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與計畫生育2023年度自查報告

2021-08-29 02:37:18 字數 2114 閱讀 9561

當塗開發區

2023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2023年當塗經濟開發區立足新起點,謀劃了今年全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新思路,將「求真務實,開拓創新」作為今年人口計生工作的主旋律,大力推進了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開展,開發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成績明顯。

一、主要計生效果指標完成情況

(一)穩定低生育水平

1、總政策符合率92%,數量政策符合率97%。

2、人口出生統計資訊無誤差,統計確準率100%。

3、節育手術資訊上報無誤差,確準率100%。

4、wis、全員人口無漏檔,錄入確準率100%。

(二)流出人口計生管理與服務

1、流出人口建檔率100%,長效節育措施落實率100%。

2、流出人口孕情反饋率90%。

3、省內流出地位址詳細,具體到鄉鎮,流出育齡婦女子女、節育資訊無誤差。

(三)社會撫養費徵收

一孩社會撫養費徵收到位率100%,二多孩開徵率100%,到位率83.3%。

(四)出生嬰兒性別比綜合治理

1、出生嬰兒性別比正常,無「兩非」案件。

2、省計畫生育資訊交流平台每日登入,及時審核上報醫院的出生、手術、懷孕資訊及公安的入戶資訊、民政的新婚資訊。

二、主要業務開展情況

(一)抓好「村為主」工作機制的落實

開發區管委會成立了以主要領導為組長的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了《當塗經濟開發區人口和計畫生育管理暫行辦法》和《關於進一步健全計畫生育「包保」責任制全面落實「村為主」工作意見》;與各村(居)委會簽訂了人口和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制訂了計生工作考核辦法,建立計生工作包保責任制;對所轄村(居)實行月排程、季考核,考評結果通報全開發區。並採取重獎重罰的辦法,對有計畫外生育或未完**口與計畫生育管理質量指標的村(居)書記、主任、村專幹及包保責任人進行經濟處罰並通報批評,並將考核結果運用到年終村(居)綜合考評,與村幹部工資、評先評優指標直接掛鉤。

(二)抓基層基礎設施的建設

加強村級計生工作的投入,在村(居)全面開展計生服務室達標工作,秦河村計生服務室順利通過達標驗收,並被確定為計生工作示範村,新橋村和焦家社群計生服務室也於8月份完成達標建設工作,目前所有村級服務室達到規範化建設、規範化管理、規範化服務的要求。

(三)抓基礎服務水平的提高

開發區以利益為導向,以服務為依託,全面開展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上半年,走訪確認了新增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物件4人,計畫生育特別扶助物件1人。並對往年農村部分計畫生育家庭獎勵扶助物件28人,計畫生育特別扶助物件3人進行了年審複核;免費專案、獎勵政策與利益導向機制的落實。

開發區對568對育齡夫婦發放獨生子女保健費40896元,「兩女」結紮戶5人和「一女」放棄指標戶15人1400元獎勵發放到位,共計28000元;農村獎扶、特扶資格確認無誤差,程式規範,資金發放到位。並於3月份和9月份,與衛生部門協作在全區範圍對育齡婦女開展了兩次「三查一治」活動,並徹底清查了各村居的已婚育齡婦女底數,參加活動的育齡婦女達1097人次,發放宣傳品3000多份,共為1500多名育齡婦女進行**病查治,受廣大村民一致好評。

(四)抓依法行政,管理規範

依法徵收社會撫養費是遏制政策外生育的一項重要措施,村幹部對社會撫養費欠繳情況要掌握清楚。徵收工作要確保不漏戶、不漏人,實行動態達標。社會撫養費徵收程式合法,決定書全部送達上門,無徵收社會撫育費不給規範票據等行為。

依法徵收社會撫養做到一視同仁,嚴格按標準徵收。對有能力繳納又拒不繳納的釘子戶,作為徵收的重點典型戶,積極爭取法院配合開展好這項工作,全年申請法院執行5例,徵收過程無違法行為,全年徵收社會撫養費28戶,到位資金23.66萬元。

從而達到「徵收一戶、震懾一片」的目的。

對違反計畫生育政策戶無關押、歐打群眾,扒房子、扣押群眾財物,亂罰款、濫收費現象。無計畫生育案件舉報及上訪情況,計生工作群眾滿意度高。

(五)抓服務管理工作的平穩推進

開發區堅持每季度召開人口與計生工作排程會,堅持講評和通報制度,解決村領導幹部對計生工作的畏難情緒,抓好計生專幹的業務和作風建設,克服計生專幹工作不實、不到位德問題。為完成縣下達的目標任務,加大了計生政策宣傳力度,全年懸掛宣傳標語50條,計生資金投入共計50萬元。重視做好流動人口管理和基層規範化管理工作,組織計生資訊員進行培訓,特別是加大了流入人口的資訊統計與上報,嚴格把好二孩生育審批關,加大對手術欠帳的清帳力度,確保不欠新帳;進一步規範基礎帳、卡、薄等檔案的管理,做到管理科學,運轉及時,資料準確。

2023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

牆頭農業園區2015年度 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 責任書牆頭農業園區2015年度 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 為了確保完成縣上下達我園區的2015年人口和計畫生單位 行政村簽訂2015年度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1 主要目標任務及分值 1 符合政策生育率在90 以上150分 2 人口統計準確...

學校2023年度學校人口與計畫生育目標管理責任書

叫兒埠小學2014年度 人口目標管理責任書 為全面貫徹落實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畫生育法 山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等政策法規要求,進一步提高計畫生育工作水平,建立完善統籌解決人口問題的協調執行機制,提高計畫生育工作的整體水平,確保完成各項責任目標,叫兒埠小學與教師簽訂 人口目標管理責任書 一 責...

醫院2023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目標責任書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國家計畫生育法規 安徽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 形成全社會齊抓共管 綜合治理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的良好局面,結合我院工作實際特制定本責任書。一 責任期限 2012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二 責任內容 各科主任對全科的計畫生育工作全面負責,要組織全科同志,認真學習計畫生育有關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