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履行職責情況的匯報

2021-10-17 10:34:51 字數 1727 閱讀 8651

為進一步加強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充分發揮衛生行業的職能作用,根據全市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精神和《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中的部門職責,現就我院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情況匯報如下:

一、提高認識,切實加強對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領導。

醫院對計畫生育工作高度重視,切實加強了領導,明確責任,強化措施,嚴抓落實,切實履行好各自職責。按要求充實了計畫生育領導小組,由「一把手」負總責,親自抓,多次召開全院計畫生育工作會議,加大宣傳力度,六個制度、兩個領導小組全面上牆,提高了對計生工作的認識,切實增強做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做到計畫生育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規劃、同部署、同檢查、同獎懲,定期召開會議,進行專題研究,發現問題及時解決。

二、落實措施,認真履行各項職責。

一是進一步加強b超機管理,嚴禁非醫學需要胎兒性別鑑定。

b超執機管理一直是我院計生工作抓的重點工作,市衛生局已與單位負責人簽訂《b超執機管理合同書》,醫院負責人與b超執機人全部簽訂了合同書,簽訂率已達100%,以明確責任,全面履行合同條款,嚴禁利用b超進行非醫學需要胎兒性別鑑定。對b超執機人員實行上崗准入制度,定期進行專業培訓及法律學習。凡為孕婦做b超檢查,嚴格執行雙人雙崗制度,必須有第二工作人員在場。

接受b超檢查的要詳細登記,出具報告要留存根,並長期儲存。

二是加強對十四周以上妊娠引產的管理,切實落實接產有關規定。

嚴格貫徹執行新的《山東省禁止非醫學需要鑑定胎兒性別和選擇性別終止妊娠規定》,對符合法定生育條件的十四周以上的妊娠,不得擅自施行引產術。我院堅決禁止對妊娠十四周以上孕婦施行引產,因急症確需做流引產的,必須由院長批准並有醫學診斷證明,並在流引產手術記錄上簽字,立即報告市人口計生局。

醫院在提供孕產期保健和接生服務時,屬初育的一定審驗其《計畫生育服務手冊》,屬再育的審驗其《生育證》,同時審驗其身份證,審驗率要達100%,詳細填寫相關欄目,並將無證生育人員情況立即報市人口計生局。

三是加大投入,努力提高技術水平及服務質量,切實加強《出生醫學證明》的管理。

醫院計畫進一步加強醫院產科的建設與管理,按要求達到產科建設標準,加大對婦產科的投入,基本裝置一定配備齊全,為廣大就診者提供優質服務,提高優生優育工作水平。加強《出生醫學證明》的管理,對無《計畫生育服務手冊》或《生育證》的,嚴禁出具出生醫學證明(對持有高密市人口和計生局出具的已繳納社會撫養費證明的,確實在本院出生的除外)。

四是努力降低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質,建立有效資訊通報制度。

醫院要緊緊圍繞婦女病查治、婚前保健、新生兒疾病篩查和聽力篩查等工作,採取綜合措施,降低出生缺陷,確保出生缺陷發生率控制在6‰以下。積極開展婦女孕產期管理,建立《孕產婦保健手冊》,加強產前檢查和保健指導工作。建立資訊通報制度,每月按照市衛生局及計生局的要求準確、及時把相關資訊填表後,單位負責人簽字並加蓋公章,報市衛生局及市人口與計畫生育局。

五是認真貫徹《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加強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

醫院認真貫徹《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加強計畫生育技術服務人員的管理,做到持證上崗。加強對摘取宮內節育器的管理,凡因需要取宮內節育器者(已婚—49周歲育齡婦女)必須查驗計生部門的證明方可進行。醫院要根據上級統一部署,進一步明確衛生部門在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工作中所承擔的任務,實現計畫生育服務的制度化、規範化,建立完善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長效機制,堵塞管理服務漏洞,進一步提高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理服務水平。

總之,我們必須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制定嚴明的紀律,對違犯規定者,一定嚴厲查處,決不遷就,該開除公職的,決不手軟,一定按上級檔案要求,從嚴處理,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抓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為促進全市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2023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

牆頭農業園區2015年度 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 責任書牆頭農業園區2015年度 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 為了確保完成縣上下達我園區的2015年人口和計畫生單位 行政村簽訂2015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1 主要目標任務及分值 1 符合政策生育率在90 以上150分 2 人口統計準確...

醫院2023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計畫生育法規 安徽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 綜合治理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良好局面,結合我院工作實際特制定本責任書。一 責任期限 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二 責任內容 各科主任對全科的計畫生育工作全面負責,要組織全科同志,認真學習計畫生育有關政策...

醫院2023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計畫生育法規 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 綜合治理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良好局面,結合我院工作實際特制定本責任書。一 責任期限 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二 責任內容 各科主任對全科的計畫生育工作全面負責,要組織全科同志,認真學習計畫生育有關政策,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