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與計畫生育要點 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2022-10-23 05:36:03 字數 4601 閱讀 6290

觀察內容的選擇,我本著先靜後動,由近及遠的原則,有目的、有計畫的先安排與幼兒生活接近的,能理解的觀察內容。隨機觀察也是不可少的,是相當有趣的,如蜻蜓、蚯蚓、毛毛蟲等,孩子一邊觀察,一邊提問,興趣很濃。我提供的觀察物件,注意形象逼真,色彩鮮明,大小適中,引導幼兒多角度多層面地進行觀察,保證每個幼兒看得到,看得清。

看得清才能說得正確。在觀察過程中指導。我注意幫助幼兒學習正確的觀察方法,即按順序觀察和抓住事物的不同特徵重點觀察,觀察與說話相結合,在觀察中積累詞彙,理解詞彙,如一次我抓住時機,引導幼兒觀察雷雨,雷雨前天空急劇變化,烏雲密布,我問幼兒烏雲是什麼樣子的,有的孩子說:

烏雲像大海的波浪。有的孩子說「烏雲跑得飛快。」我加以肯定說「這是烏雲滾滾。

」當幼兒看到閃電時,我告訴他「這叫電光閃閃。」接著幼兒聽到雷聲驚叫起來,我抓住時機說:「這就是雷聲隆隆。

」一會兒下起了大雨,我問:「雨下得怎樣?」幼兒說大極了,我就舀一盆水往下一倒,作比較觀察,讓幼兒掌握「傾盆大雨」這個詞。

雨後,我又帶幼兒觀察晴朗的天空,朗誦自編的一首兒歌:「藍天高,白雲飄,鳥兒飛,樹兒搖,太陽公公咪咪笑。」這樣抓住特徵見景生情,幼兒不僅印象深刻,對雷雨前後氣象變化的詞語學得快,記得牢,而且會應用。

我還在觀察的基礎上,引導幼兒聯想,讓他們與以往學的詞語、生活經驗聯絡起來,在發展想象力中發展語言。如啄木鳥的嘴是長長的,尖尖的,硬硬的,像醫生用的手術刀―樣,給大樹開刀治病。通過聯想,幼兒能夠生動形象地描述觀察物件。

  2023年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指導思想和主要任務是:繼續以***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標,圍繞建立"依法管理、村(居)民自治、優質服務、政策推動、綜合治理"的計生工作機制要求,以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為中心,以提公升優質服務水平、依法滿足育齡人員對計畫生育/生殖保健的需求為根本,與時俱進地開展人口與計畫生育各項工作,在加強社會撫養費徵收、流動人口管理與服務、控制政策外生育、強化城鎮社群基礎工作等方面,力爭有新的突破,為我縣建設經濟寬裕縣、文化先進縣、生態示範縣、社會和偕縣創造良好的人口環境。

一般說來,「教師」概念之形成經歷了十分漫長的歷史。楊士勳(唐初學者,四門博士)《春秋穀梁傳疏》曰:「師者教人以不及,故謂師為師資也」。

這兒的「師資」,其實就是先秦而後歷代對教師的別稱之一。《韓非子》也有雲:「今有不才之子……師長教之弗為變」其「師長」當然也指教師。

這兒的「師資」和「師長」可稱為「教師」概念的雛形,但仍說不上是名副其實的「教師」,因為「教師」必須要有明確的傳授知識的物件和本身明確的職責。 2023年全縣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總體思路是:明確乙個主題,突出兩個重點,破解三大難點,爭創四大亮點工程,構建五大體系。

一、明確乙個主題,充分認識人口與計畫生育面臨的新形勢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主題是:保持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提公升服務水平,依法滿足育齡人員對計畫生育/生殖保健日益增長的需求。

部分育齡群眾生育願意依然強烈,閒散居民超生**,流動人口不斷增加且非意願妊娠居高不下,避孕措施讓育齡夫婦知情選擇,外來育齡女性違法生育,新《婚姻登記條例》和公安部門便民措施的出台實施等因素,給計生服務與管理帶來了新的挑戰,對我縣新一年控制人口增長、穩定低生育率構成了巨大的壓力。各級各部門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充分認識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長期性、艱巨性和複雜性,克服盲目樂觀和麻痺鬆懈思想,切實加強領導,及時研究新情況,採取新措施,確保全年人口控制目標任務的完成。2023年全縣人口出生控制在2000人以內,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長率分別控制在9.

5‰和4.5‰以內,計畫生育率達95%以上。二、突出兩個重點,著力提公升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水平

「師」之概念,大體是從先秦時期的「師長、師傅、先生」而來。其中「師傅」更早則意指春秋時國君的老師。《說文解字》中有注曰:

「師教人以道者之稱也」。「師」之含義,現在泛指從事教育工作或是傳授知識技術也或是某方面有特長值得學習者。「老師」的原意並非由「老」而形容「師」。

「老」在舊語義中也是一種尊稱,隱喻年長且學識淵博者。「老」「師」連用最初見於《史記》,有「荀卿最為老師」之說法。慢慢「老師」之說也不再有年齡的限制,老少皆可適用。

只是司馬遷筆下的「老師」當然不是今日意義上的「教師」,其只是「老」和「師」的復合構詞,所表達的含義多指對知識淵博者的一種尊稱,雖能從其身上學以「道」,但其不一定是知識的傳播者。今天看來,「教師」的必要條件不光是擁有知識,更重於傳播知識。 (一)深化鎮村(居委)計生經常性工作,提公升基層基礎工作水平。

死記硬背是一種傳統的教學方式,在我國有悠久的歷史。但隨著素質教育的開展,死記硬背被作為一種僵化的、阻礙學生能力發展的教學方式,漸漸為人們所摒棄;而另一方面,老師們又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煞費苦心。其實,只要應用得當,「死記硬背」與提高學生素質並不矛盾。

相反,它恰是提高學生語文水平的重要前提和基礎。 根基不牢,地動山搖。計畫生育工作的重點在基層,關鍵在村組,村級工作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到計畫生育工作的好壞。

要從根本上實現從依靠集中服務活動解決完成工作難點和工作目標任務向經常性工作轉變,真正做到計畫生育常抓不懈。一是突出抓好生育規劃、孕情監控、優生檢測、生殖保健等服;二是突出抓好"三查一服務"工作和"四術"措施的及時落實,提高節育措施及時率,減少庫存,減少政策外生育;三是突出抓好出生、"四術"的真實準確,逐月上報,日清月結,從根本上消滅瞞報、錯報、漏報的現象。

進一步完善縣五套班子領導掛鎮、縣直單位掛鎮包村《居委》、鎮村《居委》幹部包村《居委》包戶的層級責任管理制度,明確包乾內容、明確工作責任、明確準罰,保證責任制落實,形成縱向、橫向聯動的計畫生育包乾責任制。

加大檢查考核力度。縣、鎮對計生經常性工作要進行經常性的檢查指導,培育先進典型,適時召開經驗交流會,對工作基礎薄弱的村(居委)要加大督促指導力度,促進本轄區工作的平衡發展。縣領導小組在半年和年終將按評估標準嚴格考核,對工作不力、沒有完成管理目標責任制規定任務的鎮、村《居委》,堅決實行"一票否決"。

(二)優化技術工作,提公升優質服務水平。

在思想認識上要樹立新的服務理念,盡快實現兩個轉變,即由過去單純的避孕節育服務向生殖保健服務轉變,由過去單純依靠計生技術力量向發揮自身優勢與整合衛生等資源的轉變,以全新的理念從事計生技術服務工作。

在服務內容上應滿足育齡人員的需求,深入推進避孕節育優質服務、出生缺陷干預、生殖保健服務「三大工程」,圍繞生育、節育、不育和生殖保健,積極開展並不斷拓展服務領域,盡力滿足育齡人員對計畫生育/生殖保健的需求。對育齡夫婦要加強宣傳服務,在知情的基礎上,指導其選擇適合自身、安全可靠的避孕節育措施。繼續抓好長效措施的落實,力爭當年達到90%以上,使國家指導和群眾自願相結合的原則真正落到實處。

對已婚女性在做好查孕查環查病和術後隨訪等服務的同時,繼續抓好婦女常見病的普查工作,努力防止和減少意外妊娠,使患者及時得到醫治,切實保護婦女的身心健康。查環查孕率平均每次達95%以上,普查普治率達80%以上。對已婚男性要加大宣傳服務力度,有組織地開展查治工作,提高其生殖健康水平。

毫不放鬆地抓好優生檢測和福施福等引入性干預專案的推廣和應用工作,努力降低可預防的出生缺陷發生率。三、破解三大難點,深入推進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

(一)加大社會撫養費徵收力度,促使生育的有序性。

一是扣緊依法行政,建立依法徵收工作機制,實現依法徵收工作制度化管理。嚴肅認真地做好政策外生育處置工作,做到發現乙個及時查處、徵收乙個,維護正常的生育秩序。二是嚴格規範依法徵收執法程式、標準和行為,切忌過寬或過緊。

嚴格執行《廣東省社會撫養費徵收管理辦法》規定操作程式和規範的要求,提高執法水平。三是規範依法申請強制執行案件立卷和徵收文書建檔工作,按照"收支兩條線管理社會撫養費,實行專款專用。四是徵收率要力爭達到省、市規定的當年六成、歷年三成以上。

(二)強化流動人口管理與服務,確保大局的穩定性。

按照流動人口計畫生育以現居住地管理為主的要求,把外來育齡人員全面納入工作範圍,實行與本地育齡人員宣傳、同管理、同服務、同考核,促進我縣計畫生育大局的穩定和服務水平的提公升。各鎮要認真摸清流動人口底子,逐人登記造冊,建立縣鎮兩級流動人口檔案(表冊),及時更新上報資訊,進行動態管理,對流入人口要及時登記驗證,並提供計生服務,對流出人員要及時登記**,並落實「三查」責任和聯絡人,要求驗證率達85%,**率達85%。有條件的、流動人口較多的鎮可探索建立專門隊伍,做好服務與管理工作。

要進一步增強用工單位(房屋出租戶)的管理和服務意識,減少流動人口違法生育。發現問題要堅持誰用工誰負責、誰受益誰管理,誰的地盤誰自理的「三誰原則」,嚴格進行處理。公安、工商部門在**件時,要要求其出具婚育證明,並定期將資訊通報計生部門。

勞動部門在就業培訓,發放勞動就業證時要認真做好婚育證明的查證驗證工作。沒有的要及時通知計生部門或要求其補辦。社群對在轄區租房的外來流動人口要認真查驗婚育證明,並對轄區的房屋、樓棟、單元、戶室實行動態管理,對常住戶和臨時居住戶分別建立資訊卡,避免出現外來流動人員漏管、失管的現象。

(三)強化依法規範管理,確保執法的嚴肅性。

計生、民政部門要緊密配合,切實記清初婚和再婚的底子,促進計生工作的開展;嚴格執行生育政策,把好二孩生育審批審核關;堅持憑證生育、憑證引產制度,堅決制止違法生育;完善計生政務公開內容,有效地發揮計生"三欄"的作用,提高計生工作透明度和群眾的滿意度;強化行政執法責任制、違法生育處理呈報制和過錯責任追究制,做到依法行政,文明執法,規範管理,杜絕行政侵權行為,切實維護廣大群眾和計生工作者的合法權益;嚴禁統計上的瞞報、虛報,確保資料準確、真實。四、爭創四大亮點工程,力促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上新台階

(一)實行城區人口計畫生育分線管理。

人口與計畫生育宣傳

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近30年來,中國的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在這樣乙個人口大國,怎樣做好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造福百姓,促進發展,是一項艱鉅而又意義非凡的事情。一 我國人口的基本情況 1 人口數量 我國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現有人口13.28億 不含港澳台地區 據測算,如果生...

其他工作計畫「人口與計畫生育報告」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三一文庫 工作計畫范文 其他工作計畫 人口與計畫生育報告 計畫生育工作計畫 不懈進取努力創新 再創人口與計生工作新高峰 在全區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區 副區長 劉湘林 同志們 這次召開全區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會議,主要是回顧總結2004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對2005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

計畫生育工作總結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今年以來,在上級主管部門的領導和各有關部門的密切配合下,我鎮始終把計畫生育工作擺在黨委 的重要議事日程上,兩種生產 一起抓,全面貫徹落實 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計畫生育技術服務管理條例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廣西壯族自治區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辦法 在 三為主 上抓落實,積極開展 三好一滿意 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