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電廠 2 660MW 輸煤系統土建冬季施工方案

2021-12-23 13:53:22 字數 4711 閱讀 1968

目錄1作業任務 1

2編寫依據 1

3作業準備和條件 1

4作業方法及安全、質量控制措施 3

5作業質量標準及檢驗要求 9

6技術資料要求 10

7危險源、環境因素辨識及防範措施、文明施工標準 10

8有關計算及其分析 16

9附錄 16

1作業任務

1.1 作業專案概況及範圍

某工程2×660mw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工程,地區從每年的11月底至來年的2月底這一段時間內,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季施工,冬季施工期限以外,當日最低氣溫低於0℃時,也應採取冬季施工措施;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高於5℃時解除冬季施工。為保證工程(主要包括煤倉間皮帶層輸煤裝置安裝;t2轉運站(包括t2轉運站)至煤倉間輸煤系統;煤場、鬥輪機、輸煤綜合樓;推煤機庫;煤泥水處理等)的質量、安全和施工進度,結合施工現場具體情況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措施。

冬季施工期間所有建築施工專案,根據計畫安排,2023年度冬季施工主要有土方工程、地基及基礎工程、鋼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砌築工程。

1.2 工程量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1.3 工期要求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2編寫依據

2.1、《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2023年版

2.2、《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房屋建築部分)2023年版

2.3、《火電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標準(土建工程篇)》dl/t5210.1-2005

2.4、《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2002

2.5、《建築地基處理技術規範》jgj79-2002

2.6、《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2002

2.7、《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2.8、《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1部分:火力發電廠)》dl5009.1-2002

2.9、《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104-97

2.10、《混凝土防凍劑》jc475-1992

3作業準備和條件

3.1技術準備

3.1.1對施工圖紙熟悉,了解施工圖中對冬季施工材料、工藝等的特別設計說明部分,以及對施工用材料的要求和特殊的施工程式、質量控制要點等。

3.1.2圖紙會審完畢,並有圖紙會審記要;開工報告上報給監理、工程公司批准;作業指導書已批准,並經過技術交底。

3.1.3對特殊材料如抗凍混凝土、抗凍砂漿做好提前技術準備。並在施工前委託商品混凝土站試驗室配製抗凍混凝土等,且保證在施工前配合比能夠正常配出。

3.1.4對人、機、材和環境的要求,做到合理組織人力資源和調配施工機具,使各工種相互配合,遇到突發問題,能夠及時妥善解決。

3.2 作業人員

3.2.1作業人員配置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3.2.2人員分工

3.2.2.

1針對冬季施工,特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組長由專案部總工擔任,組員由質量科、工程科、安全科、綜合科、建築工程處負責人擔任。組長負責冬季施工組織總協調;組員負責做好現場冬季保溫材料的採購、進場,做好職工保護用品及時進場,聯絡當地氣象部門隨時掌握天氣情況,冬季安全防火工作不定期檢查等;

3.2.2.2進入冬季施工前,對商品混凝土站摻外加劑人員、大體積混凝土測溫保溫人員、應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3.2.2.3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作好記錄。

3.3材料、裝置準備

3.3.1根據實物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材料進場。

3.3.2臨時供水管道及其他需要保溫的材料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3.3.3商品混凝土站做好冬季施工混凝土、砂漿及摻外加劑的試配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3.4主要機具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3.5作業條件

3.5.1力能**

供水保障:施工用水已由工程公司統一部署,根據規劃施工區域均提供有供水介面,由於管道施工未全部完,碎煤機室、t2轉運站暫時施工用水未到施工點。

供電保障:從變壓器至二級盤由專案部統一規劃,並提供二級盤及電纜;二級盤至**盤由施工單位選用。非本單位專職電工不得任意開啟。

隨著工程的進展,如需對現場的力能布置作調整,應提出書面報告經批准方可實施。在施工過程中,如需要中斷或增加水源、電源時,必須提前向工程科提出書面申請,並報監理公司、工程公司批准後方可執行。

3.5.2場地

廠區施工道路暢通,路面平整清潔,設定明顯的路標,不得在路邊堆放裝置和材料等物品。需佔道施工,必須以書面形式報工程公司批准,並採取相應的措施後實施,以保證正常的交通和裝置運輸。我單位道路責任區應保持日常清潔,控制揚塵,溫度在零度以下時道路不得灑水,防止凍結;施工區域保持場地平整,無明顯積水,對損壞的排水溝應及時修復,施工現場泥漿及汙水未經處理不得排入廠區主排水溝;對於土方挖運採取覆蓋和管理措施,防止任意落土現象。

3.5.3上道工序

上道工序不合格不得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3.5.4工作環境

3.5.4.1冬季施工時,要採取防滑措施;大雪過後,場地上的積雪清掃乾淨;並注意防護各種火源及危險品的存放和保管。

3.5.4.

2安排專人與當地氣象部門保持聯絡,以乙個禮拜或旬為單位,預報天氣情況,並張貼到各相關部門,以便及時了解到當地近乙個禮拜內或當月上中下旬內的天氣預報情況,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3.5.4.3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暖棚內的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作好記錄。

3.5.5臨時工作設施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3.5.6安全防護設施和用品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3.5.7其他要求

詳見作業專案範圍中具體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4作業方法及安全、質量控制措施

4.1作業主體方案

在進入冬季施工後,結合現場情況,以「預防為主,防治結合,安全第一」的原則,嚴格控制,保證施工質量、安全及進度。

4.2作業步驟與方法

4.2.1土方工程

4.2.1.1冬期施工應做好準備工作,並應連續施工,運輸道路和施工現場應採取防滑和防火措施。

4.2.1.2對於煤泥沉澱池未採用樁基的基坑挖土過程中,應留出20cm厚以上土方量或挖土至設計標高後加蓋草包,防止地基被凍壞,破壞地基結構。

4.2.1.3對於t2轉運站大面積土方工程其邊坡應按施工方案進行護坡,防止邊坡土壤凍壞,影響其穩定性。

4.2.1.4冬期土方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30%。預留沉陷量應比常溫施工時增加。

4.2.1.5大面積回填土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時,凍土塊的粒徑不得大於15cm,其體積含量不得超過30%。鋪填時凍土塊應分散開,並應逐層夯實。

4.2.1.6冬期填方施工應在填方前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雜物;填方邊坡的表層100cm以內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填築;整個填方上層部位應用未凍的或透水性好的土回填。

4.2.1.7室外的基槽(坑)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粒徑不得大於15 cm,含量不得超過15%,且應均勻分布。

4.2.1.

8室內的基槽(坑)或管溝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回填土施工應連續進行並應夯實。當採用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度不得超過20 cm,夯實厚度宜為10~15 cm。

4.2.1.9室內地面墊層下回填的土方,填料中不得含有凍土塊,並應及時夯實。填方完成後至地面施工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4.2.1.10冬期土方施工,盡量採用分單元流水施工,即挖完乙個單元土方後,隨即驗收澆築墊層的分段施工方法,若挖槽不能連續施工時,槽底覆蓋保溫。

4.2.1.11地方開挖的順序、方法必須與設計工況相一致,並遵循「開槽支撐,先撐後挖,分層開挖,嚴禁超挖」的原則。

4.2.1.12坑(槽)、管溝土方工程驗收必須確保支護結構安全和周圍環境安全為前提

4.2.1.13基坑邊界周圍地面應設排水溝,對坡頂、坡面、坡腳採取降排水措施。

4.2.1.14基坑周邊嚴禁超堆荷載。

4.2.1.15基坑開挖過程中,應採取措施防止碰撞支護結構、工程樁或擾動基底原狀土。

4.2.1.16質量通病防治措施見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4.2.2地基與基礎工程

4.2.2.1建築場地宜在凍結前清除地上和地下障礙物、地表積水,並應平整場地與道路,冬期及時清除積雪。

4.2.2.2對建築物的施工控制座標點、水準點及軸線定位點的埋設應採取防止土壤凍脹、融沉變位和施工振動影響的措施,並定期複測校正。

4.2.2.3冬期施工應及時推填夯坑並平整場地,其填料不得有冰雪及其他雜物。

4.2.2.4淺埋基礎施工時,不得被積水或融化雪水浸泡基土。淺埋基礎應將同一建築物的基礎坐落在同一類凍脹土層上。

4.2.2.5 墊層的施工質量檢驗必須分層進行。應在每層的壓實係數符合設計要求後,鋪填上層土。

4.2.2.6質量通病防治措施見單位工程作業指導書。

4.2.3砌築工程

4.2.3.1砌築工程一般在5℃以上施工,5℃以下時為防止砌體破壞,砌築完後應加以草簾覆蓋。

4.2.3.2冬期砌築砂漿的稠度,宜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可通過增加石灰膏或粘土膏的辦法解決。砂漿宜優先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

4.2.3.3石灰膏、粘土膏或電石膏宜保溫防凍,如遭凍結,應經融化後使用。

4.2.3.4砂漿宜優先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拌製砂漿所用的砂,不得含有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和冰塊。

4.2.3.5冬期施工的磚砌體,應按「三一」砌磚法施工,灰縫不應大於1cm。

4.2.3.6嚴禁使用已凍結的砂漿,不准單以熱水摻入凍結砂漿,重新攪拌使用,也不宜在砌築時向砂漿內摻水使用。

大唐景泰電廠一期 2 660MW 工程建設情況匯報

大唐景泰電廠一期 2 660mw 工程建設情況匯報 2009年08月08日 尊敬的萬主任 省 督查組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謝萬主任和各位領導在百忙之中蒞臨大唐景泰電廠一期建設工地檢查指導工作,在此,我謹代表景泰電廠籌建處對萬主任和各位領導的到來表示熱烈地歡迎!大唐景泰電廠一期 2 660mw...

熱電廠2 600MW工程輸煤專案輸煤系統除錯方案

熱電廠2 600mw工程 輸煤專案輸煤系統 除錯方案 批准工程部 審核質量部 編制安全部 二 0 一年月 目錄1 系統簡介 3 1.1 概述 3 1.2 裝置描述 3 1.3 除錯範圍 4 2 安全 4 2.1 除錯安全準則 4 2.2 起動時應注意的安全問題 4 2.3 執行過程中應注意的安全問題...

600MW輸煤系統施工方案

目錄第一章工程概況3 第一節編制依據3 第二節工程概況3 第二章施工綜合進度6 第一節編制說明6 第二節綜合進度計畫表6 第三節工期保證措施7 第三章力能 8 第四章施工管理方案9 第一節作業指導書編制計畫9 第二節施工準備及本專業安裝要點 9 第三節主要施工方案及技術措施9 第五章資源配置計畫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