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工實習報告 4

2021-10-03 17:40:37 字數 4394 閱讀 5604

評分班別:石油化工生產技術

姓名:***

學號:56號

實習時間:2023年12.12-12.16

金工實習總結報告

還沒接觸金工實習時,我覺得車間的生活應該豐富多彩,不會像課堂那樣單調。因而對金工實習的期待不言而喻,大家都想一改在平時課堂的枯燥,課餘之時體會和享受一下車間的實習生活。懷著滿腔期待和滿臉興奮進入車間,然而,結果並不是之前所想的。

實習後,我才覺得實習生活並不是那麼簡單,它富有含金量,需要我們嚴陣以待,全心投入和付出。所以,我一改之前懶散的心態,認真對待,把金工實習當作一次真正的考驗。在這個短暫的乙個星期內,我學到許多在課堂裡無法學到的東西,並在意志品質和動手能力上得到了鍛鍊

或許不管在哪,安全永遠是工作生產最關鍵的乙個環節。金工實習也不例外。在金工實習中,安全第一,這是每個老師給我們上的第一節課。

在實習的第一天老師就給我們上了安全知識教育課,列舉了一些不安全操作的事例,了解了各個工種都要注意的安全問題,叮囑我們要注意安全。不得在操作時嬉戲打鬧、長頭髮要盤起來,不能穿拖鞋,不能穿短褲等等都是金工實習應該注意的一些事項,我銘記在心。

現在,我覺得有必要總結一下金工實習到底是一門怎樣的學科。通過這一段時間,我覺得:「金工實習」是一門實踐性的技術基礎課,金工實習不僅可以讓我們獲得機械製造的基礎知識,了解機械製造的一般操作,而且還可以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和動手能力,而且加強了理論聯絡實際的鍛鍊,提高了我們的工程實踐能力,培養了我們的工程素質。

金工實習是一次我們學習、鍛鍊的絕佳機會。通過這次雖然短暫而充實的實習我懂得了很多很多,這次實習培養了我們的觀察能力、動手能力,開拓我們的視野,使我們學習的理論知識和操作實踐得到有效的結合。實習過程中,我們分別學習了機加工,鉗工,和另外2種機械加工機器的基礎知識。

金工實習是培養學生實踐能力的有效途徑,又是我們工科類大學生非常重要的也特別有意義的實習課,也是我們一次,離開課堂嚴謹的環境,感受到車間的氣氛,親手掌握知識的機會。誠然,這對於我們來說是一次難得的鍛鍊機會。所以,我一直把金工實習看作一次能力的考核,絕不馬虎。

一.鉗工

鉗工,使我們在這次實習中的第乙個實習課程。這次鉗工實習,我們不僅僅從中學習了一些技能和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還從中鍛鍊了自己的思維。

這次鉗工實習,我們需要用到的工具有:鋸子,老虎鉗,銼刀,尺子,游標卡尺,垂直儀,直角尺等工具和打孔的機器。我們以前也學過游標卡尺的使用方法,也在拆幫浦實驗中經常用到,但還是使用不熟練,尤其不能快速直接讀數,但經過老師新教的方法,我能快速直接使用游標卡尺了。

通過這次學習,讓自己明白了看似簡單的操作真正到了應用就不是那麼簡單的道理。第一天鉗工剛開始時,老師就在鉗工實習基地跟我們強調了紀律問題,不准遲到。之後,老師通過電視向我們**了鉗工實習的**。

**的內容豐富多彩,介紹了各種工具的正確的做法,也有用一些反例來提醒我們注意安全,放了大概乙個小時的錄影後。我們的鉗工操作就正式開始了,金工實習,是比較危險的,所以每乙個老師都強調安全第一!這句話,我牢記在心裡,在金工實習的過程中,我一直嚴格按規定操作,不在車間打鬧嬉戲,認真謹慎不敢有半點馬虎。

在金工實習期間,老師也規定我們不准遲到和早退,按時上下班,還有就是不准穿拖鞋,不准穿短袖短褲,女生不准穿裙子,留長髮的一定要紮起來才能去上班等等。因為在我們的金工實習要想順利完成,必須要有紀律性和安全意識,正因為這些規定讓我們順利的完成了任務。

在這次鉗工實習的過程中,我們了解了鉗工的各種工具的命名、構造和一些工具的使用方法。在老師耐心細緻的講解下,我們對一塊鐵塊進行劃線,用樣衝順著線進行打點後鋸鐵。在安裝鋸條的時候,我們不能把鋸條安裝的太鬆或太緊,否則會很容易把鋸條弄斷。

鋸條應該與鋸弓傾斜約10度到15度。同時,鋸削時右手握鋸柄,左手輕握弓架前端,前推時加壓均勻,返回時鋸條從工件上輕輕的滑過。往復速度不應該太快,速度大概是每分鐘40次左右。

期間還可加少量機油。當我們把鐵塊按老師的要求鋸成後,就用銼刀把平面銼平,使得兩平面相互垂直,這一操作看似簡單,但在實際操作中,自己卻很難把乙個平面挫平,由於剛開始還沒有掌握技巧,操作起來也還不夠熟練。但在後來老師的親身指導下,自己慢慢的體會到了使用銼刀的方法。

首先是握銼刀必須要正確,銼削平面時應該保持平直運動。經老師講解,了解了銼刀使用時有水平推力和垂直壓力兩種。在銼刀返回時不能施加壓力,否則會讓平面磨得不平。

當我們做好基準面和垂直面並用垂直儀檢測符合要求後後,就是把小鐵塊鋸成40×40mm,然後去掉20×20mm的「l」型鐵塊。這個步驟也需要我們進行劃線鋸鐵的操作,也需要通過千分表來檢測平面與基準面的誤差不超過千分表裡的10個小格。當符合要求後就是把乙個角磨成半徑為13mm的弧,緊接著的步驟是鑽孔、擴孔、攻螺紋等。

鑽孔這一過程比較危險,必須要把鐵塊夾緊才能開始進行鑽孔,鐵屑也必須用毛刷去掃開,不能用手去掃。等鑽完孔後,清理完方便給下一位同學使用。然後就是擴孔和攻螺紋,這兩個操作老師提醒必須要垂直才能做好,也要進半圈,退一圈,否則會把工具弄斷。

鉗工實習的老師雖然是比較嚴格,但這樣更能在鍛鍊我們動手能力的同時,安全操作,有秩序地順利完成任務。在整個鉗工實習的過程中,老師都有親自示範,讓我們更好的掌握操作技能。還有在自己操作過程中,老師都有對我們進行親身指導。

鉗工的實習說實話是很枯燥的,用鋸子,銼刀加工零件時都要花費一段時間。看著我們第一次自己完成的配合件,心裡裝滿了辛酸和喜悅。這個配合件包含著我們這幾天來的汗水和用心,包含著老師這幾天來的耐心和鼓勵,包含著我們這幾天來的得益與收穫。

二.機加工

我們實習的第二項內容是機加工,在為期兩天半的實習過程中我體會到,機加工與科學研究同樣嚴謹,絲毫不能有差錯。機加工精確度較高,所以所要求的也相對高一點。雖然老師只讓我們交乙個成品,但是我卻是失敗了很多次才做成功!

剛開始對於操作不熟練失敗了,但是後面幾次的失敗或者說不合格都是因為在測量時粗心大意,總是沒有得到合格的尺寸。剛開始抱著沒什麼難度的想法在做,測量是也沒有認真的操作,結果做出了很多失敗品,失敗了六次,我才真正掌握其中的精髓。在不斷失敗,不斷汲取經驗的過程中,我懂得了:

理論要結合實踐,但是實踐絕對是建立在嚴謹的理論知識上的!轉變了思想後我終於用心的做出了乙個很好的成品。

科學研究需要嚴謹的科學態度,這個用在機加工過程一點也不為過。機加工加工過程中,我做了以下幾點總結:

機加工又是車削加工所用的刀具有:車刀、鏜刀、鑽頭、鉸刀、滾花刀以及成形刀等。車削加工時,工件的旋轉運動為主的運動、刀具相對工件的橫向或縱向移動為進給運動。

機械加工中最常用的工種,無論是在成批大量生產,還是在單件小批生產以及機械維修等方面,車削加工都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車削加工首先是要安裝刀具,安裝刀具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點:

1)刀具應該墊好、放正、夾牢。

2)刀頭伸出長度小於刀具厚度的兩倍,防止車削時振動。

3)拆卸刀具和切削加工時,切記先鎖緊方刀架。

4)裝好工件和刀具後,檢查加工極限位置是否干涉、碰撞。

5)刀尖對準尾座頂尖,確保刀尖與車軸線等高。刀杆應與工作軸線垂直安裝完刀並對好刀後,就開始進行車削加工了。

車端麵的時候,應當檢查車刀、方刀架及床鞍鎖緊在床身上,用小滑板調整背吃刀量,以免端麵出現外凸內凹的情況。由於在端面上,由外至中心直徑逐漸減小,切削速度也逐漸減小,粗糙度值較大。所以最好由中心向外切削。

最後,便是將工件進行切斷了。

切斷工件一般要注意的是:

1)工件一般裝夾於卡盤上,切斷處盡量靠近卡盤 。

2)安裝時,刀尖與工件軸心線等高,經免切斷處剩有凸台,切斷刀伸出刀架的長度應該盡量的短,

3)盡量減小滑板各活動部分間隙,提高刀架剛性,使工件的變形和振動減小。

4)手動進給要緩慢均勻,切削速度要低。

在這兩天半的時間裡,我們還抽出半天時間進行銑床、刨床工作原理的學習。銑床主要組成部分有:床身、橫樑、主軸、縱向工作台、橫向工作台和公升降台。

刨床主要組成部分有:床身、滑枕、刀架、工作台和傳動機構。由於裝置限制,銑床、刨床各只有一台,所以沒有什麼機會進行操作,只能靠老師給我們講解銑床、刨床的結構和用途等相關內容,之後**老師親自操作示範。

三、感受和體會

轉眼間為期一周金工實習結束了,對我們這些非機械專業的工科學生來說,也是特別的寶貴和值得回憶。因為這是一次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絕好機會,又將全面地檢驗我們的知識水平。實習後,我覺得實習生活和以前想象的不一樣了,實習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並不是我們的假期,不是一件輕鬆的事,而是一件勞心勞力的事。

在這個短暫的幾天裡,我學到許多在課堂裡無法學到的東西,並在意志品質上得到了鍛鍊。在實習期間雖然很累、很苦,但我卻感到很快樂!因為我們在學到了作為一名技工所必備的基本知識的同時還鍛鍊了自己的動手能力。

兩年之後我們就要步入社會,面臨就業了,就業單位不會像老師那樣點點滴滴細緻入微地把要做的工作告訴我們,更多的是需要我們自己去觀察、學習。不具備這項能力就難以勝任未來的挑戰。隨著科學的迅猛發展,新技術的廣泛應用,會有很多領域是我們未曾接觸過的,只有敢於去嘗試才能有所突破,有所創新。

就像我們接觸到的機加工,雖然有它的危險性,但是要求每個同學都要去操作而且要作出成品,這樣就鍛鍊了大家敢於嘗試的勇氣。一周的金工實習帶給我們的,不全是我們所接觸到的那些操作技能,也不僅僅是通過幾項工種所要求我們鍛鍊的幾種能力,更多的則需要我們每個人在實習結束後根據自己的情況去感悟,去反思,勤時自勉,有所收穫,使這次實習達到了他的真正目的。

南航金工實習工廠金工實習報告

我的金工實習報告 好奇的他,好奇的你,好奇的我們,帶著好奇的心情,排著長隊,迫不及待地向實習工廠前進。同學們個個朝氣蓬勃 精神煥發,在陽光的輝映下,顯得格外生龍活虎,激情飛揚,還時而散發出一股青春的氣息。不知不覺中,我們來到了目的地 南航金工實習工廠。按學院安排的日程,三個實習班各就各位,到各自的實...

金工實習實習報告

系別 數理系 專業 應用物理學 姓名 董忠超 學號 132411114 指導教師 王建嶺宋豐明 完成時間 2013年1月03日 河南城建學院 2013年1月5日 前言 經學校安排,我們2012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至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平頂山高階技工學校進行金工實習,2013年一月三日在校繼續進行鉗工實習剩餘...

金工實習實習報告

實習時間 2009年12月17日 2009年12月21日 實習名稱 鉗工 實習地點 學院實習工廠 實習內容 鉗工簡介 量具與測量 劃線作業 銼削加工 鋸割加工 銼削加工 鑽孔 擴孔 鉸孔 攻絲 套絲 刮削 正文 一 鉗工 一 鉗工的概況 完成車工實習的當天下午我們開始換工種,進行鉗工的實習。鉗工是以...