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心得

2021-10-07 18:41:59 字數 686 閱讀 4172

今天我認真聆聽了我校文法學院的唐幗麗教授的報告「如何寫好文獻綜述」,我受益匪淺。報告總共分為四部分展開:文獻綜述的概述;文獻的**;文獻綜述的寫作;對文獻的引用。

撰寫文獻綜述過程中常遇到的問題:選題與綜述內容不符;分類線索不清晰;對原文獻直接引用,而不是自己複述;不能認識到前人理論研究中存在的問題即空白點,更不能進而提出自己的假設;針對上述問題,首先我們要明確文獻綜述是就某一方面的選題蒐集大量資料後經過綜合分析而寫出的一種學術**,蒐集資料的過程要求我們選擇文獻,閱讀文獻,比較和分類文獻,最後分析綜合文獻,用自己的語言對某一問題的研究情況進行綜合敘述。由此可以看出我們撰寫文獻綜述的實質和目的就是對相關文獻的回顧,建立框架。

我們撰寫文獻綜述的過程實際上正是我們研究生學習和研究的過程,這個過程具有歷史繼承性,需要我們進行相關大量文獻的查閱。

撰寫文獻的步驟:確定選題與研究重點;對文獻資料蒐集和積累;閱讀分析文獻,進而進行篩選;寫讀書筆記;整理資料,確定分類線索;撰寫**。其中確定選題很重要,所以要有針對性,要求有社會和現實意義;預見性,就是對前人理論填補空白點;可行性和獨創性。

文獻綜述寫作的結構包括前言、正文、總結、參考文獻,各部分缺一不可,其中正文要求有明確的分類線索,然後按照分類線索展開,總結則需要我們用自己的語言將自己的見解表達出來。通過聽報告,我已經非常明確文獻綜述的概念,而且更加懂得了我們身為乙個研究生其實就是要撰寫文獻綜述的,將我們的學習和研究歷程用文獻綜述記錄下來。

文獻綜述報告

大學 研究生文獻閱讀成績報告單 注 1 研究生在開題報告前應在導師指導下,完成文獻閱讀,由導師負責報送成績報告單。2 文獻閱讀成績要求按五分制給出,即 優 良 中 及格 不及格 大學碩士研究生 文獻綜述報告 一 前言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

文獻綜述報告

小學生數學 兩極分化 現象的成因與對策研究 在乙個班級中,兩極分化剛產生時,優生佔少數,差生也佔少數,而既不是優生又不是差生的人數佔絕大多數。只有當兩極分化到非常嚴重的程度時,不僅差生的數量有變化,而且,差生與優生的差距也越來越大,這就是兩極分化。有的人說,兩極分化是正常現象,人是有差異的,那麼分化...

文獻綜述示例

標題 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研究 2.研究綜述 2.1 自主創新的內涵 自主創新 是我國最早提出的乙個組合名詞。國內陳勁 1994 最早使用了自主創新的概念,他對從技術引進到自主創新的學習模式進行了深入研究,其結論是研究開發中的學習是自主創新中的主導學習摸索,唯有通過研究與開發,才能掌握技術的本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