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2021-10-08 13:25:17 字數 2363 閱讀 9378

2023年到村任職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讓青春在基層放歌

——馬坡鎮蔣樓村村主任助理李文

我是2023年選聘到村任職的大學生村官李文,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在大學期間的專業是國際經濟與**。我來到銅山區馬坡鎮蔣樓村工作了近半年的時間,雖然時間不長,但是在這其中的點點滴滴卻讓我感受頗深。下面我就自己到村後的所想所感所思做一下匯報,有不當之處,敬請指正批評。

一、 樹立目標,邁出步子

大學生村官選聘到社群、農村任職應該而且必須懷揣理想。我們不是利己主義者,不能夠認為大學生村官只是乙個幌子,藉著這個幌子去得到什麼,而是應當樹立目標,為新農村的建設獻上乙份力。選聘大學生村官是國家的政策,說明我們當代大學生具備改變農村基層環境的能力。

國家對我們當代大學生村官都有著這樣的肯定,那麼我們還有什麼理由不樹立目標,不邁出步子呢?我來到蔣樓村之後,用最快的速度去了解,然後我在心裡暗下決心,要通過自己的所學給農村注入新鮮的血液,做到創業富民。有了這樣乙個目標,我就開始大膽的著手準備,年輕人應當有朝氣,有作為,敢擔當。

我認為只有這樣才無愧於青春,無愧於時代饋贈於我們大學生村官的稱號。

二、 勤奮踏實,積極進取

農村是一片廣闊的舞台,這個舞台上的主角就是我們。如果平日裡不下苦功夫,那麼到了舞台上難免會出現忘詞、錯詞的尷尬場面。我來到蔣樓村後,整理出了乙份蔣樓村的村情調研報告。

報告中詳細的記錄了我們蔣樓村的人口情況、面積、人均可耕地面積、合作社情況和村子裡的低保戶、五保戶、老黨員的情況,同時,我還就蔣樓村的未來發展方面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想法。這份報告裡所有的資訊有部分是村里的老會計給我提供的,另外一部分是我每天下村走訪入戶了解到的。我知道,如果不踏踏實實工作,就無法完全掌握村里的實際情況,更談不上去改變他了。

在這半年的時間裡,我只要沒有什麼特別的事情,我一定會下到村里去。我們蔣樓村的村委班子特別的照顧我,我也經常的與這些經驗豐富的老村官一起交流,在話語行間我能感受到他們對我的信任。當然這種信任也是相互的,我們在一起工作、談話,目標只有乙個:

那就是把蔣樓村建設好、發展好。在大家的不懈努力和積極爭取下,我們蔣樓村被先後授予了「徐州市民主法治示範村」和「計畫生育工作示範村」的榮譽稱號。我想,作為大學生村官只要踏踏實實,積極進取就一定會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

三、 吃苦耐勞,創業富民

我時刻沒有忘記自己的目標,我在蒐集多方資料與馬坡鎮林業站站長商量後,準備建立乙個紅葉石楠繁育基地。我在創業初期遇到了很到麻煩,例如:排水溝的深度、土質的酸鹼度和紅葉石楠苗在初期種植時出現的技術上的問題等等。

但是,我認為我們做任何事情都不會是一帆風順,都會出現種種困難。困難不可怕,怕的是遇挫不前。在處理排水溝的問題時,我挽著褲子和袖子在田間拿著鐵杴與大傢伙一起幹,然後用皮尺測量排水溝道的寬度和長度,一定要保證排水道的中間高兩邊低,最終攻克了這乙個難題。

在處理土壤酸鹼度問題的時候,我就在田間刨出一袋子土到土肥站去測驗,最後通過改良土壤為紅葉石楠的幼苗生長營造了優質的環境。在前期扦插和後期的培育和田間管理過程中,我都一直在現場,因為我知道有些時候一些細微的變化如果不注意的話,那麼損失將是不可估量的。我們基地的紅葉石楠在培育的過程中,採用了無紡布基質育苗的先進技術,最終幼苗成活率達到了95%以上,這在紅葉石楠的培育歷史上也是乙個突破。

創業雖然艱辛,但是苦中有樂,我們收穫的是成功的喜悅,是農民致富後一張張幸福的笑臉。

四、 資訊化社會,跟上節拍

在這近半年的工作中,我在了解村情風貌的基礎上,利用自己的所學知識,開通了村務微博,以微博的形式,記錄著蔣樓村發生的點點滴滴,一方面讓在村里的蔣樓人知道村里發生的事,另一方面讓村外的蔣樓人了解家鄉的變化。除此之外,作為大學生村官,我們更應該利用自己的所學創新基層管理的辦法,因此我與書記商量準備以成立**的形式將村務財務公開,真真正正地做到村務、政務、財務等公開透明。借助資訊化的平台,把蔣樓村的點點滴滴記錄下來,及時的更新我們蔣樓村發生的事情。

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我們的基層管理也要與時俱進,跟的上時代的節奏、踩得準時代的節拍。這些需要我們來完成,因為我們是基層的新鮮血液,我們是橋梁,是傳輸帶。

五、 堅持學習,更新觀念

在平日工作之餘,我從不間斷自己的學習,因為我清楚地認識到:學,然後知不足。作為當代大學生村官的我們更應該堅持學習,學習理論知識來武裝我們的大腦。

通過學習,我們才能夠處理好複雜的農村基層工作,才有可能創新我們在農村基層的工作辦法。我們還應當充分利用培訓的機會,給自己迅速的充電。在之前舉辦的農業經紀人的培訓中,我認真的做好筆記,記錄下農業經紀人在處理農產品銷售方面的經驗和方法,為以後自己處理類似問題方面積累了辦法。

我想,大學生村官應當通過學習充實自己、武裝自己,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更新觀念,更好把握農村工作。

回顧這半年的工作,我感慨萬千。我為我是大學生村官中的一員而感到驕傲。這半年的點滴記錄讓我更加的自信,更加的敢於滿開步子開拓進取。

我不後悔來到農村工作,相反我為我的青春能在農村這個大舞台上留下印記而感到驕傲,我也一定會讓我的青春在基層盡情的放歌。

2023年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2011年5月我參加了由省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官考試,並很榮幸的成為了一名大學生村官。不經意間,走上村官崗位已經四個月,在這四個月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積累了一些寶貴的工作經驗,也學會了更多的為人處事的方法,從乙個 學生 逐漸成為一名社會人,從乙個外來人逐漸融入這片土地,所以,在這裡首先我...

2023年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鄉村生活沒有夜晚絢麗多彩的霓虹燈,沒有豐富多姿的夜生活,甚至在晚上,路上沒有一盞燈,乙個行人。有的是蚊蟲做伴,孤獨相隨。但我們還有在村里幹出一番大事業的壯志,有過介紹自己是大學生 村官 的自豪感,有過有力氣沒地方使的無助,也有過我們到底是來幹嘛的迷茫,所以我們必須俯下身子學習,靜下心思做事,以優秀農...

2023年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紅光村主任助理周強 轉眼間,半年過去了。這半年裡,我認真學習黨和國家的方針 政策和法律 法規,時刻以 踏踏實實工作 真誠實意待人 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加強實踐 努力工作,積極協助村 兩委 和辦事處領導,為群眾辦實事 辦好事 謀實惠,發揮大學生村官的作用。下面我將這半年的工作開展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