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標誌牌管理規定 070815

2022-06-10 21:33:06 字數 2370 閱讀 1813

劉宗元常勇常勇

1、 目的

為了規範公司對安全標誌牌的管理,特制定本規定。

2、 適用範圍

本規定適用於承德縣建龍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3、 術語和定義

3.1 安全標誌:是指用以表達特定安全資訊的標誌,由安全色.幾何形狀(邊框)、圖形符號(文字)構成。

3.2 禁止標誌: 是指禁止人們不安全行為的圖形標誌。

3.3 警告標誌:是指提醒人們對周圍環境引起注意,以避免可能發生危險的圖形標誌。

3.4 指令標誌:是指強制人們必須做出某種動作或採用防範措施的圖形標誌。

3.5 提示標誌:是指向人們提供某種資訊(如標明安全設施或場所等)的圖形標誌。

4、職責

4.1管理部門:

安環處負責製作、前期安裝及日常監督、評價各單位的安全標誌牌使用狀況;同時安全標誌牌的使用和質量必須符合國家規定要求。

4.2使用單位

4.2.1 負責本單位安全標誌牌的日常管理,落實作業區相關人員進行日常維護。

4.2.2 負責本單位現場安全標識的布置,並對安全標識的使用情況進行控制和管理,嚴格控制人為原因損壞標示牌及偷盜標識牌。

4.2.3 作業過程中要嚴格執行掛牌制度,並保護好相關標示牌。

4.2.4使用單位安全科應對所管理區域的安全標誌牌要定期進行檢查,對於損壞、變形.

褪色等不符合要求的標識牌要及時上報安環處,由所在單位的安全科統計,並及時申請購買更換補充;由於人為原因造成的損壞,要求相關人員按照標示牌的使用週期進行擇價賠償。

4.2.5使用單位不得隨意移動或損壞安全標誌牌

5、 工作內容和要求

5.1 安全標誌型別

安全標誌分禁止標誌.警告標誌.指令標誌和提示標誌四大型別。

5.1.1 禁止標誌

5.1.1.1 禁止標誌的基本形式是帶斜槓的圓邊框,如圖1所示:

圖1 禁止標誌的基本型式

5.1.1.2 禁止標誌基本型式的引數;

外徑 d1=0.025l;

內徑 d2=0.800d1;

斜槓寬 c=0.080d1;

斜槓與水平線的夾角 α=45°;

l為觀察距離。

5.1.1.3 禁止標誌,如表1

表1 禁止標誌

5.1.2 警告標誌

5.1.2.1 警告標誌的基本型式是正三角形邊框,如圖2所示。

圖2 警告標誌的基本型式

5.1.2.2 警告標誌基本型式的引數;

外邊 α1=0.034l;

內邊α2=0.700α1;

邊框外角圓弧半徑 r=0.080α2;

l為觀察距離。

5.1.2.3 警告標誌,如表2。

表2 警告標誌

5.1.3 指令標誌

5.1.3.1 指令標誌的基本型式是圓形邊框,如圖3所示。

圖3 指令標誌的基本型式

5.1.3.2 指令標誌基本型式的引數:

直徑 d=0.025l;

l為觀察距離

5.1.3.3 指令標誌,如表3。

表3 指令標誌

5.1.4 提示標誌

5.1.4.1 提示標誌的基本型式是正方形邊框,如圖4所示。

圖4 提示標誌的基本型式

5.1.4.2 提示標誌基本型式的引數;

邊長 α =0.025l;

l為觀察距離

5.1.4.3 提示標誌,如表4。

表4 提示標誌

5.1.4.4 提示標誌的方向輔助標誌

提示標誌提示目標的位置時要加方向輔助標誌。按實際需要指示左向或向右時,輔助標誌應放在圖形標誌的左方,如指示右向時,則應放在圖形標誌的右方,如圖5。

圖5 應用方向輔助標誌示例

5.1.5 文字輔助標

5.1.5.1 文字輔助標誌的基本型式是矩形邊框。

5.1.5.2 文字輔助標誌有橫寫和豎寫兩種形式

a) 橫寫時,文字輔助標誌寫在標誌的下方,可以和標誌連在一起,也可以分開。禁止標誌.指令標誌為白色字;警告標誌為黑色字。

禁止標誌.指令標誌襯底色為標誌的顏色,警告標誌襯色為白色,如圖6。

圖6 橫寫的文字輔助標誌

b) 豎寫時,文字輔助標誌寫在標誌杆的上部。

禁止標誌.警告標誌.指令標誌.提示標誌均為白色襯底,黑色字。

標誌杆下部色帶的顏色應和標誌的顏色相一致,如圖7。

圖7 豎寫在標誌杆上部的文字輔助標誌   c) 文字字型均為黑體字。

5.2 安全標誌的顏色

安全標誌所用的顏色應符合gb2893-82 《安全色》規定的顏色。

5.3 安全標誌牌的尺寸(公尺)

5.4 安全標誌牌的其它要求

5.4.1 安全標誌牌要有襯邊。除警告標誌邊框用黃色勾邊外,其餘全部用白色將邊框勾一窄邊,即為安全標誌的襯邊,襯邊寬度為標誌邊長或直徑的0.025倍。

安全標誌牌管理制度

1.專案經理部安質部門負責本安全標誌管理的督促檢查落實工作。2.專案經理部安質部門負責所需安全標誌的採購工作並負責檢查督促安全標誌的保管 設定 日常管理與維護工作。3.專案經理部安質部門在工程開工之前根據本專案的實際需要編制安全標誌購置計畫,並購置 4.施工單位應當在施工現場入口處 施工起重機械 臨...

安全標誌牌管理制度

安全標誌的目的是引起人們對不安全因素的注意,預防發生事故,但不能代替安全操作規程和防護措施,儘管如此,安全標誌還是施工現場不可缺少的一項安全措施,亦是保護職工的人身安全及提高職工安全意識的一項有力措施,是實施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安全方針的具體體現,因此,為確保安全標誌的完整和使用,制定如下管理...

安全標誌牌管理制度

1 現場安全標識用以表達特定的安全資訊,對提醒人們注意不安全因素,防止事故的發生起到保障安全的作用 2 施工現場在有助於提醒人們注意安全的場所醒目的地方,必須設定安全標誌牌。3 專案部選購和製作的標誌牌必須符合國家規範標準。4 標誌牌的高度應該盡量與人眼視線高度相一致。標誌牌平面應與人眼視線夾角應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