來的教學工作做乙個總結,同時也談談我在中專教學的一點心得體會。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

初中生物教學工作總結

3 為提高自己教學質量,為上好課,我積極參加備課組的主備試講活動。本學期我本人試講了5次,每次都有很好的收穫,我們組的老師給我提出的寶貴意見讓我更上一層樓。聽其他老師試講共10次,也有很好的收穫。總之,博採眾長,彌補自己的不足,以提高教學水平。老師隨著課程改革的推進,對教師的素質要求更高,在今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