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煤系統土方開挖方案

2021-10-18 04:34:29 字數 3625 閱讀 1428

寧夏寶塔聯化熱能動力工程

編制審核

批准寧夏中寧縣開元建築****

二○一二年三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

二、工程概況

三、施工準備

四、土方開挖

五、土方施工流向順序

六、人工鏟土的內容和要求:

七、土方施工進度

八、土方機械配備

九、土方施工管理組織

十、土方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十一、土方施工中的應急措施

十二、土方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十三、安全保證措施

一、編制依據

1、輸煤系統總圖。

2.各基礎施工圖。

3、現行的國家和地方關於建設工程施工驗收規範和質量評定標準。

4.現行的國家和地方關於建設工程安全施工、施工技術法規和安全技術標準。

二、工程概況

輸煤系統南北向總長度為303.3公尺,包括1#輸煤棧橋、2#輸煤棧橋、幹煤棚、地下輸煤廊、採光室、碎煤樓、推煤機庫等。

輸煤棧橋及採光室、碎煤樓等基礎埋深均為-5.6公尺,基礎坐落於碎石層,超挖部分用砂夾石回填;地下輸煤廊基礎設計底標高為-5.1公尺,下用粗砂墊層處理1公尺。

開挖深度最大約為10公尺,最淺處為1.1公尺。

根據挖土深度約7m,採用放坡不加支撐的方案進行大開挖。

土方施工時運土自卸汽車可從南側道路繞行駛向預定的卸土點。

三、施工準備

1、認真編制本工程的土方施工方案,準備好能適應本工程土方施工完好的機械。落實足夠的卸土點。

2、審核和確定本工程基坑土方施工方案。

3、清除場地障礙,確保施工場地和道路暢通無阻。

4、負責技術交底和場地情況交底,並委託專人對口聯絡,配合解決施工中須解決的問題。

5、負責定位、放線、控制挖土標高和區域性落深部位的定位放線。

6、書面向土方施工人員交底,明確基坑施工範圍內是否有管線,如有應標明走向並及時清除。

7、施工應具備的條件:

(1)配備足夠的機械裝置,勞力等準備就緒,機械除錯正常,確保隨時可用。

(2)周圍環境及圍護結構的檢測管理工作到位。

(3) 勘察現場,摸清地上、地下的環境,運輸道路採取相應的對應措施。

(4)落實卸土點,配合卸土的推土機等到位。

(5) 各類挖土機械裝置進行保養,並逐步進入現場。

四、土方開挖

1、挖土要求

1)本工程土方開挖遵循「分層開挖,嚴禁超挖」的原則。

2)土方應根據「分層分割槽」的要求進行施工,分層挖土厚度不宜大於2.0公尺。

3)坑底留100~200mm基土用人工剷除修平。坑底最大暴露面積不大於200平方公尺。

4)基坑開挖完成後不得長期暴露。

2、挖土應遵循的原則:

1)挖土時,分層、分塊、對稱、平衡開挖。

2)在基坑開挖的過程中,開挖面的高差應控制在2公尺以內,並宜按1:1.5放坡。

3)機械挖土不得超挖,坑底必須留100~200mm厚基土用人工鏟修平,挖土至設計標高,在先挖和後挖相鄰基坑邊的土坡按1:1.5放坡。

五、土方施工流向順序

1、挖土施工順序:

第一次挖土(機械可操作深度) 第二次挖土(設計基礎底標高) 所要求持力層標高。

2、土方施工流向:

1)基坑成南北方向,為爭取工期,以通住乾灰庫道路為界,整體分成兩大塊.根據現場條件,兩側一塊進行開挖施工。根據基坑深度,本工程土方分三層開挖,第一層先整體開挖2公尺深,在出口部位挖成1:

3的斜坡,以便土方車出入。第二層和第三層採用階梯式。

2)開挖出的土方裝上運土自卸汽車運至業主方指定地點堆放。

六、人工鏟土的內容和要求:

土方施工時,要配備足夠的人力配合施工,不影響機械施工進度,進行坑底修平,並及時清理基坑。

儘量減少坑底土方的暴露時間。

七、土方施工進度

第一次挖土土方量約7000m3 工期3天

第二次挖土土方量約10000m3 工期6天

第三次挖土土方量約3000m3 工期2天

八、土方機械配備

1、挖掘機2臺

2、自卸汽車 15~20噸6輛

九、土方施工管理組織

t': 'span', 'c': '專案總工', 'r': 'r_8

[, , , {'t': 'span', 'ct': 'span', 'c': '全

十、土方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土方開挖按踏步式進行,不准一次突發性開挖到底,避免土體大量挖除後,造成土坡側向應力增大過快而產生險情。

2、 基坑底部土方不得超挖,挖土機挖至離坑底留10-20厘公尺,基土用人工挖土。

3、挖土時嚴禁抓斗碰撞工程樁,工程樁間和周圍土方採用人工挖土。

4、在開挖過程中如發現險情,立即通知有關各方,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

5、挖土深度應嚴格控制,每次挖土絕不超挖。

6、施工時,嚴格控制相鄰土層高差2m以內,為確保土坡自身穩定。

7、土方開挖到坑底時需要有足夠的人力配合,隨挖土隨清理坑底至設計標高。

十一、土方施工中的應急措施

在施工中,必須做好隨機採取必要的技術措施的準備,以保證下一階段施工的順利進行。確保基坑施工及地下管線周圍建築物的安全。

對需要重點保護的管線和建築物在開挖前採取有效加固應急措施。

我們將以監測資料作前提,人、機、物作保證,通過可靠的手段來確保基坑地下管線、周圍建築物的安全。

十二、土方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1、在開挖過程中如發現險情,立即通知有關各方,以便採取相應的措施。

2、土方開挖按踏步式進行,不准一次突發性開挖到底,避免土體大量挖除後,造成土坡側向應力增大過快而產生險情。

3、為防止開挖過程中土坡發生意外,挖土深度應嚴格控制,每次挖土絕不超挖。

4、現場所有施工人員都要嚴格遵守安全生產紀律,正確使用勞動防護用品,嚴格遵守工地上有關規定,堅決執行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

5、車輛進出應放慢車速,嚴禁車輛在通道口調頭,並派專人指揮交通。

6、挖土時要注意土壁的穩定性,發現有裂縫及倒塌可能時,施工人員應立即離開,及時處理。

7、基坑開挖後,基坑四周及時派人按規定設定好防護欄杆,防護欄杆用1.5公尺鋼管搭設,間距1.5公尺,在離地向上200設第一道橫桿,離地面向上900處設第二道橫桿。

鋼管表面刷黃黑相間色標。

8、對新到工地的工人必須進行安全生產交底,工人上崗前須經過**安全教育,增強班組安全生產意識和自覺性,嚴禁違章作業,杜絕各類事故發生。

9、夜間施工必須有足夠的照明燈光。

10、施工現場醒目之處設定安全生產表牌和標語,提醒人們時刻注意安全生產,進入現場必須帶好安全帽,扣好帽帶。

十三、安全保證措施

1、施工安全

1)施工人員進入現場必須正確戴好安全帽,嚴禁赤膊,穿拖鞋及帶釘、易滑的鞋進入施工現場。

2)施工現場和其它危險的部位設立明顯安全標誌和分隔設施,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亮度,交叉路口、施工有危險地帶兩端設立糾察監護,防止閒人入內。

2、運輸安全

運輸安全嚴格遵守交通法規。

3、裝置操作安全

1)各種機械裝置操作必須持證上崗,根據機械操作規程執行,嚴禁無證操作。

2)各種大型機械裝置和中小型機具的保險裝置、防護裝置、限位裝置齊全有效可靠,機械完好率必須達到95%以上,維修、保養記錄、防護標準等均由本單位統一按操作規程規定實施,技術部門組織安全技術交底,安全部門定期檢查監督。

土方開挖方案

1 概述 本工程基礎採用鋼筋砼基礎承臺 基礎梁,為加快施工速度,土方施工過程中,安排一台挖掘機進行流水開挖,同時配備5 人進行人工修土。2 土方開挖工藝設計及開挖順序 2.1 工藝流程設計 2.2 開挖順序 挖掘機從東側開始開挖,從東向西,最後從南北方向開始開挖。3 挖土質量施工管理 3.1 挖土進...

土方開挖方案

xx工程 編制人技術負責人 審核人審批人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工程地質概況 1 四 施工計畫 3 五 現場平面布置原則 4 六 土方工程施工 4 七 基坑監測方案及緊急情況預案 7 八 基坑上口四周安全防護技術措施 12 九 質量管理體系 12 十 安全保證措施 13 十一 ...

土方開挖方案

工程 北京城建一公司 專案經理部 年 月 日 工程 土方開挖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審批人 編制單位 北京城建一公司 專案經理部 編制時間 年 月 日 目錄一 編制依據 1 二 工程概況 1 三 工程地質 水文地質條件 1 一 工程地質情況 根據地質報告 1 二 水文地質情況 2 四 工程特點 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