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標誌使用管理規定

2021-03-04 00:11:01 字數 1710 閱讀 5132

施工現場安全警示、警告標識、標誌使用管理規定

為了規範安全標誌的設定,確保生產過程中的安全,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加強標誌的採購、使用、維護和管理,發揮安全標誌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本規定適用於施工現場的生產、生活、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

安全警示標誌的設定要求

一、安全警示標誌的含義與概念

1、安全警示標誌包括:安全色和安全標誌。

2、安全色是指傳遞安全資訊含義的顏色,包括紅色、藍色、黃色和綠色。

(1)紅色:表示禁止、停止,危險等意思;

(2)藍色:表示指令,要求人們必須遵守的規定;

(3)黃色:表示提醒人們的主意,凡是警告人們注意的器件、裝置及環境應以黃色表示;

(4)綠色:表示給人們提供允許、安全的資訊。

3、對比色是使安全色更加醒目的反襯色,包括黑、白兩種顏色。

4、安全標誌的分類:禁止標誌、警告標誌、指令標誌和提示標誌四類。

(1)禁止標誌的基本型式是帶斜槓的圓邊框;

(2)警告標誌的基本型式是正三角形邊框;

(3)指令標誌的基本型式是圓形邊框;

(4)提示標誌的基本型式是正方形邊框。

二、各部門職責

1、專案經理部安全部負責提供安全標誌使用的計畫和日常管理。負責對安全標誌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與檢查。

2、材料部門負責對安全標誌的採購、發放、入庫、使用、管理。

3、施工現場安全員把安全警示標誌掛貼到相應的存在危險因素的部位,並負責監督。

三、工作要求

1、安全部應根據各施工隊施工現場需要,提出使用計畫,經本單位主管生產經理審批後進行採購。採購的安全標誌必須符合國家標準《安全標誌使用導則》(gb2894-2008)的要求。

2、專案經理部安全員應結合施工現場或不同生產、生活、辦公場所具體情況懸掛標誌。並做好日常巡視及保養工作。

四、設定場所

1、線路施工時在土方開挖的洞口四周設定警戒線,設定警示標識牌,晚間掛警示燈,施工點在道路上時,應根據交通法規在距離施工點一定距離的地方設定警示標誌或派人進行交通疏導。

2、場地施工時在施工現場入口處、腳手架、孔洞口、橋梁口、隧道口、基坑邊沿設定安全警示標誌。

3、在高壓線路,高壓電線桿,高壓裝置,雷擊高危區,爆破物及有害危險氣體和液體存放處等危險部位,設定明顯的安全警示標誌。

4、其它設定安全標誌的場所。

安全警示標誌必須符合國家標準gb2849-1996《安全標誌》和gb16179-1996《安全標誌使用導則》、gb2893-2001《安全色》的要求。

五、設定原則

1、現場人員密集的公共場所的緊急出口、疏散通道處、層間異位的樓梯間,必須相應地設定「安全通道」標誌。在遠離安全通道的地方,應將「安全通道」標誌的指示箭頭必須指向通往緊急出口的方向。

2、在道路或其它非施工人員經常路過的地方施工時,應當依照相關交通法規設定恰當的安全警示標識。施工中的臨邊洞口等應按《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要求設定。

3、施工現場布置應合理,根據施工安全平面布置圖所標識的部位掛貼統一規定的安全警示標誌,對施工現場有較大危險因素的場所增添統一規定的安全警示標誌。

4、臨時用電的標準設定應符合用電有關規範的標準。

5、所有機械的標誌設定應符合有關專門機械的規定。

6、其它有必要設定安全標誌的地方。

六、管理規定

1、安全標誌牌未經專案部安全員允許,任何人不得隨意移動或拆除。 2、專案經理部安全員應及時對變形、汙損的安全標誌牌進行整修和更換。

3、專案經理部安全員負責安全標誌的使用、維修和管理。

安全標誌管理規定

1目的與範圍 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加強標誌的採購 使用 維護和管理,發揮安全標誌 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本規定適用於公司施工現場的生產 生活 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2職責2.1公司安技保衛部負責對安全標誌的使用情況進行監督與檢查。2.2基層單位安保部門負責對安全標誌的採購 發放 入庫 使...

安全標誌管理規定

為認真執行安全標誌標準,明確安全標誌的採購 使用 維護和管理,切實發揮安全標誌的警示作用,特制定本規定。一 本規定適用於全公司各類設施 裝置 各種生產現場 生活及辦公場所的安全標誌的管理。二 安全標誌 由安全色 邊框,以圖為主要特徵的圖形符號或文字構成的標誌,用以表示特定的安全資訊。三 職責 1 公...

安全標誌使用規範

員工學習手冊安全 標誌使用 導則安全生產,責任重於泰山!安全標誌使用導則 1 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工礦企業 建築工地 廠內運輸和其他有必要提醒人們注意安全的場所。2 安全標誌的使用標準 3 標誌牌的型號選用 型號見附錄a 3 1 工地 工廠等的入口處設6型或7型。3 2 車間入口處 廠區內和工地內設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