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煤系統專項施工方案最終

2023-02-10 15:24:03 字數 4875 閱讀 1381

toc \o "1-3" \h \z \u

一.編制依據 2

二.工程概況 2

三.施工準備 2

四.模板工程施工工藝 3

5.模板工程質量控制措施及強制性條文 10

六. 模板成品保護11

七.安全文明施工及綠色施工措施 12

八.危險源辨識與控制 14

九.模板支撐計算 18

一、編制依據

1.1《施工圖紙》 (60-f13351s-t060602)、(60-f13351s-t060611/612)

1.2《火電施工質量檢驗評定標準》(dl/t5210.1-2012)

1.3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1.4 混凝土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

1.5《電力建設文明施工考核標準》

1.6《電力建設安全施工管理規定》

1.7 國家及電力行業現行法律、法規、條例、規範、規程、標準

1.8 施工組織設計及作業指導書

二、工程概況:

2.1本工程為潞安準東電廠(2x660mw)工程輸煤系統工程,包括卸煤溝、1#、2#地下廊道、中轉站及貯煤場,基礎底板為筏板基礎,墊層砼標號c20、墊層寬度為基礎邊緣寬出2m,厚度200mm。筏板及側壁、±0.

000mm以下砼標號c40普通混凝土,水泥強度等級不低於42.5,其它構件混疑土皆採用c40。

2.2汽車卸煤溝筏板基礎墊層底-12.1m(集水坑底墊層底-13.

3m)。卸煤溝尺寸為(87.70m× 11.

60m×10.6,筏板厚度為1400mm、側壁厚度1200mm、×卸煤溝內有柱500x500、支墩750×750、頂大樑、牛腿、鈄吊板)。地下廊道為坡行截面,最低處-11.

1,寬度為8公尺。筏板分為三段,厚度分別為900mm,800mm、600mm,側壁厚度為800mm。

三、準備工作:

3.1熟悉圖紙,進行實地現場調查研究,根據現場條件進行拼裝模板。

3.2主要機械裝置安排

模板工程施工中,主要機具裝置選用如下:

3.2.1圓盤鋸:3臺,備用1臺,用於製作;

3.2.2手工鋸:10臺。

3.3模板材料的選用

在施工中為克服漲模、接頭錯位、漏漿、斷面不方正等缺陷,根據以往施工經驗並加以改進,並以模板質量要求進行模板工程的施工及驗收。

其主要材料選用如下:

3.3.1模板:採用光滑堅硬的雙面酚醛樹脂覆蓋面膠合板。

3.3.2木方:採用60×80無曲雙面刨光順直的硬質木方;

3.4專業施工隊伍準備:根據確定的現場管理機構,選擇高素質的專業班組進行模板工程的施工。

3.5作業條件準備:

3.5.1向作業班組進行詳細的質量、安全技術交底,並作好職工安全**教育,下達工程施工任務,便於班組明確有關質量、安全、進度等要求;

3.5.2清理現場,做好工作面準備,檢查垂直和水平運輸是否通暢,施工機具是否準備妥當;

3.5.3施工機具就位並進行了試運轉,做好維修保養等工作,以保證機械正常運轉;

3.5.4清查材料的規格、質量、數量等是否符合要求

3.6模板的組成及材料要求:

主要由連線件、支撐件及木模板的組成,主要是由:木板、鐵絲、鐵釘等組成。木模板根據實際需要,由人工自行裁料製作。

四、模板工程施工工藝:

4.1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4.1.1安裝前,要做好模板的定位基準工作,其工作步驟是:

4.1.1.

1進行中心線和位置的放線:首先引測建築的邊柱或牆軸線為起點,引出的每條軸線。模板放線時,根據施工圖用墨線彈出模板的內邊線和中心線,牆模板的邊線和外側控制,以便於模板安裝和校正。

4.1.1.2做好標高測量工作:用水準儀把建築物水平標高根據實際標高的要求,直接引測到模板安全位置。

4.1.1.

3進行找平工作:模板承墊底部應預先找平,以保證模板位置正確,防止模板底部漏漿。常用的找平方法是沿模板邊線用1:

3水泥砂漿抹找平層。另外,在外牆外柱部位,繼續安裝模板前,要設定模板承墊帶,並校正其平直。

4.1.1.4設定模板定位基準:傳統作法是:按照構件的斷面尺寸選用同強度等級的細石混凝土澆築50~100mm的短柱或導牆,作為模板定位基準。

另外一種作法採用鋼筋定位,根據構件斷面尺寸切割一定長度的鋼筋或角鋼頭,綁紮在主筋上(以嚴禁在模板上塗刷廢機油)。

4.1.1.5做好施工機具及輔助材料的準備工作。

4.2模板的支設安裝:

4.2.1模板的支設安裝,應遵守下列規定:

4.2.1.1按配板設計順序拼裝,應保證模板系統的整體穩定。

4.2.1.2配件必須裝插牢固,支柱和斜撐下的支承面可靠平整墊實,要有足夠的受壓面積。

4.2.1.3預埋件與預留孔必須位置正確,安設牢固。

4.2.1.4基礎模板必須支撐牢固,防止變形,側模斜撐的底部應加設墊木。

4.2.1.5牆和柱子模板的底面應找平,下端應先事先做好的定位基準靠緊墊平,牆、柱子上斷續安裝模板時,模板應有可靠的支撐點,平直度應進行校正;

4.2.2模板安裝時,應符合下列要求:

4.2.3模板安裝時,應切實做好安全工作,應符合以下安全要求:

4.2.3.1模扳上架設的電線和使用的電動工具,應採用36v的低壓電源或採取其他有效的安全措施;

4.2.3.2凳高作業時,各種配件應放在工具箱或工具袋中,嚴禁放在模板或腳手架上;各種工具應繫掛在操作人員身上或施在工具袋內,不得掉落。

4.3模板的安裝及拆除要求:

4.3.1安裝質量要求:

模板安裝完畢後,應按《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15)的有關規定,進行全面檢查,合格驗收後方能進行下一道工序,

4.3.1.1組裝的模板必須符合施工設計的要求。

4.3.1.2各種連線件、支承件、加固配件必須安裝牢固,無鬆動現象。模板拼縫要嚴密。各種預埋件、預留孔洞位置要準確,固定要牢固。

4.3.2模板的拆除:

4.3.2.

1模板的拆除。除了側模應以能保證混凝土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壞時(混凝土強度大於1n\mm2)方可拆除外,底模拆除時跨度不大於8公尺的砼強度大於等於75%方可拆除,跨度大於8公尺或者懸挑構建砼強度達到100%方可拆除

4.3.2.2模板拆除的順序和方法,應按照配板設計的規定進行,遵循先支後拆,先非承重部位,後承重部位以及自上而下的原則。拆模時,嚴禁用大錘和橇棍硬砸硬撬。

4.3.2.3拆模時,操作人員應站在安全處,以免發生安全事故,待該片(段)模板全部拆除後,方准將模板、配件、支架等運出堆放。

4.3.2.4拆下的模板、配件等,嚴禁、拋扔,要有人接應傳遞,按指定地點堆放,並做到及時清理、維修和塗刷好隔劑,以備待用。

4.4分項工程的具體施工方法:

本工程地下部分採用大木模板,地上部分採用膠合木模板,地上部分的梁,柱,裝置基礎加角線,加固方式採用對拉螺栓及腳手管結合加固方式,側壁加固採用φ14mm止水對拉螺栓,其間距600mm×600mm中間設4mm厚止水片。

4.4.1模板表面要平整、光滑、無彎曲變形,模板的接縫要嚴密,為保證不漏漿,支模時兩板間加海綿條;模板與混凝土的接觸面應塗隔離劑,塗刷時模板側立,保證隔離劑薄而均勻,嚴禁隔離劑沾汙鋼筋與混凝土接槎處。

4.4.2大模板應根據所支設的結構部位的尺寸,在木工加工場提前配製模板,模板後加50×100mm的木方,作為大模板的肋,木方的間距為300mm,木方接頭應錯開500mm,以保證模板的剛度和平整度。

木方需用壓刨處理,保證木模板結合面貼緊,模板加固時與柱箍或腳手管接觸嚴密。

4.4.3大模板進場後,堆放模板的下方應平整,並墊起一定高度,防止模板浸水彎曲變形。

接觸混凝土的模板面要光滑,使用過的模板再次使用時,一定要將模板面上的灰漿清理乾淨,塗刷油質隔離劑,大模板的稜角損壞後,要將損壞的部位用電鋸切去。

4.4.4拼裝好的大模板應分類堆放,並進行編號,也應該堆放平整、整齊,在運輸過程中要防止稜角的損壞和損傷,一定要專人運輸、輕搬輕放,上下垂直運輸時,用吊帶**好,防止滑脫。

4.4.5大模板的拼裝,盡量在配製場內完成,區域性部位可在施工場地拼裝,配板原則:

要保證構件的形狀尺寸及相互位置,使模板及其支撐結構有足夠強度、剛度和穩定性,能夠承受新澆砼的自重和側壓力,以及各種施工荷載。力求構造簡單,拆裝方便。模板配製,應優先選用大塊模板,使其種類和塊數最少,牆模板拼裝示意。

梁、柱,煤斗配製皆沿梁柱的長向配製,煤斗內模中間部位每側開兩個500 mm× 500 mm的孔,澆築砼用,之後將孔恢復,每塊模板的接縫處,楞木要錯開截面布置,以防在砼澆築時,水平接縫抵抗壓力不足。造成漲模現象。

4.4.6側壁模板支設:模板支設前,根據所給軸線進行放線定位,然後從底向上逐步進行支模,加固措施見下圖:

變形縫和施工縫施工工藝流程

操作要點

4.4.6.1設計縫定位彈線

先在底板墊層上彈出每條變形縫中心線位置,並外移500mm作為施工控制線。施工中採用鉛錘線來控制止水帶「上s1和下s2」兩個距離,及相對止水帶邊的寬度l1與l2是相等(圖a)。

4.4.6.2半幅定位鋼筋和下部模板安裝

對變形縫線內側模板每隔500mm鑽乙個12mm的孔,往孔中插入φ12mm的限位短鋼筋,用絲鐵將模板與固定鋼筋固定連線。變形縫隙處模板採用18mm厚膠合板,縫加固採用50mm厚方木加固使上、下平縫。如圖a所示。

4.4.6.3橡膠止水帶安裝連線

將橡膠止水帶插入定位鋼筋中間的凹槽內,防止止水帶上、下移動,同時通過15mm×40mm的小方木嵌在止水帶的凹槽內,將止水帶夾緊,與模板支撐系統形成乙個整體,防止橡膠止水帶左右移動,可以保證止水帶的位置正確、固定牢固而不損傷止水帶,待止水帶固定後再用一條50mm厚方木將上、下兩固定止水帶的方木連成一整體。如圖c所示。

4.4.6.5澆築半幅混凝土

在模板安裝完成後,經驗收合格,即可澆築混凝土,在澆注底板變形縫處混凝土時,宜分兩次澆築,先將止水帶下方混凝土灌注密實,後澆築止水帶上方混凝土,確保下方混凝土密實和防止止水帶變形;當採用幫浦送混凝土澆注時,應避免幫浦出混凝土直接衝擊變形縫位置,確保澆築過程止水帶固定良好。

600MW輸煤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3 第一節編制依據3 第二節工程概況3 第二章施工綜合進度6 第一節編制說明6 第二節綜合進度計畫表6 第三節工期保證措施7 第三章力能 8 第四章施工管理方案9 第一節作業指導書編制計畫9 第二節施工準備及本專業安裝要點 9 第三節主要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9 第五章資源配置計畫28...

輸煤系統結構制安施工方案

山西興華科技股份 2 35萬噸 年鋁基新材料專案 施工方案 編制單位 中色十二冶金建設 審批 審核 編制 編制日期 二o一五年三月十日 目錄一 工程概況 4 二 編制依據 5 三 施工組織機構 5 四 輸煤系統鋼結構施工方案 6 五 勞動力計畫表 22 六 進場主要施工機械表 22 七 質量保證措施...

輸煤系統火災專項應急預案

輸煤系統火災是指輔控部管轄範圍內的輸煤皮帶著火 燃煤自燃 電纜及電氣裝置著火 集控室及辦公樓火災以及在輸煤系統檢修工作中,由於防範措施不到位,焊渣掉落在皮帶或未及時清除的積粉 積煤上引 災等。其發生火災事故時若得不到及時撲救,會造成嚴重的人員 及財產損失,甚至造成全廠輸煤中斷及機組停運事故,因此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