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煤系統綜合治理方案

2021-10-26 05:27:55 字數 1965 閱讀 7480

編號: aj-rl-2010-003

批准張繼孝

審核任義斌

會簽閆長軍

初審張劍功

編寫呂繼愷

2023年7月11日

1. 編制目的:

要改善燃料系統環境面貌和提高燃料系統裝置健康水平,首先要控制粉塵(先防止後抑制、處理),然後對裝置、環境進行清理和治理。

2. 適用範圍:

我公司輸煤系統綜合治理。

3. 引用標準:

無4. 組織措施

4.1. 組織機構

組長:高亞強

組員:呂繼愷、張劍功、閆長軍、康幸滿、王愛軍

4.2. 職責分工

高亞強:方案制定、論證,方案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指導執行;

呂繼愷:方案制定、論證,方案現場執行時的執行方式配合;

張劍功:方案制定、論證

閆長軍:方案制定、論證,本方案根據現場實際情況指導執行;

康幸滿:方案制定、論證,本方案現場執行安排;

王愛軍:方案制定、論證,本方案現場執行安排。

5. 技術措施

5.1. 準備工作

5.1.1. 召開專業會議,組織發動,工作分工;

5.1.2. 現場查詢漏煤、灑煤、粉塵大等的原因。

5.1.3. 收集整理的各方資料,編制方案;

5.1.4. 上報採購需用材料、費用、施工單位落實;

5.1.5. 組織施工。

5.2. 治理專案及措施

5.2.1. c0、c1皮帶機刮水器汙水收集:c0刮水器汙水收集**,集中送到煤泥沉澱池;c1刮水器汙水排放到煤場,再由煤場集中到煤泥澱池。

5.2.2.

鬥輪機中心料斗、輪鬥處灑煤處理:減小中心料斗對懸臂皮帶落煤筒尺寸(天方地圓),封閉導料槽,防止灑煤;調整輪鬥溜煤板,修補產生漏煤的缺口;上部加裝鐵鍊打亂煤流,防止固定煤流一點沖刷導致膠帶跑偏。

5.2.3. c3靜電除塵器從導料槽處噴粉處理:調整靜電除塵器落料斗擋板配重,檢查擋板嚴密性;更換導料槽防塵簾,增加安裝二道防塵簾。

5.2.4. 卸船機、鬥輪機、煤場噴灑、轉運站噴霧抑塵裝置不能投自動處理:成立專業小組,由熱控、電氣、機務組成,排查自動不能投入的具體原因,再討論逐一解決;

5.2.5. 犁煤器灑煤處理:由熱控、機務專業共同調整犁煤器限位,防止犁煤器抬犁和落犁動作時產生灑煤。

5.2.6. 回程皮帶粘煤治理:在皮帶機拉緊裝置前部適當位置(現場確定)增加安裝回程清掃器,防止粘煤向沿途灑落。

5.2.7. 水沖洗系統完善:系統內各地漏、下水管道、地溝疏通,棧橋沖洗可能的漏水點檢查、處理。

5.2.8. 滾軸篩防堵塞試驗:經現場觀察,滾軸篩最後一級在轉動過程中向後部拋灑燃煤,造成積存。經專業討論,可停運最後一級滾軸,進行實際觀察。

5.2.9. 皮帶機頭部清掃器易變形,清掃效果差處理:重新對清掃器進行選型,選擇強度較高,不易變形,耐腐蝕的材料。

5.2.10. 落煤管積煤處理:各落煤筒開人孔門,方便落煤筒內部的檢查和清理。

5.2.11. 鬥輪機懸臂皮帶刮煤器安裝定位:由於原斗輪機懸臂皮帶刮煤器安裝在懸臂皮帶機頭部,在執行中極易撞擊煤堆而損壞,重新對刮煤器選型,然後安裝在皮帶機下部。

5.2.12.

c2皮帶機拉緊裝置間治理:由於c2皮帶機上部為露天皮帶機,下雨或沖洗水夾帶著煤泥下落時嚴重汙染牆面。在牆面貼上磁磚,方便清理;皮帶機下部增建圍堰擋住汙水流下。

5.2.13. 入廠、入爐煤灑煤處理:檢查初級給料或二級給料皮帶機、破碎機、縮分機各處密封情況,更換磨損密封件;調整集樣筒位置,避免煤樣下落時偏離集樣筒。

5.2.14. c0皮帶機頭部灑煤處理:由於電機冷卻風直吹向皮帶機煤流位置,造成大量煤粉外灑,現場定位,在兩側安裝擋風板。

5.2.15. 各排汙幫浦池治理:在汙水進入幫浦池前位置,安裝篦子,防止大量煤渣進入幫浦池,造成排汙幫浦堵塞。

5.2.16. 皮帶機灑煤治理:調整皮帶跑偏或落煤點偏造成的灑煤,調整或更換導料槽各密封件。

5.3. 材料費用**

6. 安全措施(風險預控措施)

6.1.

電廠輸煤系統煤塵綜合治理方案

2 1 原煤加濕 原煤加濕是針對表面水分較低的原煤進行噴霧加濕,從而有限制地提高其表面水分,以達到防止煤塵飛揚的目的,其具體方法為 沿輸煤系統帶式輸送機全程設定噴霧管路系統,特別是在導料槽處增設較密集的噴霧裝置 噴霧除塵系統布置簡圖附後 原煤加濕的水量按既要達到防塵,又要避免對輸煤 製粉系統和鍋爐效...

輸煤系統粉塵治理實踐

關鍵詞 粉塵 粉塵產生的原因 蒸汽除塵 輸煤系統 中圖分類號td8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674 6708 2011 53 0081 02 0 引言 在化工廠原煤加工輸送的過程中,皮帶廊 儲煤場及其它裝卸 篩分 破碎裝置附近,粉塵含量容易超標,嚴重地影響了環境和危害了企業員工的身體健康和裝置安全...

製粉系統綜合治理方案

6 由於大齒輪密封罩不嚴 密封風機濾網堵塞 部分密封風機不能正常投運 如 3磨 密封罩檢查門長期開啟等致大齒輪密封罩不能建立正壓,粉塵易進入大齒輪密封罩,導致大小齒輪的非正常磨損 大齒輪罩下方儲油池內的積油和積粉未及時清除 瀝青質不易清理 也易致大齒輪在執行中帶髒油和粉,加劇大小齒輪的磨損。7 磨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