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煤系統結構制安施工方案

2021-12-21 19:17:12 字數 4527 閱讀 9437

山西興華科技股份****2×35萬噸/年鋁基新材料專案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中色十二冶金建設****

審批:審核:

編制:編制日期:二o一五年三月十日

目錄一、工程概況 4

二、編制依據 5

三、施工組織機構 5

四、輸煤系統鋼結構施工方案 6

五、勞動力計畫表 22

六、進場主要施工機械表 22

七、質量保證措施 23

八、施工現場安全辦法及措施 24

九、現場文明施工管理及措施 25

十、進度計畫 26

1、工程概況

山西興華科技股份****2×35/萬噸年鋁基新材料專案輸煤系統鋼結構制安工程。該工程中,從西側1-c~1-a軸1-1~1-3線轉運站向東通過ghj-1及ghj-2通到2-a~2-c軸2-1~2-3線破碎,從破碎間開始轉向向南,通過ghj-3、ghj-4、ghj-5、ghj-6通到主廠房c~d軸14~15線,綜合瀋陽鋁鎂設計研究院提供的輸煤系統及山西鋁廠設計研究院提供的上煤系統優化設計圖紙,該系統中鋼支架為鋼管框架結構;鋼桁架為角鋼及型鋼框架結構;破碎間為鋼管框架,型鋼平台結構;幹煤棚為輕型鋼屋架結構。

建設地點:山西省交口縣溫泉鄉工業園區

建設規模:鋁基新材料2×35萬噸/年

建設單位:山西興華科技股份****

設計單位:瀋陽鋁鎂設計研究院

山西鋁廠設計院****

監理單位:山西晉正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公司

施工單位:中色十二冶金建設****

質量標準:根據圖紙設計要求及合同要求,工程質量需符合《有色金屬工業建築工程質量評定標準》(2023年1月1日執行)質量檢驗評定優良標準,並不得低於國家現行規定的合格標準,非標裝置符合設計nbt 47003.1-2009 《鋼製焊接常壓容器》驗收標準,鋼結構符合gb50205-2001《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分項工程優良率≥98%,分部工程優良率100%。

工期要求:6個月

2.1 依據瀋陽鋁鎂設計研究院設計的圖號sg1203b-02jg1的輸煤系統圖紙;

2.2 依據山西鋁廠設計院****提供的sls1513的自備熱電站上煤系統設計優化圖紙;

2.3《焊接結構技術要求hg20583-1998;

2.4《 塗裝前鋼材表面鏽蝕等級和除鏽等級》 gb8923-88;

2.5 《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2007;

2.6《門式剛架輕型房屋架結構技術規程》 cecs102:2002

2.7《鋼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5-2001;

2.8《鋼結構製作安裝施工規程yb9254-95;

2.9《建築鋼結構焊接技術規程jgj81-2002;

2.10《鋼結構高強度螺栓連線技術規程jgj82-2011;

配合本區域施工組織設計組織機構,專案部將由具有施工類似工程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組成。由專業公司負責人許強對工程鋼構部分的領導、決策、指揮、協調、控制等事宜,保證工程的進度、成本、質量、安全和現場文明。

為了確保輸煤系統鋼結構框架工程保工期保質量完成,專案部對本區域設以下專業負責人和專業施工隊伍,如下:

專案副經理:許強

現場負責人:王躍恆

技術負責人:呂保林

質量負責人:宋偉博吳勇虎

材料負責人:任林娜

安全及文明施工負責人:徐佳偉秦進員

專業施工隊伍:製作一隊;安裝一隊

1. 技術要求

本工程框架是以鋼結構為主體的通廊式框架,根據裝置工藝流程的要求破碎間、鋼支架及鋼桁架所使用的材料規格品種較多,接點形式各異,因此在本次鋼結構製作、安裝焊接過程中要嚴格按照《鋼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要求進行。

2. 鋼構製作

2.1 本次鋼結構製作主要是以破碎間鋼框架及鋼桁架的組裝焊接為主,其中破碎間鋼梁與鋼柱連線、平台主次梁連線、裝置基礎鋼梁與主梁連線根據設計要求進行高強螺栓連線,需要鑽孔等工序。以上連線均在空中進行,為了保證連線準確性,提高安裝工作效率,鑽孔之前根據設計尺寸定做樣板,根據樣板配鑽鑽孔。

樣板在使用過程中,每過一段時間要進行複檢,以保證鑽孔的準確性。

2.2 由於安裝場地及製作場地制約,鋼桁架及鋼支架的製作需要分段進行,其中鋼支架5份兩節製作,分段運致安裝現場後分兩次安裝,鋼桁架根據設計圖紙,在製作現場製作成裡面的兩個單片,到安裝現場進行組裝。鋼桁架單片在製作時,需考慮桁架整體安裝過程中的下撓量,同時保證安裝尺寸及螺栓孔的定位。

3. 放樣、號料和切割

3.1 放樣和號料

放樣前應仔細核對施工圖和熟悉結構的加工工藝要求。重要的接點應該1∶1放實樣對幾何尺寸進行校核。型鋼框架在組隊時要嚴格按照圖紙提供尺寸,並充分考慮構建安裝下撓量。

在原材上號料應標出檢查基準線和孔的規孔線。號完的料上應清楚地用油漆註明件號、數量,對於需要拼接的型鋼,在對接處應標明坡口加工角度及形式。

4.2 切割

4.2.1 鋼板、型鋼和鋼管切割全部採用火焰切割,切割邊緣粗糙度應達到2.

5mm以下,切割前將鋼材表面距切割線50mm範圍清理乾淨,採用火焰切割鋼板應置於專用切割平台上,以保證鋼板平直,切割後應立即清除熔渣及其它附著物,切割表面不允許有裂紋和夾層。

4.2.2 零件切割與號料的允許偏差

自動、半自動切割允許偏差 ±1.5mm

5.3 矯正、彎曲及邊緣加工

5.3.1 零件的矯正應採用平板機和型材矯直機進行,如用鎚擊其表面不得有明顯的凹面和損傷,表面劃痕深度不得大於0.5mm。

5.3.2 鋼板矯平後的允許偏差在一公尺範圍內,δ≤14mm的區域性撓

矢高f≤1.5mm;δ≤14mm,f≤1.0mm(如下圖)。

5.3.3 允許加熱矯正,其加熱溫度嚴禁超過900℃(鋼材表面呈亮紅色)。

5.3.4 型鋼、鋼管及鋼板拼焊坡口加工尺寸的允許偏差應符合gb985《氣焊、手工電弧焊及氣體保護焊焊縫坡口的基本型式與尺寸》和gb986《埋弧焊焊縫坡口的基本型式與尺寸》的有關規定。

5.3.5 鋼板切割後,應根據設計要求對需要開破口的位置進行切削處理。

切割線與號料線允許偏差為±1.0mm,切割線的彎曲矢高不應超過弦長的1/3000,且不大於2.0mm。

6. 制孔

6.1 節點板及柱底板制孔應用鑽床,制孔的位置應準確。

6.2孔距允許偏差

6.2.1 同一組內相臨兩孔間 <500mm 允許偏差±0.7mm。

6.2.2 同一組內任意兩孔間 <500mm ±1.0mm;>500 mm ±1.2mm。

6.2.3 相臨兩組的端孔間<500mm ±1.2mm;>500~3000,±1.2~±3.0mm。

7. 型鋼及梁、柱等構件的組對與焊接

7.1 構件組裝前應對連線表面及焊縫邊緣30~50mm範圍內進行清理,應將鐵鏽、毛刺和油汙等清除乾淨。

7.2 焊縫連線組裝允許偏差

7.2.1間隙d ±1.0mm(見下圖)

7.2.2 錯邊量s 8<δ≤20 1.0mm

>20 δ/10但不大於3.0mm

7.2.3 坡口角度α±5° 鈍邊p ±1.0mm (見下圖)

7.2.4 「t」字**叉相接最大間隙e 1.0mm (見下圖)

7.3 焊接

7.3.1鋼材焊接採用胎架,氣體保護焊焊機焊接,並由合格焊工施焊。定位焊所用的焊條型號應與氣體保護焊所用的焊絲材質相同,點焊高度不宜超過設計厚度的2/3。

7.3.2 焊條、焊絲、焊劑使用前,必須按照質量證明書的規定進行乾燥。低氫型焊條乾燥後,應放在保溫箱內隨用隨取。焊絲使用前除淨油、鏽等汙垢。

7.3.3首次使用的鋼材和焊接材料,必須經焊接效能試驗。

7.3.4 施焊前焊工應複查組裝質量和焊接區域的處理情況,對不符和要求的應進行修整,合格後方可施焊。焊接完畢後應立即清除渣皮和飛濺,保證焊接位置清潔,同時做好記號。

7.3.5多層焊應連續施焊,其中每一層焊道焊完後應及時清理,如發現有影響焊接質量的缺陷,必須清除後再焊。

7.3.6凹面的角焊縫,採取定位胎具,船型位置焊接,以保證焊接金屬與母材間平緩過渡。

7.3.7焊縫出現裂紋時,焊工不得擅自處理,應報告質檢科及焊接辦公室,在查清裂紋原因,定出修補措施後,方可處理。低合金結構鋼在同一部位,返修不得超過兩次。

7.3.8 引弧應在焊縫區內。熄弧時應將弧坑填滿。

7.3.9 對接和t型接頭的焊縫,應在焊件的兩端配置引入和引出板,引入和引出板材質和坡口形式應與焊件相同。焊接完畢用氣割切除並修磨平整,不得用鎚擊拆除。

7.3.10焊縫質量檢驗按二級標準,即對焊縫外觀進行全部檢查,使其外觀缺陷及幾何尺寸符合要求。

8. 鋼結構工程質量技術指標

8.1 焊縫咬邊: 深度不超過0.5mm.累計總長度不得超過焊縫長度的10%。

8.2 對接焊縫尺寸允許偏差:焊縫寬度<20mm時餘高1.5±1.0mm

8.3 角焊縫尺寸允許偏差

焊腳寬:

k≤6時 c(k) +1.5~0mm

k>6時 c(k) +1.5~0mm

注:k—設計要求的焊腳尺寸 c—焊縫餘高

9. 驗收

9.1 鋼框架、鋼梁製作焊接完成後,應按施工圖及結構標準要求,對構件成品進行驗收。

9.2 驗收允許偏差

鋼平台和鋼梯等構件允許偏差

輸煤系統專項施工方案最終

toc o 1 3 h z u 一 編制依據 2 二 工程概況 2 三 施工準備 2 四 模板工程施工工藝 3 5 模板工程質量控制措施及強制性條文 10 六.模板成品保護11 七 安全文明施工及綠色施工措施 12 八 危險源辨識與控制 14 九 模板支撐計算 18 一 編制依據 1.1 施工圖紙 ...

600MW輸煤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3 第一節編制依據3 第二節工程概況3 第二章施工綜合進度6 第一節編制說明6 第二節綜合進度計畫表6 第三節工期保證措施7 第三章力能 8 第四章施工管理方案9 第一節作業指導書編制計畫9 第二節施工準備及本專業安裝要點 9 第三節主要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9 第五章資源配置計畫28...

輸煤系統土方開挖方案

寧夏寶塔聯化熱能動力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寧夏中寧縣開元建築 二 一二年三月 目錄一 編制依據 二 工程概況 三 施工準備 四 土方開挖 五 土方施工流向順序 六 人工鏟土的內容和要求 七 土方施工進度 八 土方機械配備 九 土方施工管理組織 十 土方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十一 土方施工中的應急措施 十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