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標誌管理規定

2021-10-12 19:28:49 字數 2697 閱讀 6158

1目的與範圍

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加強標誌的採購、使用、維護和管理,發揮安全標誌

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

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施工現場的生產、生活、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

2職責2.1公司安技保衛部負責對安全標誌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與檢查。

2.2基層單位安保部門負責對安全標誌的採購、發放、入庫、使用、管理。

2.3專案經理部負責提供安全標誌使用的計畫和日常管理。

3工作要求

3.1基層單位安保部門應根據各專案經理部的施工現場需要,提出使用計畫,經本單

位主管生產經理審批後進行採購。採購的安全標誌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安全標誌》的要求。

3.2專案經理部安全員應結合施工現場或不同生產、生活、辦公場所具體情況懸掛標

志。安全標誌應按分部、分項(基礎、主體、附屬)繪製安全標誌平面圖。應有

專案經理簽字、有繪製人簽字、有繪製日期,並填寫《安全標誌登記表》。

3.3安全標誌牌應設定在醒目和施工現場危險部位與安全警示相對應的地方,使施工

人員及相關人員注意並了解其內容。遇有觸電危險場所,應使用絕緣材料的標誌

牌。設定的位置包括:施工入口處、施工起重機械、臨時用電設施、腳手架、出入通道口、登高樓梯、電梯井口、孔洞口、橋梁口、基坑臨邊、爆破物、危險化學品等。

3.4因施工需要或工程竣工後,安全標誌牌須移動或拆除時,由專案經理部安全員負

責組織將安全標誌牌移動,或**後,退交基層單位安保部門統一保管。

3.5安全標誌牌未經專案經理部安全員允許,任何人不得隨意移動或拆除。

3.6專案經理部安全員應及時對變形、汙損的安全標誌牌進行整修和更換。

3.7專案經理部安全員負責安全標誌的使用、維修和管理。

3.8公司安技保衛部每季度、基層單位安保部門每月對專案經理部安全標誌的使用情

況進行監督檢查,並填寫《檢查記錄》。

4相關檔案

4.1《安全標誌》

5記錄5.1《安全標誌牌登記表》

5.2《檢查記錄》

5.3《安全標誌平面圖》

1目的和適用範圍

1.1目的

安全標誌管理規範化,充分發揮安全標誌在現安全生產中的作用,減少或避免事故的發生。

1.2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安全標誌的管理。

2引用標準和檔案

下列法規、標準、規定等檔案所包含的條文,通過本程式中引用而構成為本程式的條文。在程式出版時,所示版本均為有效。所有法規、標準、規定等檔案都會被修訂,使用本程式的各方應**、使用下列法規、標準、規定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3職責3.1專案物資部門負責各專案部所需使用的安全標誌的採購工作。

3.2安全部門負責安全標誌的保管、設定、日常管理與維護的檢查督促工作。

3.3施工單位負責安全標誌的設定與維護工作。

4程式4.1安全標誌的採購

4.1.1安全部門彙總、編制安全標誌需求計畫,提交物資部門進行採購。

4.1.2安全標誌的供方所提供的安全標誌應符合《安全標誌》的規定。

4.1.3所採購的安全標誌到貨後,物資部門即提交安全部門進行驗收並保管。

4.2安全標誌的設定

4.2.1安全標誌的設定應由施工單位根據施工場所的危險特點,參照《安全標誌使用導則》標準進行設定。

4.2.2在有必要提醒員工或他人注意的場所,應設定安全標誌。

4.2.3安全標誌的設定應針對場所危險和傳遞安全資訊的需求,正確選擇相應的標誌型別。

4.2.4安全標誌的設定應盡量與人眼的視線高度一致。

4.2.5設定的安全標誌應完整、清潔、內容齊全。

4.2.6安全標誌不宜設定在可移動的物體上以及人員視線障礙物的後面。

4.2.7安全標誌應設定在明亮的環境中,並相距危險點適當的距離,以便相關人員有足夠的時間來注意它所表示的資訊。

4.2.8多個安全標誌一起設定時,應按警告、禁止、指令、提示型別的順序,先左後右、先上後下排列。

4.2.9安全標誌的設定方式可多樣化,但應遵循穩固、明顯、有效的原則。

4.3安全標誌的日常管理與維護

4.3.1使用安全標誌應向安全部門辦理借用手續。

4.3.2危險場所已設定的安全標誌,由設定者(或危險場所的作業單位)進行管理、維護。

4.3.3安全部門在日常巡檢應經常性對已設定安全標誌的管理、維護工作進行監督和檢查。

4.3.4危險已消除的場所,原設定的安全標誌應及時收回保管。

4.3.5沾滿灰塵、油脂類等髒物的安全標誌,應及時清理乾淨,以確保其所表達的安全資訊明確無誤。

4.3.6安全標誌破損,已影響其安全資訊的表達時,應及時調換。

4.3.7安全標誌發生位移,應及時調正,以防止相關人員不能及時地注意、明白安全標誌所表達的安全資訊而發生意外。

4.3.8任何人不得故意損壞安全標誌(或在安全標誌上塗畫),不得挪作它用。

4.4自行設計、製作的安全標誌

4.4.1各單位因管理需要自行設計製作安全標誌,須經安全部門同意。

4.4.2自行設計、製作的安全標誌應符合下列要求:

a)安全標誌內容宜是《安全標誌》中未規定的;

b)設計、製作的安全標誌的型別,應參照《安全標誌》中第4條(標誌型別)的規定;

c)設計、製作的安全標誌所採用的安全色,應遵循《安全色》中第2條(安全色和對比色)的規定;

d)自行設計、製作的安全標誌的設定、日常管理、維護均遵守上述相應規定。

5記錄安全標誌借用應形成記錄,由安全部門儲存。

湖北民族建設集團****

楚天都市沁園

2014.7.20

安全標誌管理規定

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明確安全標誌的採購 使用 維護和管理,切實發揮安全標誌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一 本規定適用於全公司各類設施 裝置 各種生產現場 生活及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二 安全標誌 由安全色 邊框,以圖為主要特徵的圖形符號或文字構成的標誌,用以表示特定的安全資訊。三 職責 1 公...

安全標誌使用管理規定

施工現場安全警示 警告標識 標誌使用管理規定 為了規範安全標誌的設定,確保生產過程中的安全,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加強標誌的採購 使用 維護和管理,發揮安全標誌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本規定適用於施工現場的生產 生活 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安全警示標誌的設定要求 一 安全警示標誌的含義與概念...

安全標誌管理規定 修改完

一 目的與範圍 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加強標誌的採購 使用 維護和管理,充分發揮安全標誌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施工現場的作業 生活 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二 職責 1 公司安全 保衛部負責對安全標誌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與檢查。2 專案經理部負責提供安全標誌使用的計畫和日常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