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廠輸煤系統煤塵綜合治理方案

2021-10-12 08:22:54 字數 1877 閱讀 3336

2.1 原煤加濕

原煤加濕是針對表面水分較低的原煤進行噴霧加濕,從而有限制地提高其表面水分,以達到防止煤塵飛揚的目的,其具體方法為:沿輸煤系統帶式輸送機全程設定噴霧管路系統,特別是在導料槽處增設較密集的噴霧裝置(噴霧除塵系統布置簡圖附後)。原煤加濕的水量按既要達到防塵,又要避免對輸煤、製粉系統和鍋爐效率造成不利影響。

經驗表面:當原煤的表面水分保持在8%~10%時,煤塵便基本得到控制。

2.2 裝置密封

裝置密封是指轉運站內各連線裝置之間的密封,主要是指落煤管與落煤管之間、落煤管與鎖氣器之間、鎖氣器與導料槽之間、導料槽與帶式輸送機之間的密封。上述各連線裝置之間必須加填料密封,避免直接連線。此外,本方案重點推薦在輸煤系統中採用新型設計的導料槽,並在有條件的導料槽上加緩衝擴容器,該導料槽和緩衝擴容器的主要特點是能使煤塵在導料槽內「自生自滅」,從而避免煤塵從導料槽的前端或後端溢位。

2.3 帶式輸送機的調整

帶式輸送機的跑偏和上下波動也是產生煤塵的原因之一,跑偏不僅容易使物料撒落,而且使物料出現「篩糠」現象,而膠帶的上下波動則使煤塵容易直接從膠帶上「彈」起。因此,克服帶式輸送機的跑偏和上下波動也是防止煤塵產生的重要工作,其具體措施為:更換徑向跳動較大的上下託輥;校正頭尾滾筒中心的平行度;核實膠帶接頭處的接頭狀況;在導料槽上部設定煤流調節擋板或煤流緩衝滾筒;設定強力糾偏調心託輥等。

2.4 帶式輸送機清掃器的設定

帶式輸送機清掃器(頭部和回空段)的清掃效果直接關係到煤塵產生的多少,當清掃效果較好時,則殘留在膠帶上煤塵較少,反之則較多,在設計中應當選用合適的清掃器。

2.5 清掃託輥的設定

膠帶的工作表面經頭部清掃器清掃後並非就能徹底乾淨,因此有必要在靠近頭部滾筒的回空段設定陣列清掃託輥以清掃殘留在膠帶上工作面上的煤塵。

2.6 除塵裝置的改進

對輸煤系統的除塵裝置而言,多數電廠都存在除塵裝置執行不理想的情況,究其原因來看,主要有以下三種:一是執行維護不當;其次是系統設計不合理;第三是裝置本身的質量問題。對於後兩項,只有進行設計完善和裝置改造。

2.7 煤倉間的煤塵的清掃

煤倉間的煤塵清掃一般採用水力清掃或真空清掃,其中,水力清掃仍然是主要手段。水力清掃的主要方法為:在煤倉間內先橫向布置排水坡度,以便將沖洗水匯集到煤倉間的一側(一般匯集到靠鍋爐框架一側),然後在沿煤倉間的長度方向上(一般靠煤倉間外側)進行縱向布置排水明槽或排水母管。

為防止煤泥在母管或明槽內沉積,可沿線設定激流噴嘴。最後,沖洗水經排水管排入設在地面的積水坑內,並由設在積水坑內的排汙幫浦排入沉煤池進行處理。

2.8 汽車卸煤溝的煤塵治理

許多電廠的汽車卸煤溝在汽車卸煤時煤塵飛揚嚴重,為切實防止煤塵飛揚,需在汽車卸煤裝置的進車和出車兩側設定高效噴霧抑塵系統,該高效噴霧抑塵系統主要包括幫浦站、管路、高效噴嘴、電磁閥等設施。當自卸汽車進入卸煤裝置進行卸煤作業時,噴霧系統自動啟動進行噴霧抑塵,當自卸汽車離開卸煤裝置後的一定時間,噴霧系統自動停止噴霧作業。

2.9 煤塵的水力清掃方案及沖洗水處理

水力清掃系統是指在輸煤系統的各轉運站、棧橋、碎煤機室、煤倉間等處設定單獨的沖洗母管,並每隔20 m左右引出一路支管,支管管徑為dg20-dg25,其端部設定一組電動(或手動)棧橋沖洗器。當系統中的各轉運站和棧橋需要清掃時,使用沖洗器對積塵部位進行水沖洗。

各轉運站均設有積水坑,沖洗水匯入積水坑後,再用汙水幫浦打入煤泥沉澱池,沉澱池內採用微孔陶瓷磚作為過濾材料。煤泥沉澱池中的汙水處理大體可分為以下幾種:

1)汙水經沉澱池幾次沉澱澄清後,排到化學車間

2)汙水經沉澱池幾次沉澱澄清後,將澄清水供給煤場噴淋和系統抑塵噴霧水,其工藝流程為:

3)汙水經沉澱池至澄清池澄清後,排入水力除灰灰溝,其工藝流程為:

此外,為搞好水沖洗,還需對相關的輸煤土建結構進行改善,如:樓板和棧橋面的防滲漏,棧橋與轉運站介面處的過水措施,樓面空洞四周的護沿和擋水檻設定,地面排水坡度的調整,排水溝道的疏通,牆面的防水處理(貼瓷磚或耐水油漆)等等。

輸煤系統綜合治理方案

編號 aj rl 2010 003 批准張繼孝 審核任義斌 會簽閆長軍 初審張劍功 編寫呂繼愷 2010年7月11日 1.編制目的 要改善燃料系統環境面貌和提高燃料系統裝置健康水平,首先要控制粉塵 先防止後抑制 處理 然後對裝置 環境進行清理和治理。2.適用範圍 我公司輸煤系統綜合治理。3.引用標準...

輸煤系統粉塵治理實踐

關鍵詞 粉塵 粉塵產生的原因 蒸汽除塵 輸煤系統 中圖分類號td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53 0081 02 0 引言 在化工廠原煤加工輸送的過程中,皮帶廊 儲煤場及其它裝卸 篩分 破碎裝置附近,粉塵含量容易超標,嚴重地影響了環境和危害了企業員工的身體健康和裝置安全...

製粉系統綜合治理方案

6 由於大齒輪密封罩不嚴 密封風機濾網堵塞 部分密封風機不能正常投運 如 3磨 密封罩檢查門長期開啟等致大齒輪密封罩不能建立正壓,粉塵易進入大齒輪密封罩,導致大小齒輪的非正常磨損 大齒輪罩下方儲油池內的積油和積粉未及時清除 瀝青質不易清理 也易致大齒輪在執行中帶髒油和粉,加劇大小齒輪的磨損。7 磨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